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玉柱,程玉柱讲师,程玉柱联系方式,程玉柱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程玉柱:正确思维
2016-01-20 15044

正确思维

 

培养正确的基本思维方法

凭着创造性的思维,埃玛·盖茨博士把他生存于世的世界变成了理想的生活环境。盖茨博士是美国著名的大教育家、哲学家、心理学家、科学家和发明家。他的一生,在科学和艺术上都做了很多的贡献和发明。

盖茨博士的生活经历表明,他不断的进行体力和脑力的锻炼,促进了他心智的完善。

有一次,拿破仑·希尔拿着一封介绍信去拜访他,但是希尔到了那里的时候,盖茨博士的秘书告诉他:“真对不起,盖茨博士现在不允许打搅他。”

“那我等多久才能见他呢?”希尔问。

“我也不知道,也许3个小时吧。”他说。

“那请问,为什么不能打搅他呢?”

秘书犹豫了一下,后来说:“他正在静坐沉思。”

希尔笑了,又问道:“请问,什么是静坐沉思呢?”

她也笑着说:“您还是等着盖茨博士来向您解释吧,我也不清楚还得等多久。你要等的话我们当然欢迎,但如果您不能等,我可以帮你另外约个时间。”

希尔决定等,后来证明了这个决定是正确的。下面就是后来发生的事:

“盖茨博士最后终于进了房间,当他的秘书给我做介绍的时候,我就开玩笑地把刚才和他秘书说的话告诉了他。他看了介绍信后,很高兴的对我说:‘你想看看我静坐的地方,想知道我是怎么做的吗?’

“接着,他把我带到了一个隔音的房间,房间里布置的很简单,只有一张桌子和一把椅子,桌子上就放着几本白纸本和几支铅笔,还有一个电灯开关。

“我们交谈的过程中,盖茨博士说,当他遇到困难,想不出解决方法的时候,就来到这里,关上房门,坐在桌前,关掉灯,全神贯注地进入了沉思的状态。他就是这样‘集中精力’,把自己的潜意识带自己走出低谷,无论怎样的解决方案都行。有的时候,灵感好像再也来不了了,但有的时候,灵感突至,茅塞顿开。还有的时候,要坐上两个多小时才能想出来。等到思路逐渐清晰,他就开灯写下来。”

埃玛·盖茨博士曾经研究过一些别人研究过的,但没有成果的发明,尽量完善它,从而获得了200多项专利,他是那种能补上那一点的人。

盖茨博士特别给自己留出一些时间来思考,去寻找别人遗漏的那一点。另外一点是,他心中很清楚的一个方向,以便采取行动。所以,他成功了。

因此,思考具有很强大的威力,那么,怎样才能培养正确的思维方式呢?

拿破仑·希尔告诉我们:一是要重点思考,二是要看清事实,尊重真理,要客观地评价自己和他人。同时,还要善于投资,要有建设性的思想。

一、注意重点

正确的思维方式是建立在两个基点之上的,一是要分开事实和纯粹的资料,二是要把事实分类,分清重要的和不重要的,有关的和无关的。

在完成目标的过程中,你一定要使用重要的和密切相关的事实,抛开那些不重要的和无关的。有些人因为忽略,做出结果相反的事情:机会和能力差不多的人,他们最后的成就却有天壤之别。

你可以根据这个猜测其中的内因。

只要你勤于思考,你就会知道,成就高的人都有一个习惯,综合所有能影响他工作的重要事实来加以利用。这可以让他们比别人工作得轻松些。因为他们已经掌握了诀窍,知道自动地筛选和分类这些事实,就是说,已经为自己行动的杠杆找到了个支点,只要用一点力气,就能拨动比自身重量大很多倍的沉重工作。

二、看清事实才能走上正确的思路

法律程序里有一个叫“证据法”的原则,它的基本原则就是取得事实,所有的法官只要依据事实,就能对所有的有关的人都做到公平,但是,他们也可能会冤枉一些无辜的人,只要他回避这项“证据法”,用道听途说的流言作结论。

根据适用的对象和环境,“证据法”有所不同。在没有足够证据的情况下,如果你做出假设,那么你只能看到那些对自己有利,又不会损害别人利益的证据;而如果你根据这些事实做出判断,你就不会出错。

但现在的情形是,有很多人错误地认为,当然,可能是有意的,也可能是无意的,认为一些利害关系就是事实。他们决定自己愿意或不愿意做一件事的时候,只考虑这是否能满足自己的利益,却不会考虑是否影响别人的利益。

这真是个让人感到遗憾的事实,今天大多数的人都以自己的利害标准为评判是非的标准。当事实对他们有利时,他们就很诚实,相反情况下,他们就不诚实,甚至还能给自己的不诚实找到无数的借口。

有正确思维的人,有自己一套固定的生活原则,他们做事绝不偏离这原则,无论情况是否对自己有利。因为他们很清楚,这原则最终会引导他们走向成功,走向他早已确定的人生目标。哲学家格劳修斯说:

“人类行动的所有轨迹都不过是绕着一个轮子转,因为这样,所以人生并不永远停留在幸福的那一点。”

