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子,杨子讲师,杨子联系方式,杨子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独立学者、资深培训师
20
鲜花排名
205
鲜花数量
杨子:《易经》中的中高层智慧
2016-01-20 13874

        中高层,是一个相对而言的概念。那么,我们首先思考:在一家企业中,从新人入职到光荣退休,从人事行政梯队角度说,一共可以分为几个层阶?中高层分别属于第几层阶?中高层为什么会在事业发展中出现瓶颈?中高层又该如何趋吉避凶突破瓶颈呢?

        其实,以上这些问题,早在几千年前,中国的一本书就都已经给出答案。这本书,就是被诸子百家尊称为“群经之首,大道之源”的《易经》。

       《易经》的起源和发展经过三个阶段,与三位伟人有关,分别是:上古时的伏羲,中古时的周文王,下古时的孔子。所谓:世经三古,人更三圣。

       第一阶段,是距今6000年前的伏羲,有一段话是这么说的:古者包牺氏之王天下也,仰则观象于天,俯则观法于地,观鸟兽之文与地之宜,近取诸身,远取诸物,于是始作八卦,以通神明之德,以类万物之情。这段古文字说的是伏羲画八卦的过程,有道是一画开天,八卦启源。八卦,卦者,挂也,意思就是说八卦总结的就是悬挂在天地之间活生生的现象。乾、兑、离、震、巽、坎、艮、坤。八卦被认为是中国最早的文字,八卦也是华夏文明开始的标志性事件之一。

       第二阶段,是距今3000年的周文王时期,当年周文王还是商朝的西伯侯,他被商纣王囚禁在羑里(今河南省汤阴县),所谓文王拘而演周易,他把伏羲八卦推演成64卦,也就是把3画卦变成6画卦,每一画用一条横线代表,《易经》中有个专门的词,读做“爻”。实线叫作阳爻,虚线叫作阴爻。

第三阶段,是距今2500年前的孔子。《史记·孔子世家》记载:孔子晚年喜欢《易经》。读《易》韦编三绝。意思是孔子研究易经,把古代捆绑竹简的牛皮绳都磨断好几回。孔子在周文王的基础上,写出《彖传》、《象传》、《系辞传》、《说卦传》、《序卦传》、《文言传》、《杂卦传》等一共十篇作品,就像易经的十个小翅膀,称为十翼,让《易经》不再是无字天书。所以说:天不生仲尼,万古如长夜。

孔子之后,古人根据每一爻的象征意思和古代官场的层阶对应,形成每一爻的人事关系属性。我们以乾卦为例,结合现代职场的人事结构,加以介绍:

        乾卦,是《易经》的第一卦,极具代表性。易经中,每一个卦,代表的是一个格局。我们看乾卦,从下往上,最下面的横线,叫做初爻,往上走,分别叫做:二爻、三爻、四爻、五爻,最上面的叫做上爻。

        如果放在古代官场的格局中,从下往上,初爻代表元士,元是开始的意思,元士指的是刚进入士族阶层;二爻代表大夫,大夫在古代是级别比较低的官员;三爻代表公卿,公卿在古代官场指的是贵族阶层;四爻代表诸侯,诸侯有分封土地,割据一方;五爻代表天子,是格局中最重要的位置,乾卦第五爻读作九五爻,成语九五之尊,就出自易经乾卦的九五爻;上爻代表宗庙,比天子还大的自然是祖先,祖先的牌位最后都要摆在宗庙。

        如果放在现代职场的格局中,一一对应,相映成趣,应该是,初爻,古代代表的元士,相当于现在的职场新人;二爻在古代代表大夫,相当于现在基层主管;三爻,古代代表公卿,相当于现在企业中的部分经理;四爻,古代指的是一方诸侯,相当于现在分管一块业务的公司副总;五爻,古代指天子,相当于现在的CEO或者总裁;上爻,古代代表宗庙,相当于现代职场中的前任一把手。

        由此,我们可以看出,现代职场的中高层,相当于第三爻,第四爻。

        每一爻在格局中,位置不同,角色就不同,角色不同,遭遇就不同。说的具体一点,每一爻是都有不同的发展和遭遇,叫做:初难知,上易知;二多誉,五多功;三多凶,四多惧。分别解释,职场新人刚入职场前途未卜,所以是初难知,前任一把手大局已定,大势已去,所以是上易知;基层主管多数是刚提拔的精英,所以二爻会有很多荣誉,五爻是天子,谁敢贪天之功为己有呢,所以是五多功;那么为什么代表中层的三爻多凶,代表高层的四爻多惧呢?因为:三爻在下卦的最上面,物极必反,所以三爻前途凶险;四爻呢,本身位置在上卦的最下面,上面是五爻天子,人们都说伴君如伴虎,就像在职场中,如果老板每天跟着你,我想估计没有一个人会觉得自在,所以叫四多惧。总的说,三爻和四爻日子都不好过。所以有个成语,叫做不三不四。记住:成语“不三不四”原本出自《易经》。

        但是,三四爻在全卦格局的中间位置,居中守正,是中流砥柱,所以有时候也让人羡慕,级别上呢,要比初爻和二爻要高。职场中,新人和基层干部见到经理和副总一般都会规规矩矩、好像是感觉自己低人一头,因为人家是三爻和四爻,所以又诞生一个成语,叫做低三下四。记住:成语“低三下四”又出自《易经》。

        但是,不管你是经理,还是副总,见到老板和前任一把手都要更加规规矩矩,因为人家是第五爻和第六爻,于是又诞生一个成语,叫做“人五人六”。

        呵呵,《易经》有意思吧?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