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秀光,刘秀光讲师,刘秀光联系方式,刘秀光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讲师 | 媒体评论家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刘秀光:互联网+时代,未来发展大趋势
2016-01-20 1006

刚刚过去2015年的互联网业态是大厮杀、大融合、大起落的一年,注定2016年的未来也将是一个不平凡的一年......

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也是一个最好的时代!

这个时代有着激情与悲壮的冰火,春天创投热的发烫,到了冬天,几乎所有春天的融资项目被投资人集体鄙视,纷纷死亡。

这一年,也有仇人成兄弟的温情,化干戈于玉帛,58和赶集结婚了,赶集网创始人杨浩涌转战二手车app,大众点评和美团也合并了,点评创始人张涛抱着兄弟痛哭,这种情感的释放……我真的懂!

两大打车软件滴滴和快的也在这一年合并了,背后的两大巨头阿里腾讯站在了一起,要想干大事,势均力敌对手的相爱相杀,只能一起拖入泥潭,分久必合是常态;不过出租车司机们收入大幅下滑,新模式对于旧的商业形态的冲击不可避免。

经过了红包大战和打车大战,移动支付成了常态,微信支付和支付宝钱包渗透到了小卖部、水果摊和小饭馆,甚至炸油条的小贩都开始了“移动支付”,让银联体会到了些许寒意。

这一年,雷军跟董明珠开了个玩笑,说打赌5年后谁的销售额更高,关键是小米后面各种新媒体都在跟进调侃、解释,彻底激怒了董大姐,她花了一年的时间用来对雷军和小米进行抨击、挖苦、指责,说对方是小偷,没专利,真正让雷军明白了一句千古名言“宁可得罪小人,不能得罪女人”,雷布斯啊,你为什么就是不明白呢?不过雷布斯在重压之下,新品发布会上也哽咽了,他不再谈风口上的猪了,而是几次感慨创业的艰难,华为这头狼本性已经暴露了,当猪不行,不是狼的对手啊,小米要把自己练成虎豹才行。


同样的,2015年也是刘强东高喊“电商假货”最多的一年,他在不同场合指责对手假货,还说影响了中国质造,损坏了中国的品牌体系,还说只要一个程序员一天就可以搞定所以假货,冷嘲热讽的,阿里一个天猫小二在微博反击对方,称对手“二手东”,还说对方”三辈子都不会成功“,不过阿里的确成立了百人的打假团队,玩真格的了。

临近年末,乌镇大会,周鸿祎睡着了,仇敌雷军用一双哀怨的眼神看着熟睡的老周,被抓拍了,可怜的老周醒了,发现“全世界都变了”。

2015年假如非要做个总结,是冰与火的碰撞,是爱恨情仇的快意,是新旧更替的煎熬……

那么2016年的互联网格局将会如何演变?

1:P2P大洗牌,投资人要小心

很多人在2015年的最后一两个月过得不开心,e租宝倒了,数百万投资者血本无归,大大集团也被查了,上海滩多少老人欲哭无泪,其实这都是大个的,那些不知名P2P跑路的有多少你知道吗?吓死你!P2P行业的监管规则现在才出来,过去阿猫阿狗都可以开,几乎没有门槛,还有人忽悠我说刘总你也去玩一把,当然了,P2P行业骗子横行,很多都是骗你的本钱,后面骗的钱用来还前面的高利息,P2P既然是高成本的“年化利息”,那么肯定是高利贷放出去,风控还要好,这个说实话太艰难了,实体行业如此难,怎么保障呢?所以能做好的只有极少的一部分,美国一共只有几家P2P,中国好几千家都能拿到牌照,太坑爹了。

不过随着问题的增多,大家警惕性大了,新忽悠的钱进不来,倒闭跑路的概率就更大了,还有国家监管政策也在逐渐出台,所以那些忽悠的P2P在2016年将上演跑路大逃亡,大家也小心自己的血汗钱,一般来说要警惕两种P2P:一类是超高年化收益保障的,在我看来10%以上就要警惕,15%以上就要上演跑得快,假如20%以上,恭喜你,中大奖血本无归的概率很大的;一类是大量门店的,靠发传单来忽悠用户,这个都是高提成、大覆盖,成本太高了,上海这里开店的P2P大部分都关门了,这种大门店模式不适合靠风控和息差生存的P2P,你假如投了,就要小心一些。

