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靖平,叶靖平讲师,叶靖平联系方式,叶靖平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叶靖平:供给侧改革旨在转型中的结构性调整
2016-05-18 2341

供给侧改革旨在融合结构性调整

简单来说“供给侧”与”需求侧“相对应。需求侧有投资、消费和出口三驾马车,这三驾马车决定了短期经济的增长率。而供给侧则有劳动力、资本、技术、制度四大要素;这四大要素的改进本质上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决定了中长期的潜在增长率。从这个意义上说,“供给侧改革”是长期问题,需要做深层次的制度规划与长期调整的准备,经济好的时候要做,经济不好的时候也要做。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是用改革的办法来推进结构调整,以减少无效或低端供给,同时并扩大有效和中高端供给,而增强供给结构对需求变化的适应性和灵活性,以此来提高全要素的生产效率。要通过一系列政策措施,特别是推动科技创新、发展实体经济、保障与改善民生的政策措施,来解决我国经济供给侧存在的问题。

我们国家经济发展中所面临的问题,供给与需求都有,但矛盾的主要方面在供给侧。我们的经济不是没有需求和需求不足,而是需求发生变化了,但是供给的产品却没有更新和提升,供给产品的质量和服务都没有同时跟上去。由于有效供给的不足而产生了大量的“需求外溢”,给我们国家的经济带来了像消费能力严重外流的严重损失。因此要解决这些结构性的问题,必须要推进供给侧改革。

在国际经济的大背景下,当前的世界经济正在发生深刻的结构调整。国际金融危机打破了欧美发达经济体借贷消费,东亚地区提供高储蓄、廉价劳动力和产品,俄罗斯、中东和拉美等提供能源资源的全球经济大循环,国际市场有效需求急剧萎缩,经济增长水平远低于潜在产出水平。全球主要国家人口老龄化水平不断提高,劳动力人口增长率持续下降,社会成本与生产成本也持续上升,传统产业的增长动力在不断减速,同时新兴产业的体量和增长动能还没有积聚成规模。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我们需要从供给侧发力,并准确找到我们国家在世界供给市场的定位。

当前我们国内的经济正面临着“四降一升”的困局,即:经济增速下降、工业品价格下降、实体企业盈利下降、财政收入下降、经济风险发生概率上升。我们看这些问题的主要矛盾不是周期性的,而是结构性的,是供给结构错配导致的严重后果。由于需求管理边际效益的不断递减,单纯依靠刺激内需 难以解决产能过剩等结构性的矛盾。因此必须把改善供给结构作为主攻方向,以此来实现从低水平供需到高水平供需平衡的跃升。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是,促进产能过剩的有效化解,促进产业的优化重组,帮助降低企业的成本,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同时增加公共产品的服务和服务供给,以此来提高供给结构对需求变化的适应性和灵活性。简单的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就是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与补短板。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必须要融合创新发展的理念,才能更好的推动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的蓬勃发展,这将是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内生动力。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