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秀光,刘秀光讲师,刘秀光联系方式,刘秀光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讲师 | 媒体评论家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刘秀光:移动互联网下的体验式微营销电商
2016-01-20 3339

移动互联网时代,对于做电子商务的我们,有两个趋势,一定要看清。

第一个趋势,就是传统的线下商业会加速度转移到互联网上,这个趋势相信大家已经看到,我想这也是大家在电商领域奋斗的原因之一;

第二个趋势,就是互联网商业从PC端向移动端的转移,近三年的所有关于移动互联网数据研究都表明,这个趋势极其明显,而且不可逆转。


关于微营销

现在各种关于微营销的培训很火爆,但是很多参加过类似培训的同学应该能够有所感悟,收效甚微,那么我们究竟怎么做微营销,要弄清楚这个问题,先要搞明白微营销的本质是什么。“微”,是伴随着移动互联网、智能手机设备的高速发展而出现,可移动够便携符合未来人们的需求,微是未来的一种生活方式,一种态度。随着时间越来越碎片化,我们更喜欢专业垂直细分的社区媒体很容易找到自己喜欢的东西,所以“微”还可以理解为精准、聚焦,是小而美。理解了“微”,关于微营销,体验式微营销创始人刘秀光的认为微营销是移动互联网时代对消费者进行个性化一对一的精准营销。微营销不是具体某一种营销方式,而是一种营销的思维模式。

微营销的几个主要载体及思路梳理:

关于微博,微淘/来往,微信

微博

现在的影响力和活跃度已经远不如从前,通过大号转发的效果也不是很理想。但是起码到现在为止,从传播的角度来讲,还没有哪一个应用有微博的影响力,虽然微博已经在走下坡路,但是这种影响力还将保持很长一段时间。那么我们还能通过微博做些什么?

1.我们能通过微博做配套形象宣传,让那些真正关注品牌的粉丝能够通过微博这个渠道了解你,微博现在的打开率很低,但是一个人要了解你的时候,微博也是重要途径之一,他会打开微博找到跟你相关的信息,这个时候,微博仍然是一个有效的入口。

2.店铺或品牌搞活动时候,可以宣传造势,如果有足够多的粉丝,这些粉丝会带来可靠的流量并形成转化。

3.持续做好内容,不要都是商品信息,更多的时候发行业相关的内容,记住专业最重要。拟人化,让你的微博账号生动起来。

微淘/来往

微淘/来往作为阿里旗下重要的无线端布局,我们做淘宝的一定要重视,因为我曾说过的阿里基因的问题,不管是微淘还是来往,都无法成为日常社交工具,能够做到大家在购物的时候,会想到打开无线淘宝进入微淘或者打开来往,这已经是微淘来往能做到的极限。接下来,阿里会花极大的资源和精力推无线,因为我前面说到的移动互联网趋势,这个领域阿里没做好,就没有未来。来往在目前,加粉似乎是唯一话题,后面来往会有很多整合,但截止目前,并无实际意义,暂不讨论。微淘想要做到的是对购物的重新定义,传统pc端,搜索的重要性十分重要,这个无需多说,但是手机屏幕有限,手机的搜索无法做到PC端的效果,微淘希望让买家主动来关注他们感兴趣的店铺和品牌,简化入店流程并形成一定的粘性。那么,微淘要怎么做?

1.做定位,你的微淘账号需要定义精准人群,所以不要贪大,不要想把所有淘宝客户都变成你的微淘粉丝,研究你所在类目的特性,在提供有价值信息内容的同时软推商品。

2.通过微淘做无线端的优惠活动,微淘现在有些插件已经出来,后面还会有更多的插件,摇一摇抽奖、微淘专享价等,可以增强互动。

3.装修好你的无线端店铺,通过一阳指,突出重点,这是微淘形成转化的基础。类似于你狂烧直通车,但是不管是销量还是整体店铺感觉不行,转化不会高。装修好无线端,通过微淘这个入口来吸引流量和转化,要提醒的是,一定要从手机端使用方便角度去考虑。

微信

微信的重要性相信不用多说,微信是迄今为止出现的最牛的移动互联网应用APP,没有之一,说微信拿到了移动互联网的第一张船票,这个一点不夸张。微信要做的是移动互联的入口,是通过这一一款APP实现个人对交流、娱乐、购物、出行、阅读、支付……全方位的需求。作为电商,我们能通过微信做些什么?

1.在战略层面,刘秀光认为应该重视微信在未来的发展,在某种层度上来讲,微信具有颠覆现有电商格局的能力,阿里全体极为重视且焦虑可见一斑。不管怎样,请重视。

2.微信公众号是商业重点,记住不是个人朋友圈转发,朋友圈营销对个别类目目前是会有很好的效果,但是这与腾讯对微信的定位不相符,受限是肯定的。

3.微信公众账号怎么做?现在阿里跟微信干仗,相互屏蔽,现在已经发展到微信上发宝贝链接跳出的是无线淘宝APP下载,而且阿里投资的微博、虾米音乐等不能再分享到微信。这一系列的变化让很多做微信相关的淘客苦不堪言,但是这就是趋势,竞争的结果。其实如果我们搞懂了微信对于电商的核心意义,这些影响并没有这么大。那么,我们该怎么做?

a.别总是想着打广告,拉流量,这并不是微信的核心功能,请做好微信的定位,做好内容,做好服务。如果是一个好的有用的微信公众账号,别人会主动来找你,而不需要你时不时的推送,对受众来讲,不是他们喜欢的,他们不会打开,搞烦了,会直接取消对你的关注。

b.如果销售的商品本身是有安装、维护这样一些属性的,那么请在微信公众号里以最直接最简单的方式让购买你商品的客户能第一时间找到这些安装、维护的方法,记住,对客户有帮助的东西,他们一定是喜欢的,而且会觉得你做的专业。

c.不要经常发你的商品信息,除非你是知名的品牌,或者你的受众非常钟爱你的商品,否则,请更多的发一些行业相关的信息,说白了,还是做对用户有用的公众账号。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