2:朋友圈微商快速衰退,依托于微信的电商依然旺盛

一说朋友圈微商,就想到刷屏,很讨厌,没法看正常的信息,我说过了,哪怕你朋友圈里10%的人是微商,你也会感觉里面的卖货信息泛滥了,因为一个人发好多条,你就会很烦,我看“微商”的百度指数,从五月份的3万多,下滑到现在的8000左右了,预计在未来半年内,会继续下滑到3000左右,过去一年在微商试水的,至少95%的离开了这个行业,跟流沙一样,现在很多农村和边缘县城,还有很多微商培训在如火如荼的进行,很多圈代理发财的所谓”微商“还在跟大家讲如何发大财的故事……


随便圈点粉,别人卖面膜你就跟着卖面膜,别人卖水果你就跟着卖水果,随便倒点货,肯定很难养活自己了,未来的微商,能够生存下来的,一定不是把朋友圈作为卖货渠道,而是圈子的交流渠道,他自己就是行业专家,能够找到最好的产品,跟买货的人之间也能建立信任的关系,而且一定不是卖大众商品的,尤其是透支信任的产品,比如伪劣的化妆品之类的,普通大众消费品也很难,因为很容易有替代渠道。

“ 逻辑思维”罗振宇卖书去年也卖了一个亿,因为这是高度信任的会员体系,卖的又是标品,老罗的自身影响力和定位跟图书也高度契合,所以圈子也好、会员也好,基于微信的电商还是会存在的,但是简单倒货模式,随便代理个商品就想在朋友圈传播一下发大财,这个时代在微信红利发展过程中还可以,毕竟很多人又新奇感,等到朋友圈泛滥了,大家信任度也低了,再这么卖就惹人讨厌了,但依托于微信的电商依然旺盛,孕育商机。

3:外卖大战开始三国杀,孕育创业良机

都知道美团跟点评合作了,作为曾经点评战略入股了饿了么独立发展,还让阿里入了股,这样外卖形成了三国杀,还有百度糯米旗下的”百度外卖”,自己招了人马来配送,李彦宏说要为外卖O2O投200亿来竞争,到底美团、饿了么和百度外卖鹿死谁手?真不好说。

三国杀就要开始,大家外卖品类要更丰富了,还有更多降价和免单的机会,毕竟百度、阿里都不是缺钱的主儿,美团也刚融了钱,肯定不甘心,好戏才刚刚开始。

外卖时代来临了,那么很多创业者基于外卖平台来创业,也是不错的选择,假如有好的外卖品种,配合个小店来开展,就更大有可为了,只要菜好吃,美百饿们会给你埋单的,关键是你要在菜品上下功夫,毕竟平台只提供新用户订单,要黏住用户的胃,还要下功夫啊。

4:互联网创业进入冰冻期

在2012~15年上半年的智能手机出货量,月度环比都能保持2~3%的超高速增长,现在只有0.5%左右了,智能手机奔跑了这么多年,终于慢下来了,要不怎么雷军要哽咽呢,没有风口上的猪了,只有红海搏杀,智能手机进入了红海,那么意味着基于移动互联网的创业也开始进入了冰冻期,毕竟老用户的app使用习惯很快要定下来,新用户不足了,你要做的不是在新用户的手机桌面上增加几个应用,而是要干掉竞争对手,让用户把自己留下来,这个当然很难。

在“互联网+”一词大火之后,与互联网相关的创业者更是蠢蠢欲动,互联网仿佛一座堆满金子的宝山,到处都是疯狂的淘金者。著名北京大学EMBA互联网+培训导师刘秀光对此曾给予中肯忠告:“作为一个对国内外互联网产业有过比较深入研究的从业者,我不得不给这些近乎狂热的创业者“泼一点冷水”。虽然互联网来势汹汹,但其并不是中国商业历史上的第一个浪潮。只不过以往的经验都会告诉大家:虽然不乏光鲜显示于众人之前的成功者,但为数更多的是被成功者踩在脚下的失败者。互联网界的竞争更是尤其惨烈。”建议新进入的互联网创业者要悠着点啊,一方面智能手机红利减少,一方面是VC们变得极为谨慎,一年前互联网+的热潮让VC疯了一样找项目,见项目就投,现在反了过来,项目就是靠谱也需要你不停的做演讲、展示、介绍,拿到钱如此之难,罗振宇老师说今年的钱会很多,这是不负责任的,我告诉大家,2016年的VC会比2015年下半年更谨慎小心,尤其面对新创项目。

