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进会,田进会讲师,田进会联系方式,田进会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田进会:以人为本     建设智慧城市
2016-01-20 9461
                                以人为本 建设智慧城市


            田进会
    


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了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主要目标,并强调走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道路。智慧城市建设是实现这一发展战略的重要手段,智慧城市建设涉及人与人,人与机构,市民和市政空间之间的关系,而在所有关系中,人总是位于中心地位,终极目标为人类拥有更美好的城市生活。当前,我国在建设智慧城市的进程中遇到诸多问题。首先,不能因地制宜,与城市财政状况、产业发展相结合;其次,注重规划大于具体落实,导致项目建设暂停或延迟;再次,存在“智慧系统”并不“智慧”现象,信息发布不及时或不准确;最后,信息系统存在孤岛危机,城市公共系统的单独推动,导致政府服务存在困难。究其原因,是不了解智慧城市建设中人的中心地位。因此,智慧城市建设要以人为本。


建设智慧城市要树立以人为本的理念。建设智慧城市最重要的就是有一颗真正为老百姓服务的心,替人、替民众着想,以人为本。政府要提供充足的医疗、教育、交通等公共资源,才能不断提高城市居民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如果在智慧社区、智慧医疗、智慧交通等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领域取得成功,即使中小城市,也能塑造智慧城市建设的典范。韩国首尔市政府的在线预订系统为市民提供实时的公共服务搜寻、预订及支付。预订系统列有150多项业务,分别隶属于教育、基础设施、文化旅游、商品以及医疗等项目。该在线预订系统最终将要纳入3万多项公共服务,分别由首尔市政府及其附属机构提供,这为我们提供了可资借鉴的典范。


建设智慧城市需要市民的广泛参与。政府决策不可“一厢情愿”,要做到科学决策,就必须在在智慧城市建设规划中通过听证会、网络民意征集等形式充分听取市民的意见和建议,让市民更多地参与城市规划,成为智慧城市建设规划的主要参与者。因为只有他们才更熟悉本地区的城市发展状况和自身需求。“智能首尔”项目,更注重以人为本,其关注的不仅仅是应用尽可能多的智能技术,而是同时致力于在城市和市民之间创建更大程度的合作互动的关系。


建设智慧城市要以利民便民为落脚点。当前,在智慧城市建设中存在公交站牌发布信息不准确或不及时的问题,有的智能显示屏还未通电,没有任何信息;一些城市中交通、安防、医疗等各个系统以及电网、燃气、自来水等城市公共系统单独推动,未联网形成信息孤岛,这也让智慧政府联合办公、统一服务存在困难。这都给市民出行和办事造成了不必要的麻烦和不便。这就需要利用物联网技术,将城市的所有资源(包括水、电油、气、交通、公共服务等)数字化并连接起来,监测、分析和整合各种数据,进而使政府和企业智能化地响应市民的需求并降你城市的能耗和成本。


建设智慧城市,会让城市发展更全面、更协调、更可持续,会让城市生活变得更健康、更和谐、更美好。智慧城市引领的新型城市化是对传统城市发展的扬弃,它是低碳、智慧、幸福及可持续发展的城市化,是以人为本、质量提升和智慧发展的城市化。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