骏君,骏君讲师,骏君联系方式,骏君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微信营销/互联网营销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骏君: 微信好文章的拟标题法则
2016-04-19 1393

记得读书时候写作文的时候就总是偏题,然后就被老师叫到办公室去了。“你怎么又偏题啊,你看看你这内容跟标题有什么关系吗,让你先写好内容,最后再根据内容来拟标题,你怎么就是不听!”。(好尴尬...)

现在很多标题党(我估摸着也就是追求点击率吧)如果真的只是追求点击率,那就不止弱,简直是弱爆了。

该如何拟标题呢?

好的文章的标题一定是紧扣内容的 ,让人一看就知道你要讲什么,看完内容也能记住你的标题。

再来分析,文章的定位是谁,这篇文章是写给谁看的,写给哪些人看的。需要唤起他们的什么心理?

我们可以来看一些例子:

《不幸身亡!好多家长认为干果滋补身体让孩子吃了它》

《这些都不知道,活该一辈子穷打工的命》

这类标题的特点是恐惧。利用人的恐惧心理,会让人打开它。

先以恐惧来压制你的理性,再许诺美好的将来来诱导出你的白痴性,最后让你对它言听计从。(你们可以想想很多算命先生是不是一开始都是先说的很恐怖,然后你就怕了,最后再许诺如何做可以变好,结果就掏钱了)。

利用人的心理弱点这确实是可行的,但是要把握好一个度。过度了,会引起反感的。

还有这些例子:

《什么方法论在工作中用不上》

《从技术、产品、运营三者关系来看,现在发展技术真的错了?》

这类标题的特点是好奇心。利用人的好奇心理来吸引人。

再看这类:

《如何同新来的实习生顺利沟通》

《视频直播能火多久》

《创业者应该树立什么样的创业三观》

《体育赛事直播类APP竞品分析报告》

这类标题的特点是 明确告诉用户,这篇文章能够带给你干货。(我发现越来越多的人喜欢并且追求干货)。

所以发现了没有。你的文章是为谁服务的。这类人有什么共通点? 想要唤起他们的什么心理。

如果是定位是普通的老百姓,老百姓最喜欢什么,八卦新闻,娱乐新闻,那么就可以结合最近的时事热点来写标题。

《和颐酒店女生遇袭:自救与责任》

《姑娘,这几招也许可以保护你......》

《和颐酒店女生遇袭背后的几点思考》

如果是定位文艺类的人群,来看看这些标题:

《谁的人生没有低潮,有路就好》

《为有趣而有趣,才是最大的无趣》

《我说的,也许都是错的》

《愿无岁月可回首》

这类标题的特点是新颖,并且角度选的很不一样。并且给人的感觉是很温和的,适合喜欢深度思考,愿意站在不一样的角度来看问题的人。

心情也会影响阅读量

当读者是处于心情比较放松,他或许更愿意读一些更有深度的文章,当读者处于一个紧张,心情烦躁的环境下,他或许更愿意看一些轻松搞笑类的文章。

你无法预知你发文章的时候他是处于什么心情呢? 也许他刚失恋,也许他刚升职,也许他正处于被同事排挤。

是不是又找到了一个文章点击率低的借口了。 (为什么我要用“又”字)( ̄. ̄)+

当你发现看到这里,好像还是不知道如何来确定标题,并且感觉写标题的难度指数又增大了。对,我要的就是这个效果。(-_,=好贱)

其实,发现没有,很多标题都是结合了很多元素的,好奇心+干货,热点+娱乐,文艺+心理唤起等.......

心理唤起是什么鬼?

请参照 《【李叫兽】网红自媒体最大的价值不是流量,而是“心理唤起”》 https://www.woshipm.com/operate/318210.html

当人的恐惧心理被唤起的时候,会天然地提高对从众信息的接受程度——当我们害怕担忧的时候,我们总是渴望自己是某个群体中的一员。

当人的浪漫心理被唤起的时候,会天然地提高对独特性信息的接受程度——毕竟,当你在追求某个异性的时候,你希望自己是唯一的,而不是有很多人在跟你竞争某个异性。

当人的“独立自我”被唤起的时候,人会变得更加感性和冲动;当人的“集体自我”被唤起的时候,人会变得更加理智。

当我们选择标题的时候,不应该只关心这个标题会吸引多少人看、有多少曝光、哪些人会看等,更要注重心理唤起价值——在这个场景下,用户普遍被唤起了什么心理?

我一直坚信,标题决定了读者是否会去看你的内容,而你的内容决定了他是否会一票否决掉你的标题以及作者本身。

我个人认为拟标题应该遵从的几点:

1.紧扣内容,不偏离主题

2.你的标题是给什么人看的,找准定位。

3.你能给他们提供什么(心理诉求、唤起共鸣、情感释放...)

4.标题要带动他们怎样的情绪(想要传播广就一定要带动读者情绪,get到某一个点)

5.第五条,我还没想好。哈哈哈。欢迎补充。(就是如此调皮,不服来打我)

其实写文章应该是自由的,如果你只是为了取悦一些人而改变了自己的初衷,这是不值的。

好的文章不会因为一个标题没有吸引人就会被评定为垃圾。就像优秀的电影不会因为没有宣传、投入的钱少就会是垃圾电影一样。

要相信,总有一天会写出好的标题的,你别急。

走的慢不要紧,只要一直在走,终究会超过那些不敢走的人。(共勉


作者:头条号 / 青春无悔

链接:https://toutiao.com/a6274696649521496321/

来源:头条号(今日头条旗下创作平台)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