骏君,骏君讲师,骏君联系方式,骏君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微信营销/互联网营销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骏君:这个日本人从世界首富沦落到负债千亿,值得深思!
2016-06-17 2692

79亿美元、89亿美元、再到100亿美元……最近,日本软银集团接连三次调整了抛售阿里巴巴股票的数字。这可是软银第一次卖阿里,毕竟作为软银史上最重要的投资之一,阿里的成功让软银CEO孙正义在16年间获利超过1000倍。好好的阿里,为什么说卖就卖?其实孙老板这也是无奈之举:软银近来负债高达1000亿美元,卖阿里套现是为了降低负债规模。要知道,孙正义当年也是差点当上世界首富的男人,是什么让他沦落至此?今天,小M就来和你好好扒一扒他。

对于“孙正义”这个名字,很多人都有这样的疑惑:明明是个日本人,为什么有个中国姓?因为他祖上就是中国人啊!其实,孙正义的祖籍是福建莆田,祖先先从中国迁徙到韩国,到了孙正义祖父一代,又迁至了日本九州。小时候的孙正义其实是有日本名字的,叫“安本正义”,但他一直不喜欢这个姓,并坚称自己是春秋时代的著名兵法家孙武的后人,所以坚持要姓“孙”。

高一那年,孙正义去美国加州参加一个短期的英语培训班,孙正义被那里自由、开放的气氛感染,于是16岁的他说服了父母让他赴美留学。从那时起,孙正义就展现出了惊人的创造天赋——他在加州伯克利攻读经济学的生活费,都是他靠搞发明赚来的 !那时,他的发明大大小小累计了250项,还把其中的一项——“多国语言翻译机”以1亿日元卖给了夏普。就这样,孙正义挖到了人生的第一桶金。(图为孙正义[左二]在美国读书时所摄)

从美国毕业以后,孙正义回到日本,用这笔钱和亲戚出资的1亿日元成立了一家公司:Unison World,而这就是软银的前身。1981年,孙正义注册了“softbank”,软银就此正式成立,而当时的资本只有1000万日元。公司成立当天,这个1米5的小个子男人踩在一个苹果箱上,激情澎湃地对他仅有的两名员工发表演说:“公司营业额5年要达到100亿日元,10年要达到500亿日元。”因为想法太过疯狂,这仅有的两名员工也被吓跑了。

孙老板不只是吹吹牛而已,软银的生意真的慢慢地做起来了。1995年,软银科技投资公司正式成立,从那时开始,孙正义就开始疯狂地买买买,投出了一个构筑在互联网产业之上的商业帝国。5年内,孙正义在全球投资了超过450家互联网公司,在他的大肆收购下,软银的市值飙升到990亿美元,成为了日本最大的公司。

而在他投资的这些公司中,最有名的就是雅虎和阿里巴巴,这两家公司让他赚翻了。雅虎上市后,孙正义仅抛售了5%的股份,就套现了4.5亿美元。2014年9月19日,阿里巴巴以218亿美元的筹资额登陆美股,成为美股史上最大ipo,而正是这一天,孙正义的身价暴涨至166亿美元,登上了日本首富的宝座。其实,软银跟阿里的缘分在2009年就开始了,那时马云还在创业初期,孙正义和他只谈了6分钟,就投了阿里3500万美元。

孙正义用不到20年的时间,投出了一个无人能及的互联网帝国。他被称为日本“巴菲特”,虽然他的投资逻辑和巴老爷子大相径庭:后者一直偏爱稳健经营的传统产业,而孙正义则坚信“互联网是最安全的地方”,大肆收购信息产业。孙正义把握住的这20年,也刚好是互联网产业迅速膨胀的20年,在泡沫最鼎盛的时期,孙正义的身家最高达到了700亿美元,直逼比尔·盖茨的世界首富地位(那时盖茨的身家在780亿左右)。

但幸运女神并不总是眷顾他:2012年,软银斥资200亿美元收购了美国运营商Sprint,自那以后,软银的噩梦就开始了。孙正义收购Sprint的初衷是将其与美国第四大运营商T-Mobile合并,打造一支新的电信龙头、称霸市场,然而这一计划因为美国电信业监管机构以反垄断为由的干涉,最终宣告流产。

收来的Sprint成了软银国内业务的拖累。Sprint在过去10年的大部分时间都在亏损,用户也不断流失,而孙正义对这一切无力回天。据《金融时报》报道,去年头三个月,Sprint负债至近300亿美元,超过自身市值的100亿美元,公司积亟需新的资本注入回血,这些钱最终理所当然的算到了大东家孙正义的头上。除了要给Sprint还债,软银还要烧钱和美国其他运营商混战,压力巨大。层层叠加的债务就像个无底洞,终于累积到了今天。

今年第一季度,软银的净利润下滑了30%,而据彭博统计,已负债超过1000亿美元,因过于庞大,美国评级机构穆迪已把软银的长期信用评级降至垃圾级。为了还债,软银将游戏巨头Supercell这一摇钱树卖掉了,但还是只能勉强喘一口气,所以现在,他不得不将最后一张王牌——阿里巴巴的股份也拿出来卖了。

19岁时,孙正义这样制定自己的人生规划:“20岁开始创业;30岁赚到1000亿日元;40岁干出一番大事业;50岁成就大业;60岁交棒给下一任管理者。”现今59岁的孙正义猜中了开头,却没猜到这结局。孙正义的投资神话是不是要就此终结了?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