假如你真有靠谱的项目,建议你不要太高估自己,有钱先融了再说,毕竟也就是创始人的股份稀释一点,挣了大钱,稀释到10%一样很大,搞不起来,你就是90%,也还是死局。

5:智能手机红利消失殆尽,中小手机品牌批量出局

2016年将是智能手机红利彻底消失的一年,这一年里,华为、小米将会玩命抢占山头,华为是头饿狼啊,三星和苹果在中高端机市场稳定,魅族、酷派等已经有了忠诚用户群,也就相当于护城河了,其他的中小手机品牌将会更煎熬,批量出局是常态。

也许中国的手机,从山寨时代,到了智能时代的春秋乱战,现在马上进入战国时代了,就是几个品牌有生命力,其他该死的就要死了,拼性价比、设计和供应链,都不是巨头的对手,深圳的手机代工厂死的已经很多了,接下来,要死小品牌了。

真为老罗胖子捏把汗啊!

6:刷单成本继续提高,假货盛景难再,中国电商进入“真品”时代

可以判定,2016年,刷单和打假将会成为阿里的主旋律,刷单难度会增加,成本会提高,当然现在已经很高了,小卖家都刷不起了,我只能说成本在2016年会继续提高。

2015年,假货已经成为政府高度关注,电商平台又压力重重的敏感话题,品牌们本来就很难,经济变缓嘛,现在网上还有假货,哪里受得了?日子好过的时候也就算了,现在举步维艰,看见假货就要闹啊,所以唯品会出了假茅台,茅台酒厂跟疯了一样声讨,原来相安无事的家居厂商也联合起来,怒斥电商平台的假冒品牌问题,假货已经成了人神共愤的问题,电商平台肯定不会坐视不理。

我一直在关注电商平台的假货,比如假运动品牌,还有打着各种名义“进口”和“代购”的化妆品和母婴卖家,日子越来越难了,我建议该收手时就收手,不然按目前的趋势,进局子都是有可能的。

7:电子商务增长滞缓 小卖家举步维艰

持续飞了三年的移动电商高增长时代,将会在2016年逐渐完结,速度要降下来了,智能手机红利消失,意味着整个电商的红利也将消失了,在2016年,电商的增速将会越来越慢。

2015年,很多卖家很难,很多举债经营,因为营销成本太高,价格战又凶猛,对于中小卖家来说,经营难度逐渐增大是必然的事情,我个人建议,不要对未来报的幻想太大了,不要借钱,不要举债,不要太冒险,你不要跟趋势对抗。

假如说对卖家们提个建议,那就是保守运营,多把费用放在老用户的维护和激活上,多让老用户购买,比你赔钱做活动效果好得多。

8:自媒体进入原创时代,原创写手们集体狂欢

过去三年,订阅号崛起了,分为摘录类和原创类两种,都有很多成功的。

未来5年,是中国的纸媒逐渐消失的时代了,每年发行量都将下滑15%左右,大家看信息,还是用手机方便,除了新闻类的4+1(新浪、搜狐、网易、凤凰,还有一个今日头条),还有微博也在发力长文,其他80%的新闻和文章都在微信订阅号了,这个争夺也很激烈,不过订阅号也读过跑马圈地的时代了,涨粉难度在增大,原来的号,即使你有了百万粉丝,假如内容不给力,说句难听的,也很快没人再打开你看了,精品内容,变得越来越稀缺。


咪蒙靠什么“low逼”、“致贱人”等70多篇屌丝类原创发力,就有了近百万粉丝,而且活跃度极高,精品文章,是微信迫切需要的,相信2016年,微信会继续加强原创文章的支持,你文章越好,粉丝活跃度也越高。

很多订阅号创业者,有的做本地美食的,一个人经营的很好,一年也能收入百万,就是靠十几万本地吃货,有的做娱乐,有的做旅游,只要圈的精准粉,只要活跃度足够高,只要你的文章足够动人,年入百万的自由职业者,就是你的惬意生活了。

为了强化精品文章的原创影响力,提高自身粘性,微博也发布了提高长文的措施,自媒体们摩拳擦掌......

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也是一个最好的时代!这更是一个让人既爱又恨的时代!这个时代已经开始,亲!你准备好了吗?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