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洪兵,刘洪兵讲师,刘洪兵联系方式,刘洪兵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战略管理 战略规划 战略解码 战略目标分解 战略绩效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刘洪兵:国企是中国成长障碍?
2016-01-20 16434
3月18日,知名经济学家张维迎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2年会”上表示,国企已成为未来中国成长的最主要的障碍之一。并指出未来几年,中国在经济领域上要做三件事情,一是国有企业的私有化;二是土地的私有化;三是金融的自由化。

听罢此言,不仅愕然。不知是张教授意识太超前还是我们意识太保守。总之是感到匪夷所思。

从所周知,中国的国有企业一直是中国的经济支撑,被誉为“共和国长子”。中国国企一方面承担着市场经济下的一个企业所应承担的经济责任,另一方面又因我们国家经济和社会的独特性而承担着一定的社会责任。所以我们的国企在中国这种独特的条件下具有双层属性。尽管目前,我们国家的国有企业在发展中存在着一些问题,比如腐败、运营效率低、资源垄断等,但这并不影响国企在我们国家经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张教授还指出未来的三件事情:一是国有企业的私有化;二是土地的私有化;三是金融的自由化。而这三件事情的目的如果理解不错的话,就是张教授所说的,“中国能够进入真正的资产经济”。张教授在这里用了“资产经济”这个新名词,到底什么是“资产经济”我们不太明白。但从三件事的核心来看,其实就是“私有化”。

简单的“私有化”真的能够解决我国国企的问题吗?从张教授的三件事来看,他认为的解决国企的思路就是“消私有化”,也就是国企不再是国企。这就如同说一个人有病,我们处理疾病的方式不是治病,而是“消灭人”。而“私有化”的方式,张教授说:“这件事情本身并不难。大量国有企业,尤其中央的国有企业都已经上市,他们的股票都有价格,可以通过市场转让这些股份到非国有部门和个人,也可以通过像英国那样半转让、半赠送的办法分给普通的老百姓。我想如果这个步骤采取之后,中国居民的财富就可以得到一个比较大的增长。”我们来看张教授的处理方式:先看“市场转让”,目前我们中国的现实是“贫富差距大”,如果通过市场的方式来转移国有企业的资产,那么财富定会向那些掌握了货币财富的个人集聚,这种方式的结果只能是“贫富差距进一步加大”,紧接而来则是巨大的社会问题。再看“赠送”,如何赠送?赠给谁?赠多少?显然这是一个无解的答案。

中国永远是中国,我们不能生搬硬套地简单的采用任何西方国家采用的方式。在这里,张教授提出这样的观点,真不知其逻辑在哪里?

“私有化”国企,对中国来讲,是饮鸩止渴,只能会把中国民众推向进一步的深渊!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