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慕雨,侯慕雨讲师,侯慕雨联系方式,侯慕雨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宏观经济 资本运作 投融资 商业模式 金融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侯慕雨:侯慕雨:2015年,2015年...
2016-05-22 2509

  2015年注定是一个历史的转折点,中国经济将走到哪里去?距离入世保护期截止只有一个月了。经济领域的一系列怪相在继续生长……

   多年的增长开始进入明显的下行通道。根据历史的经验,一个曾经出现过高速增长的经济体,只要发生增长减速,就有可能出现危机,这就像高速公路上飞驰的汽车突然减速会发生车 祸一样,经济增长持续减速的中国将会面临怎样的情形?

   从上个世纪80年代以来,在世界范围内先后发生了拉美主权债务危机、日本泡沫经济破灭的危机、东南亚金融危机、美国次贷危机以及以希腊为代表的欧猪国家的债务危机。

   发生在1997年的东南亚金融危机是一种典型的货币危机。不是国家发展战略出错,而是政策出错,特别是在出口竞争力下降和国际收支持续恶化的情况下选择了错误的汇率与金融政策, 即变固定汇率为浮动汇率和贸然开放资本项目的政策。以上两个政策的实施,为国际游资自由进出东南亚国家、操纵汇率、发动金融攻击提供了便利。

   日本经济泡沫破灭起因是1985年日本签订广场协议,日元被迫大幅升值,从1:240升到最高1:79。本币升值导致对外贸易逆差,再加上美国财团事先进入日本市场,购买日本股票和房地 产,导致股市和房地产疯狂上涨,在日元升至高位后再抛空股票和房地产,然后兑换回美元离开,突然离开的巨额外资形成了资金黑洞直接导致了日本经济失去20年,日本20多年的发展的积 累财富转移到了美国。

   再来看看中国经济:

   2013年中国GDP增速为7.7%,2014年增 增长在下行

   长目标为7.5%,2015年的增长目标是7%。导致经济增长减速最为重要的因素是出口增长率的下降。从2014年2月份的贸易数据来看,中国进出口总值2511.8亿美元,下降4.8%,贸易逆差229.8 亿美元,而去年同期为贸易顺差148亿美元。最应该拉动经济增长的居民消费占GDP比重逐年下降,使得拉动内需只见口号不见效果。投资驱动,俨然无法持续。国民经济的三驾马车都在减速 刹车,中国经济整体增长乏力,将持续一段相当长的时期。

   外贸见底

   近年来,美欧日三大经济体先后发起TPP(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TTIP(跨大西洋贸易和投资协议)和PSA(多边服务业协议)等新一轮多边贸易谈判,力图形成新一代高规格的全球贸易和 服务规则,来取代目前的WTO。美国主导的TPP、TTIP二大贸易组织均排除了中国。在全球产能严重过剩的前提下,日本竭尽全力在越南等东盟区域发展低端制造业,美国竭尽全力在墨西哥等 中南美区域搞中端制造业,在针对中国的出口加工业替代能力形成后,TPP和TTIP将会成为谁的贸易绞索?

   人民币外升内贬、名义工资背离生产率的快速上涨和土地价格的暴涨,外商出现撤资趋势、本土企业在外发展似乎比国内更安全。一些劳动密集型产业(比如纺织业或低端制造业)纷纷流 向东盟国家,作为全球的加工厂,在中国的外企与民企,会不会将无工可打?

   外汇储备有多少盈余?

   中国外汇储备总量非常高,但是,在不断总量中,来自于境外短期套利资本占了不少比重。近几年大量非贸易项目国际资本的流入原因在于:2008年危机发生后,除了美国以外,日欧等 多国纷纷仿效“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导致世界范围的流动性泛滥,发达国家居心叵测的印钞行为,导致大量废纸通过各种渠道流入发展中国家,尤其是中国境内,造成了中国外汇储备的 超常增长。按照经济学界主流的估计,现在中国3.82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中,2005~2008年和2009~2011年两个高峰期流入的热钱总量应不下于1万亿美元,这还不包括热钱的利润。

   根据中国外汇管理局发布的公开数据:截至2013年9月末中国外债余额为8229.18亿美元。与此同时,国内企业为了生存发展大量对外融资,仅仅房地产行业2013年通过境外融资平台发行 的海外债券,募集资金就超过220亿美元,平均年利率超过8%。

   人民币升值遭遇拐点

   自2005年7月人民币对美元单边升值以来,最大升幅达到了36.5%;这吸引了巨量国际热钱投机中国,推动楼市吹大泡沫,同期各城市房价普遍上涨3倍有余,而人民币国内实际购买力则持 续下降。8年来,人民币对美元已经由低估变成了严重高估,人民币对外升值和对内贬值的严重背离,虽是反常现象实则是必然结果。

   2014年2月最后一个星期,人民币连续几天都在贬值,特别是2月28日人民币连续跌破6.13至6.18元多个整数关口,最低触及6.1808兑1美元,创八个月新低。联系2月份的贸易数据来看,中 国进出口总值2511.8亿美元,下降4.8%。其中,出口1141亿美元,下降18.1%;进口1370.8亿美元,增长10.1%;贸易逆差229.8亿美元,去年同期为贸易顺差148亿美元。说明了什么?说明了美 元在离开中国境内。多年不见的人民币贬值可以说是一次人民币升值的预期逆转,实际上是对人民币国际化大战略的一次阻击,笔者认为今后这样的阻击只会增多不会减少。 只是人民币该怎 样去保持定力?正常之内的贬值能使币值均衡,但是,如果是大面积的塌方呢?国人也只能祈祷,但愿这样的事情永远不会发生吧!

   经济危机是资本经济发展的规律性现象,围绕复苏-增长-高潮-衰退四个轮回,就像日升日落一样。我们从中学时代就开始学习政治经济学,知道社会化大生产与资本主义生产关系之间 的矛盾,但是学以致用的精髓却一直没有领悟过,扔掉了最有价值最具体制优势的“计划”,却捡了一堆机会主义的篱笆来构建经济社会围墙,殊不知,篱笆是挡不住潮水的大起大落的。在 这个过程中,可以操纵的经济现象实在太多了,世界财富就是这样如同风卷残云般地被搜刮和被转移。把资产做低,然后低位进入,将资产捧高,然后从高点撤退。在这个资产货币化,证券 化的时代,无形的手永远比有形的手力量大,只是这个无形手的名字,绝对不叫“市场”。

   2015的牛市能够持续多久?当然了,持续越久资产就会被捧得越高,但是互联网时代的今天,魔术师的伎俩隐蔽再深也会被被明眼人看穿。在二级市场水涨船高的同时,我们却听着夜 半歌声的鬼啸——一直努力想获得世界稀有金属定价权的中国自己的金属交易所,其证券产品却遭遇挤兑风潮;中国四大国有银行,竟然会上演诡异无比的盗金事件;还有地产商,更加肆无 忌惮地违规违约;还有与周边国家的关系,越来越多的针对中国的争锋和挑衅在一出出上演……

   山雨欲来风满楼,但愿我们只是杞人忧天。于是国人宁愿在小舟中围火取暖,时不时隔江观岸,只见纸醉金迷、欢声笑语、幽韵袅袅绕梁三日而不绝。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