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博,梅博讲师,梅博联系方式,梅博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人力资源开发专家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梅博:职业规划咨询师的人生感悟
2016-01-20 13375

只要是人,有思想、有欲望,就会有迷茫,也就会有烦恼。

     只不过面对迷茫,不同的人会选择不同的方式。有的人采用的是“鸵鸟政策”、有的人采用的是“阿Q精神”、有的人奋力冲破迷雾。当根本的问题没有彻底解决,就会一直存在。

     在以往的咨询案例中,有高中生的专业选择、成人的职业发展、大学生的就业或读博选择,也有企业家的二次突破发展。每一次的咨询,在给予他/她人建议时,我同时也在反思“职业发展的根本是什么?”、“作为职业规划咨询师,何为正确?”

一直以来,我坚持我的操作手法,即运用人才测评技术开展对人的全面、系统且相对精准的评价,提供宏观、行业与职业的典型特点信息,开展人-职匹配度量化分析以及能力开发、职业发展建议。从始至终,只客观地陈述事实和现状,不替客户做决策,尽量不去有意识地引导客户做决策。

之所以不替客户做决策,是因为我深深地知道一个真理,那就是“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定数。”你无法预测别人下一刻充满变数的人生,既然你看不到未来就不要妄加评论。咨询师的决策不一定是对的,错误的决策有可能影响了别人的一生。所以,面对每一个咨询项目,我都是如履薄冰、谨小慎微,仔细地判别每一个信息,通过多种方法去验证和分析,这也造成了我很累。当然,在有些人来看这种行为也许是不负责任的表现。我想表达的是:人,要自己为自己负责,不能要别人帮你决策。外人对你的帮助是有限的。

易经认为:“恩生害、害生恩”。在咨询的过程中,我为他/她人详尽的展现了他/她的兴趣、内外向、接收信息的方式、决策的方式与误区、行动的方式与误区、适合的职业类型与特点、适合的工作环境、适合的领导风格、避免的行为、待提升的方向、职业选择的价值观、心灵深处的渴望与恐惧等等。我是在帮助他/她们吗?如果我的行为对他/她们来说是“恩”,那也可能是一种“害”。有的人,知道太多不一定是好事情。

“众生业力,佛力不能转”。佛都无法改众生的业力,更何况我这个凡夫呢?出生时,每个人的根性都不一样,仔细观察您或您身边的小孩子就可以看出来。在有些咨询项目中,我以过来人的角色认为我是对的,是帮助别人的。但由于他/她的根性、偏执,我曾苦口婆心地沟通,期望他/她接受我的观点或听从我的意见。经历过几次之后,我发觉,原本平静、安详的心有了起伏。这时候,我知道是我出问题了,我不能期望别人改变,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定数。万事万物都存在象、数、理,举例,电视剧的外形是一个象,按照相应的原理生产出来,到了一定的数,即时间就会坏。人也是一样,当违反了“道和理”,势必产生“象”,也就产生了“劫数”。正所谓:“劫数难逃”,你道出了“天机”,别人躲过了一劫,但劫数依然存在。

每一个来找我的人,都是希望能获得更好的职业发展,职业发展与生活又相互交织。长久以来,我一直聚焦在人才测评、人才培养与发展。我一直是在“术”的层面去引导大家。我知道,仅仅关注“术”,一个人是不能获得更好的职业发展的。如果把职业发展的成果比作是挂在树枝的苹果,仅仅做除虫、浇水、剪枝、除草的工作是远远不够的。本质是这颗苹果树的树根,如果树根是坏的,一定不会结出好的苹果。那么什么才是你的树根?格物、致知、诚意、正心、修身、齐家......。当我谈“道”时,不是每一个人都能领悟和接收的。于是,我明白了要择机、择时、择人说法,教育应该这么做。根性不够的人,只要告诉他/他怎么做就行了,听还是不听,做还是不做,就不要多操心了。

人之所以会痛苦,是因为你不够和谐,与己不和、与人不和、与天地不和。和,万物之根本。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