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秀光,刘秀光讲师,刘秀光联系方式,刘秀光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讲师 | 媒体评论家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刘秀光:刘秀光:自媒体“粉丝”将决定你的品牌影响力
2018-04-08 2670

自媒体需要树立粉丝思维,打造粉丝经济

伴随着移动互联网尤其是“自媒体”的发展,粉丝的经济效益也显得日益重要。粉丝其实就是一群特殊的用户 , 他们对某一产品或品牌所进行的 “ 关注” ” , 不只是想了解,还有可能成为潜在的消费者,甚至是成为最忠实的消费者。而经营粉丝,就是对用户进行“用户管理”。在今后我们能培养出多少忠实粉丝,我们在未来的发展空间就会有多大。

由于粉丝群体的数量非常庞大,所以他们之中蕴含着十分惊人的经济能量。很多个人和企业都在积极地营造自己的粉丝文化,准备通过这样的方式来撬动这个潜力巨大的“粉丝产业”,从中分一杯羹。在新兴的“粉丝经济”浪潮下,很多人纷纷着手准备“冲浪”,大讲“粉丝文化”,利用互联网技术,实现与粉丝们更多的互动和交流,以此增进和粉丝的感情,扩大自己的产业链,增强自己品牌的影响力,获得更大的收益。因此,科技商业观察家、体验式微营销创始人刘秀光认为“互联网时代的主流经济就是粉丝经济”。

得粉丝者得天下

在这样的时代,粉丝便意味着资源和力量。哪怕你只是一个默默无闻的草根,只要你拥有了海量的粉丝,你就拥有了超强的影响力。移动互联网时代,互联网技术日益发达,信息的传播速度也在成倍地增长,人们的信息消费开始变得更加便捷和主动。在粉丝经济时代,谁能够把握住粉丝们的心理,谁就可以拥有绝对的市场;谁拥有的粉丝数量多,谁就可以占有更多的市场份额;谁的粉丝黏性大,忠实粉丝多,谁的企业或品牌就可以持续发展下去。比如,要为用户带来难以抵挡的价值。这种价值或许就来源于对用户十分贴心的专业服务。

其实,粉丝就是一群比较特殊的用户,他们所付诸的关注行为,不只是想知道,极有可能就是潜在的购买者,甚至是最忠实的购买者。他们舍得为自己中意的产品花钱,这就是粉丝和一般支持者的最大区别。成为粉丝的最基本要素就是过渡性,远超常人的投入与迷恋才可以被称作粉丝,他们背后所隐含的正是情感和金钱等方面的多方投入。

粉丝的力量

曾经有一段关于“ 粉丝的力量”方面的比喻在网上的转发量很高:

有 100 个粉丝,你就是本校园读物;

有 1000 个粉丝,你就相当于一个公告栏;

如果你的粉丝超过了1万个,你就是一本时尚杂志;

如果超过了 10 万个,你就是一份生活都市报;

如果超过了 100 万个,恭喜你,你已经晋升为全国性报纸了;

超过了 1000 万,就相当于知名电视台了。

而据相关数据显示:(以微博时代为例)

如果一个自媒体拥有 10 万名粉丝,那么在它上面发布一条信息的价码就是 600 元;

如果在拥有 20 万名粉丝的微博上发布一条信息,其价码就是 1200 元;

以此类推,30 万粉丝的微博上发布一条信息就是 1800 元……

这是十分惊人的数字,从中可以窥探出粉丝的惊人力量。

《哈佛商业评论》上曾经发布了一篇文章,上面有一句十分犀利的话:传统营销已死!包括媒体宣传、公共关系和品牌管理等传统营销手段都已经失去了原有的效果。这一行业当中的很多人还完全没有意识到,他们所在企业或者组织早已经是一个没有血肉的躯壳了。而建立于粉丝影响力和粉丝社区导向之上的新型营销手段早已出现,它可以通过真正的用户关系,为企业创造出持续性的增长。虽然评论说“传统营销已经沉默”,但也不能说这是绝对的。只是几乎全部的品牌都在建立自己的社交网络,很多产品也都拥有自己的粉丝。从这个角度来看,《哈佛商业评论》中的观点是非常有道理的。

人人都是自媒体,人人都有自己的粉丝

在如今的移动互联网时代,正如科技商业观察家、体验式微营销创始人刘秀光所说:“这个时代,人人都是自媒体,人人都有自己的粉丝”,这也使得粉丝经济逐渐成为这个时代经济浪潮中的最强音。粉丝经济已经成为开启另一时代的钥匙,成为当下经济成分中最具分量的主流经济。这个时代,一切都是瞬息万变的,我们只有去拥抱这种变化,才能跟上社会变革的脚步,才能得到更多的粉丝关注,开启属于自己的征程。

另外,刘秀光还认为传统企业投入移动互联网,适应粉丝经济时代,并不代表放弃传统渠道,也不代表放弃生产。在粉丝经济时代,谁能够把握住粉丝们的心理,谁就可以拥有绝对的市场;谁拥有的粉丝量多,谁就可以占有更多的市场份额;谁的粉丝黏性大,忠实粉丝多,谁的企业或品牌可以持续发展下去。

“粉丝”的数量和质量决定品你的牌影响力

俗话说:“商场如战场”。在古时的战争中,作战双方都是凭借各方兵力的强弱、武器配备的强弱来分析双方实力的差距,从而制定出合适的战略战术。而到了互联网时代,辨别一个品牌影响力的强弱要看它们拥有的粉丝数量和质量。在粉丝经济时代,每个人都是他人的粉丝,每个人也都在被粉并且也希望粉丝如云。(国内的企业品牌如小米、支付宝、等;个人品牌如逻辑思维,马云、演员、明星、行业大V大咖等)

商业的未来走向:

移动互联网,无处不互联网。刘秀光认为未来的商业将会是一个去中心化的时代。在这样的一个时代当中,商家只要做好了服务,顾客必然会主动来找你。而有能力的商家,则可以将服务做成一种粉丝文化去感染消费者。如果消费者受到了“感染”,他们便会主动向朋友们分享和推荐你的产品。这便是未来商业中“文化商家”的原型,同时还是粉丝经济的源头。

因此,我们只有不断地与时俱进,去学习与尝试新思维和新趋势,才能存在得更长久,走得更远。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