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建华,王建华讲师,王建华联系方式,王建华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传播知识,启发智慧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王建华:股权上篇
2016-01-20 13399
模式1:期股

  期股是一种通过经营者部份首付、分期还款而拥有企业股份的股权激励方式,其实行的前提条件是经营者必须购买本企业的相应股份。具体实施过程是:企业贷款给经营者作为其股份投入,经营者对其有所有权、表决权和分红权。其中所有权是虚拟的,只有把购买期股的贷款还清后才能实际拥有;表决权和分红权是实在的,但是分得的红利不能拿走,应按协议用来偿还贷款。经营者要想把期股变实,必须努力地将企业经营好,有可供分配的红利。如果企业经营不善,不仅期股不能变实股,本身的投入都可能亏掉。

  模式2:股票期权

  股票期权是较常用的一种股权激励模式,也称认股权证,实际上是一种看涨期权。它是指公司授予激励对象的一种权利,激励对象可以在规定的时间内(行权期)以事先确定的价格(行权价)购买一定数量的本公司流通股票(行权)。股票期权只是一种权利,而非义务,持有者在股票价格低于“行权价”时可以放弃这种权利,因而对股票期权持有者没有风险。此外,股票期权的行权也有时间和数量限制,且需激励对象自已为行权支出现金。

  模式3:业绩股票

  业绩股票是指在年初确定一个较为合理的业绩指标,如果激励对象到年末时达到预定的目标,则公司授予其一定数量的股票或提取一定的奖励基金购买公司股票。

  业绩股票是股权激励的一种典型模式,主要用于激励经营者和工作业绩有明确的数量指标的业务负责人。同时,它也是我国公司中最先得到推广,且应用较为广泛的一种激励模式。

  模式4:账面价值增值权

  所谓账面价值增值权,就是直接拿每股净资产的增加值来激励其高管人员、技术骨干等。它不是真正意义上的股票,因此激励对象并不具有所有权、表决权和配股权。

  模式5:员工持股计划(ESOP)

  员工持股计划是指由公司内部员工个人出资认购本公司部分股份,并委托公司进行集中管理的产权组织形式。

  员工持股计划核心在于通过员工持股运营,将员工利益与企业前途紧紧联系在一起,形成一种按劳分配与按资分配相结合的新型利益制衡机制。同时,员工持股后便承担了一定的投资风险,这就有助于唤起员工的风险意识,激发员工的长期投资行为。由于员工持股不仅使员工对企业运营有了充分的发言权和监督权,而且使员工更关注企业的长期发展,这就为完善科学的决策、经营、管理、监督和分配机制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