你最好做好足够的心理准备,让自己了解,要成为一个有正确思维方式的人,就必须有顽强坚定的性格。

有的时候,正确的思维方式会受到某种挫折,这是一定的。但是同时,正确思维方式也会带来某种报偿,而且,得失相抵后,你会乐意接受那小小的损失的。

三、真理永垂不朽

在你学会使用正确的思维方式之前,你必须先学会宽容,因为无论从事什么行业,只要你担任领导这一职务,你都逃不开“谣言”的纠缠。

某些人好像生来就是为了对别人做恶意攻击的,无论他攻击的对象有多优秀,为人类做出多大的贡献,他总能找到攻击点,他们好像生来就只会破坏。林肯的政敌说他和一个黑女人同居,华盛顿也有此类谣言。因为他们两个都是南方人。

威尔逊总统从巴黎回到美国的时候,带回了停战协议和解决国内纠纷的有效方案。但是除了几个有正确思维的人以外,别的人都受到了谣言的影响,认为他是暴君和出卖朋友的综合体。

这是这些别有用心者杀死了他们,用谣言杀死了威尔逊,同时对付林肯的手段更为可怕,那是一名狂热分子的一颗子弹。

思维正确的人必须防范谣言的攻击,这条原则不止在政治界适用。谣言止于智者。只要一个人开始出名,那么闲言碎语就要降临到他的头上了。

四、正确评价自己和别人

拿破仑·希尔认为,一个思维正确的人有权力和义务利用事实。

有很多人,因为被自私、偏见和怨恨蒙住了双眼,而走向失败。

而思维正确的人就像一名优秀的运动员,他必须能够客观而公正地评价自己和别人,每个人都具备一定的优势,也存在某些方面的缺陷。

“我不知道自己能不能欺骗别人,但我知道我不能欺骗自己。”

你可以把这句话作为自己的座右铭。

洛克菲勒有一个很突出的优点,就像一颗闪亮的星,照亮他的人生路途。这就是他始终以事业为基础,建立自己的商业大厦,而且,他只和同自己的事业有密切关系的事实打交道。有种谣言说,洛克菲勒对待自己的竞争者不公平。这样说有可能是真的,但是也可能不是真的。但是,从来没有人说过他低估自己对手的实力。无论何时何地,他都能一眼看出什么事实同自己的事业紧密相关,有的时候,他也主动去寻找它们,直到找出来。

当一个人知道自己是本着事实在办事的时候,总是信心百倍,这将让他不再犹豫或等待。而且他事先也很清楚自己的努力会带来什么结果。所以,他的工作效率就会很高,成绩也会很显著。而那些不知道自己在做什么的人,则只能摸索着前进。

五、建设性的思想带你走向成功

前面所说的是怎么建立正确的思维,思维正确加上积极的态度,能让一个人拥有伟大的成就。相反,消极的心态则会毁掉你成功的机会。如果这样下去,那甚至能破坏掉你的幸福。

拿破仑·希尔说过这样一件事:

如果我妻子死了,那我将否认上帝的存在。

当我赶到N的家中时,他对我讲的第一句话就是这个,当时。N的妻子得了肺炎。而她叫我来,是因为医生对她说,她已经没有多少日子可活了。她把丈夫和儿子都叫到床前,同他们诀别。然后她就请我——她的教区老师——来到他家。我到了之后,看到她的丈夫在客厅里落泪,他的两个儿子守着他,安慰他。我见到她的时候,她呼吸困难,护士说,她情绪低落,已没有了求生的意志。

很快,我就发现N太太是想把她的儿子托付给我。于是,我对她说:“千万别放弃希望,你肯定能活下去的。你一向是健康而又坚强的,我不相信上帝会带你走,而把你的儿子留给其他人来照顾。”

我同她交谈了很长一段时间,还为她作了祈祷,希望她早日恢复健康。我告诉他,要相信上帝,要用全部的意志来同死亡对抗。最后,我对她说:“好了,教堂礼拜结束后,我还会来探望你,到那个时候,我相信我会看到一个比现在更健康的你。”然后,我就走了。

当天下午,当我再次去看望她的时候,她丈夫微笑着出来迎接我。他告诉我,早上我走了以后,她就把他们都叫到了房间里说:“希尔博士说能好起来,我现在真的觉得好多了。”

后来她真的好了起来,是她的信心救了她。当然,我们必须承认,在现代,还有很多病是无法治愈的。但仍然有些时候,在坚强的意志的指导下,人可以出现某种奇迹。只要一息尚存,就应该还有希望,人类的意志能产生惊人的力量。

当人觉得自己要生病的时候,他是一定会生病的,这时,就需要一个更强壮的意志来战胜它,命令它,重新培养起信心和力量。

每个人都应该阅读一些关于人类意识的书,并学习如何让人类的意志发挥潜力,以保持健康和快乐,我们都知道,消极的思维方法给人带来很糟糕的影响,所以现在是去挖掘人类意识所能发挥最大潜力的时候了。人的意志在治疗心理疾病和生理病痛两方面都具有很大的威力。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