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洪兵,刘洪兵讲师,刘洪兵联系方式,刘洪兵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战略管理 战略规划 战略解码 战略目标分解 战略绩效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刘洪兵:有心与无心——有感于天大EMBA的战略管理作业
2016-01-20 16636
批改完天大EMBA班51位学员的作业,已经是凌晨三点了,核对完最后的得分,关闭所有的作业,开始回想和总结这次的作业情况。其中有两份作业给我印象最为深刻!

一份是得分最高的刘姓学员的作业,出于对他的尊重,他的全名我就不写了。他是一个小型企业的董事长兼总经理。看完他的作业,一是感动,二是敬佩!他的作业并非像其他学员那样是打印的,而是用钢笔书写出来的,标准的行楷,字迹工整,页面干净,条理清晰,整整九页,看到这些,甚是感动!我不知道,他为什么会采用这种方式提交这份作业,如果说他不会用电脑,我想不太可能,因为依据他的年龄来讲,不可能不会使用电脑。之所以采用书写的问题,我想应该有两个原因:一是电脑出了问题,要在规定的时间内交上作业,所以只能手写;二是,他喜欢或者说习惯了这种书写的方式,因为这种方式与电脑打印相比,能更让人深入的思考。在我看来,后者的可能性更大!看着这份作业,我似乎看到了他一个人,静静地座在桌前,对照着课件,将自己的感悟用笔书写出来的过程。这个过程很让人感动。至少,对他来讲,他是用心来完成这份作业的,他是思考过的,与那些东拼西凑、应付了事的学员相比,他要认真很多倍。

这份作业,与其他学员泛泛而谈相比,深刻了很多,而且最为难得可贵的是,在这份作业中,时刻充满了一个企业家的自我批判和反思精神,其中的一些语句,令我印象深刻:“结合自己公司的成长的客观历程,能够从2001年到现在尚能存活下来,是靠机会生存,战略的边尚未碰到,想起这样残酷的存续状态,备感恐惧、担心与后怕”;“企业枷”,对我自己的形容,100%可以对号入座,贴切,生动,也是警钟!“结合我这十多年来的折腾,心中之浊流要清,要新,故此,我尚大深度检讨和自我提升之中”。在讲中层管理者基本技能的过程中,我一再给学员重复的观点是:我们管来管去,其实发现最终我们管的还是自己,最难的管理的还是我们自己。而自我管理的前提就是对自己的反思、批判与超越。我不知道其他学员感触如何,但至少,他做到了,而且是源于内心深处的一种深刻的自我剖析与提升。这样的学员不进步,谁又能进步呢?

另一份作业,我没有判分,而是打了回去,因为这份作业就是文不对题。作业的要求是关于战略管理的,但他提交的作业却是“如何成为一个优秀的中层管理人员”。对于导致这种结果的原因,我不去推测,也不想去推测,因为一个自己都不对自己负责的人,又怎么渴望别人对其负责呢?

两份作业对比,让我感悟更深。对于培训,力挺者有之,并对其寄予了厚望,希望他能解决所有问题;反对者有之,认为培训如同鸭子戏水,上了岸,抖一抖,全没了。这两种观点都不全面。培训的效果如何,诚然与老师的课程设计有很大关系,但更关键的还是学员,学员永远是培训的主体,自己认真了,仔细听了,深入想了,然后做了,培训就起作用了。自己没心,不去想,不去悟,再好的课程也不起作用。

欲成大事,不在其它,而在于自己是否有心!以此,与所有学员共勉。有心与无心——有感于天大EMBA的<a target=战略管理作业" title="有心与无心——有感于天大EMBA的战略管理作业" action-data="http%3A%2F%2Fs12.sinaimg.cn%2Fmiddle%2F4c02a35fgba6cda9a7b0b%26690" action-type="show-slide" style="margin: 0px; padding: 0px; border: 0px; list-style: none;" />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