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旻,吴旻讲师,吴旻联系方式,吴旻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财务管理 审计 战略管理
49
鲜花排名
5
鲜花数量
吴旻:西方文化-美国精神
2016-04-12 1222

人们常说的美国精神到底指什么?


什么是美国精神,这个就连绝大部分美国人自己都说不清楚。


美国精神是美国100多年来通过惨重的代价换来的,美国的强大就在于这种美国精神。欧洲就是没有这种精神而导致常年的混战(拿破仑和希特勒的狭隘的民族利益),尽管欧美有相同的民主制度和宗教信仰。


美国精神既是一种独特的思想、性格和作风;又是一种实实在在的朴素的行为方式。


自由独立精神


独立是渗透在美国国家精神中的东西,同样渗透在美国人的骨子里。没有人会苦口婆心教导美国孩子说他们的独立精神如何崇高。


但整个民族的一言一行其实始终在践行独立,诠释独立,崇尚独立,所以美国的孩子从小就有比较强的独立意识,抛开人以外的任何因素,单单说独立,它是一种很好的品质。中国的孩子缺少的恰恰就是独立意识、独立能力,归根结底是缺乏独立精神。


美国纽约市海港内一座称被为自由岛的小岛上矗立着一座巨大的雕像——“自由女神”像,其全称为“自由女神铜像国际纪念碑”,正式名称是“照耀世界的自由女神”。该塑像是1886年由法国人为庆祝美国独立100周年和美法联盟赠送的。


“自由女神”穿着古希腊风格服装,头戴光芒四射的冠冕,有象征世界七大洲四大洋的七道光芒,右手高举象征由自的火炬,左手捧着刻有1776年7月4日的《独立宣言》,脚下是打碎的手铐、脚缭和锁链。


这突出表现了美国人自由民主、挣脱暴政的博爱至上精神。美国国家精神渗透在美国人的骨子里,没有人会苦口婆心教导美国孩子说他们的独立精神如何崇高。而美国号称“机会之国”,美国人相信机遇面前人人平等。“只要我们能够梦想到的,我们就能够实现!”这是刻在美国肯尼迪宇航中心西大门上的宣言。


奋斗精神


从第一批来自英吉利的移民踏上北美大陆起,在这片资源丰富、条件险恶的土地上,孕育了一代又一代拓荒牛式顽强拼搏的美国人。


美国的年轻人多数都会自然而然地认为,父辈的优越条件是他们奋斗得来的,每个人的生活是由自己开创和奋斗。所以他们不会抱怨环境太差,更不会从别人身上寻找自己可以不努力的借口和理由。


中国有一些很奇怪的词近几年越来越流行,比如富二代、高帅富、官二代等等,这些词可能会让许多年轻人羡慕眼馋。但其实这些词的背后都隐藏着一种贬低甚至歧视意味,因为这些被称为某二代的年轻人,并非依靠自己的努力获得丰衣足食的生活,而是依赖于父辈的权力或金钱得到了优裕生活。


尽管今天的年轻人步入社会之后面临着越来越多的压力,想偷懒都不太容易,但总体来看他们身上仍然缺乏奋斗精神,所以更容易抱怨环境,更容易敌视条件优越的人,更容易接受现实或自暴自弃,却很少从自己身上找原因。如果一方面不容易适应复杂的生存环境,另一方面缺乏改变环境的勇气,那么最终会被生活消磨得没有了斗志。


美国的年轻人多数都会自然而然地认为,每个人的生活是由自己开创的,自己的生活也需要自己去奋斗和创造。有了这样的意识,美国的青年人在学业结束之后,要么自己创业,要么努力钻营某个领域,但都是在用积极的奋斗去开创自己的人生,而不会抱怨环境太差,更不会从别人身上寻找自己可以不努力的借口和理由。


中国的青年人应该学习这种奋斗精神,做成做不成都要努力去做,环境虽然可能很复杂,但要学着适应环境甚至改变环境,主观和客观条件都要为个人的努力奋斗服务,这种意识支配着的人生更容易获得成功,留下的遗憾会更少。


富而善的品质


今天的中国人有点真的唯“物”主义了,独善其身已经成为非常普遍的行为准则,事不关己通常会高高挂起,多数人奋斗和追求的目标只是让自己和亲人生活得丰衣足食。这其中有客观环境的影响,但从个人自身来说,乐善好施似乎已脱离了中国人的内心。


美国很多有钱的人都是通过早期的奋斗和努力创造了某些金钱帝国,但是拥有了财富之后,最终也会乐于行善,而不是把所有财富留给自己的子女,因为他们知道财富更容易毁掉后代。


比尔盖茨用自己的财富设立了公司化运营的慈善基金,让慈善像商业一样周而复始,不断惠泽穷人;很多商业大亨都会拿出大量的金钱做慈善,而且绝大部分都是为了回馈社会或者帮助穷苦。


相比较之下,中国的富人做慈善还远远不到位,整个社会的慈善事业环境还没有搭建出良好条件,中国青年人需要把“达则兼济天下”的思想贯彻在自己奋斗的历程中。


公平精神


任何社会都存在特权,美国当然也不例外,只是其环境相对更加公平一些。个人的奋斗和努力以及独立精神,要想真正开创出事业来,还需要相对公平的创业和竞争环境,无论贫富,无论贵贱,既然同在一条线上竞争,最好面临的是公平的客观条件。


中国的很多在某方面处于优越条件下的年轻人已经习惯了顺理成章地利用父辈创造的便利条件来为自己的事业和人生推波助澜,缺乏公平竞争的意识和精神。


近处来看,这些便利条件可能有助于自己发展,但从长远来看,一个人的成长环境中缺少了公平竞争的磨砺,锐意进取的精神也就会逐渐退化,俗话常说中国人富不过三代,其实就是这个意思。


大气与宽容


你去比较欧洲与美国,你会发现一个重大差异:欧洲早晨大街上没有什么人,而美国早晨大街小巷有很多健身的人,甚至全天如此。我有句言论:健身是一种品质。健身代表一种蓬勃向上的文化。一个国家有没有朝气,看看它有多少人健身就知道了。


美国人可以把国旗当裤衩穿在身上。我在美国买过一条星条旗裤衩。我常穿。或许我们穿它有一种心理宣泄的成分,但美国人穿则是一种调侃,这实际上体现出的是气度,气度则建立在对自身的自信上。


精神和道德的伟大力量


这是最“可怕”的美国人的力量。


当年“911”事件中,世贸大楼顶部被飞机撞击之后,烈焰奔腾,形势千钧一发。楼上的人们通过EXIT向下逃生的时候,并不特别慌乱。


人往下走,消防队员往上冲。互相让道,并不冲突。有妇女、小孩、盲人到时,人们都自动地让出一条道来,让他们先走。甚至还给一条宠物小狗让道。


面对死亡,冷静如斯,应该说是基于平日的良好素养,也反映出他们内心的强大。也许你会说这些不过是典型事件,但总体来说,无论高低贵贱,美国人骨子里有着很多共性的气质和精神,这跟政治、宗教、信仰都没有关系,仅仅是面对生活的一种态度,值得学习。


当然,人性都是相通的,人与人在本质上并没有什么先天差别,我们中国也一直在努力在变得更好。但随着我们的“大国崛起”,国人的心态也要崛起,要看到并承认别人的长处,反思和改正自我,这样,我们就会一直进步,越来越好!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