骏君,骏君讲师,骏君联系方式,骏君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微信营销/互联网营销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骏君:这样的商业模式,更容易帮助你获得成功!!!
2016-08-04 2721

我们现在创业在找投资人的时候,有时很难说清楚自己的商业模式为什么值得投,一但说不清楚商业模式,从成功的概率上也会少很多。针对于这一问题,前段时间,今日资本的执行董事马骏,分享了有潜力的商业模式应该具有的几个特性。

1市场要足够大

这个很好理解。如果你是一个创业者,你跳进一个游泳池里,是长不成鲸鱼的,你只有跳进大海里,才有机会长成一条鲸鱼。

所以在早期选择商业模式的时候,你一定要想清楚市场有多大,给自己足够大的空间是非常重要的。而且对投资人来说,早期投资的风险非常大,90%都是没有回报的。因为风险大,所以他们更愿意头一个市场比较大的商业模式。

2要快,能顺应趋势

当用户习惯和用户行为变了的时候,你要能敏锐地抓住改变,这会给你带来很多商业机会。

比如,2007年大众点评网刚开始创立的时候,在创业圈不是很受追捧,但是没过两年,很多投资人就开始重视大众点评网了,因为智能手机的时代来了。

过去大众点评只是在电脑上看评论,离消费点太远。但智能手机一出来,它就离消费点很近了,用户看商家点评很方便,也可以随时随地买各种团购优惠券。所以如果你的商业模式能顺应趋势变化,你的机会就很大。

而且有时候即使是很小的点,你把握住了,也能带来很好的机会。

再举一个例子

三只松鼠的创始人,就是把握了中国人消费的变化。之前中国人可能只是吃个瓜子这类的东西。

但三只松鼠的创始人注意到,中国人的收入在提高,更重视自己的健康,所以三只松鼠升级到坚果这个品类,其实也是一种顺应趋势。

另外过去我们买坚果,要么去超市买,要么去农贸市场买,这些地方的坚果都不是很新鲜,而且购买体验也不是太好。

这时候你会发现,当一个消费升级的机会没有被渠道很好地满足的时候,就是一个巨大的机会点。

所以我们创业选商业模式,一定要想想背后是不是有一个巨大的机会在支撑你,这个很重要。

还有一点,就是有时候这种趋势是双轨驱动的。

意思是说,线下这个行业本来就在长,而且互联网渗透率又在长。

比如旅游行业就有这个典型的现象。当人们把吃饭穿衣的问题解决了,而且收入达到一定标准的时候,就会说我要休闲旅游一下。

所以这几年旅游的线下一直在涨,它的互联网渗透率很高,很多旅游网站兴起就是双轨驱动的原因。

3说清行业痛点

在行业模式上,如果你能把原有这个行业的痛点讲清楚,并且给一个很犀利的解决方案,也会给你加很多分。

举个例子

很早以前电商竞争的时候,都强调的是品类,但刘强东做京东的时候,就一直在讲效率的问题。

京东的库存周转比其他电商时间短,运营成本比其他的低,当它把自己的一套逻辑解释清楚的时候,即使京东最开始很长的时间里不赚钱,资本市场也是很看好京东的。

所以,如果你能把某个行业的痛点讲清楚,并且给出解决方案,就能给你的商业模式加很多分。

因此,我们在拟定商业模式的时候,要看这个市场够不够大,要能迅速抓住趋势的变化,在行业模式上,如果能解决行业的痛点,也会让我们的商业模式多一份成功的机会。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