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进会,田进会讲师,田进会联系方式,田进会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田进会:兼并重组是煤炭业发展的必由之路
2016-01-20 14983

    煤炭业是我国重要的资源行业,关系着国民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同时,煤矿安全也是党和国家高度重视的大事。尤其是在近年以来多次发生矿难事故的背景下,“谈煤色变”已成为人们的一种正常反应,尤其在煤炭大省山西更是如此。这是因为煤炭业一头连着经济,一头关乎民生。在如此形势下,山西朔州实施了兼并重组,探索出了一条“朔州途径”。“朔州途径”最大的特点是通过煤炭企业间兼并重组,实现可规模化发展,取得了良好效果。可见,煤炭业的兼并重组是煤炭业发展的必由之路。

        首先,有助于提高煤炭行业的资源利用率。中小煤矿生产设施落后,对煤炭开采的效率低下,耗能高、污染大。资源回收率率低,而大型的煤矿企业通常都拥有先进的开采技术和优良的开采设备,开采效率高,经济效益也好,这不仅可以减少对资源浪费。更重要的是,良好的经济效益为进一步提高发展水平提供了充足的资金保障。也为环境治理积累了资金。正是如此,朔州提出的“挖1吨煤种1棵树”的“以煤补林”、“以黑补绿”政策才能得到很好落实。没有经济作为基础,再好、再强硬的政策都只能成为空话。

       其次,便于政府监管。煤炭监管是改善煤炭行业安全形式的重要举措,但由于小煤炭企业众多,给政府监管带来了很大的难度。有限的政府监管资源与众多的小煤炭企业需要监管之间产生了很大的矛盾,所以监管是煤矿企业中最棘手的问题,很多矿难的发生根源就是监管不到位。主要是因为小煤矿的老板们追求的是谋取暴利,这些煤矿往往唯利是图,管理混乱,设施落后,给矿难的发生埋下了隐患,造成矿难的机率大大增加。相比之下大型的煤矿企业往往有先进的管理经验和规范的      管理制度,也更加有条件关注员工的安全与健康,可以大大减少和避免矿难发生的几率,也为减轻政府了监管负担。此外大企业也具有强大的资金优势和很好的企业效益,他们更注重企业的长远利益,不会以安全问题影响企业今后的长期发展。

        最后,顺应了煤炭企业集团化、大型化发展的趋势。实现产业集中是煤炭工业发展的趋势,也是提高企业竞争力的主要途径,而实现产业集中就要走集团化发展之路。世界几个主要产煤国的市场集中度都比较高。比如美国排名前4的煤炭企业占了总产量的70%左右,已经形成了几家世界级的煤炭“巨无霸”。而我国煤炭企业的集中度还很低,煤炭巨头数量有限,而实现兼并重组对解决我国煤炭企业集中度过低和无序竞争意义重大,也是适应世界煤炭业大型化、集团化发展的应对之策。

      当然,兼并重组也有不好的一面,可能会损害中小投资者的利益,也可能会出现“拉郎赔”、“国退民进”、国有资产流失等现象,任何事物是一分为二的,关键看我们如何看待。一要要通过政策法规保护中小投资者利益,二要避免政府的过多干预,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的基础性作用。

       总之,煤炭企业的兼并重组是国家加强监管,提高煤炭资源利用率的战略举措,也是煤炭业发展的必由之路。也是减少和避免矿难频发的重要手段。要充分发挥国有大型煤炭企业的主导作用,也要引导大型民营煤炭企业积极参与,积极总结经验教训,在更多地区推广,以推动煤炭行业健康、有序、科学发展。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