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少林,曾少林讲师,曾少林联系方式,曾少林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企业法律法规、知识产权培训专家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曾少林:市值2000亿美元腾讯背后的知识产权管理体系
2016-01-20 2136

作为中国市值最高的互联网企业,腾讯在技术创新、产品创新方面的能力有目共睹。那么,腾讯采取了哪些措施来保护这些创新成果呢?频频被质疑抄袭,却又极少被认定为侵权,腾讯又是如何做到的呢?不得不说,是日臻完善的知识产权管理体系使得憨态可掬的企鹅异常凶猛。


动因:腾讯知识产权管理体系的建立


痛过才能懂,用这句话用来形容中国多数企业的知识产权管理工作再恰当不过,腾讯也不例外。可以说,腾讯的知识产权管理始于大洋彼岸寄过来的一封律师函(美国在线诉腾讯侵犯其“OICQ.COM”、“OICQ.NET”域名权)。

从腾讯与美国在线的“OICQ.COM”、“OICQ.NET”域名之争的落败,到同奇瑞汽车的“QQ”商标之争的折戟,再到其“微信”商标的短期失控,腾讯在知识产权的管理上可谓是吃尽了苦头。痛定思痛,腾讯在企业发展战略中导入知识产权管理,并逐步摸索出了一套知识产权管理的有效方法。


现状:腾讯知识产权管理体系的架构


(一)管理机构

腾讯有一个多达120人的庞大的法务团队,法务团队的配置也极高,由一个专职的副总裁来专门管理。法务团队可细分为法务综合部、合规交易部、知识产权部。目前,公司的知识产权管理工作主要由知识产权部来承担,法务综合部、合规交易部以及公共战略研究部等其他部门也承担了部分知识产权管理工作。具体的机构设置如下图所示:

 

图片来源:陈一丹,《法律创造价值——腾讯法务之道》


通过上图可知,腾讯的知识产权部下设专利管理中心、综合知识产权管理中心、综合事务组。其中,专利管理中心主要负责专利挖掘、专利预警、竞争对手专利跟踪、国内和国际专利布局、专利保护等专利相关工作。综合知识产权管理中心和综合事务组主要负责版权、商标、域名等非技术类知识产权管理相关工作。

法务综合部下设的平台法务中心则直接与公司几大事业群相对接,与产品部门、业务部门深入沟通,在产品设计、业务规划初期即介入,进行法律风险提示;诉讼法务中心主要提供诉讼方面的支持,著名的彩虹QQ侵犯著作权案、腾讯诉360隐私保护器不正当竞争案、扣扣保镖不正当竞争案均由该团队完成;法律研究中心则主要进行互联网前沿法律问题(如技术中立原则、通过软件修改方式干扰客户端行为的定性、QQ币等虚拟财产的法律保护等)研究,从而满足公司业务发展的需求以及向立法机关反馈行业意见,把握立法走向。

合规交易部主要负责交易过程中的知识产权管理、合同特别是技术交易合同知识产权条款的拟定、审核等。

腾讯的知识产权管理机构既包括了精干的专业部门,又有在各领域进行过深度研究的支持部门,知识产权部与其他支持部门纵横结合,构成了健全完善的知识产权管理机构。


(二)管理策略

根据腾讯知识产权法律顾问王小夏先生的介绍,腾讯的知识产权管理策略可以总结为16个字“全程跟踪、提前评审、复合保护、立体维权”。

“全程跟踪、提前评审”是从过程上来说的,是指腾讯金字塔型的研发架构(腾讯研究院、知识产权部、研发中心、产品业务部门)着力不同的研发阶段,能够很好地将知识产权同研发、市场、运营紧密结合。自研发项目立项之初,知识产权部就有针对性的制定相应的知识产权保护策略;新产品发布之前,还会进行知识产权评审,以进一步确定保护方式并防止侵犯他人知识产权。提前评审一定程度上解决了“模仿创新”的腾讯产品频频被质疑抄袭,却又极少被认定为侵权的问题。在这个问题上,腾讯庞大且强势的诉讼团队也功不可没。

“复合保护、立体维权”是从手段上来说的,是指涵盖域名、商标、版权、专利、商业秘密的全方位的知识产权管理保护办法。根据对象的不同特点,选择版权+商标、版权+商业秘密、版权+商标+商业秘密、版权+专利等复合保护模式。比如,对于企鹅卡通形象,腾讯不仅进行了版权登记,还进行了商标全类注册。对于开发的一些游戏软件,腾讯不仅对游戏软件本身进行了软件著作权登记,还对游戏中代表性人物的形象进行了作品登记,对游戏软件的名称甚至是游戏中代表性人物的名字进行了商标注册,对源代码、设计图纸则采取保密措施以商业秘密的形式进行保护。


(三)管理制度

有不少腾讯的知识产权管理人员活跃于知识产权领域或者说是法学领域,他们通过举办沙龙、参加讲座等多种形式频频发声,但是依然有人用“犹抱琵琶半遮面”来形容腾讯。可见,坚持开放、共享等互联网精神的腾讯仍然十分重视保密工作。研究过程中虽未找到任何与知识产权管理制度相关的只言片语,但运行如此顺畅、高效的知识产权管理体系必然少不了制度的支撑,相信腾讯的知识产权管理制度已然十分完善。


成绩:腾讯知识产权管理工作实效


经查询发现,腾讯的知识产权家底极其雄厚。就商标而言,已注册+已初审的商标有6000多件,全部申请已超过10000件;就专利而言,当前有效的中国专利将近2000件,审查中的有6000多件;就版权而言,已登记的版权作品有900多件,其中,普通作品有257件,软件著作权有651件。

由于知识产权工作较为突出,腾讯获得了一系列知识产权相关的荣誉:广东省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广东省知识产权示范企业、广东省百家知识产权优势民营企业、深圳市知识产权工作先进单位、深圳市知识产权优势企业;中国驰名商标、广东省著名商标、深圳知名品牌、 中国互联网产业品牌50强、中国IT品牌风云榜消费者首选品牌、中国IT品牌风云榜市场占有率第一品牌;中国专利优秀奖、广东专利奖金奖、广东省创新企业、 自主创新行业龙头企业、互联网专利先锋企业、信息产业科技创新先进集体;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国家规划布局内重点软件企业、中国软件产业最大规模前100家企业、深圳市重点文化企业、深圳市文化产业基地、深圳软件百强企业等。


总结


从前期的导入、到后来的不断成长、成熟,腾讯在知识产权管理上从吃尽苦头到尝到甜头。腾讯的这一发展过程警醒我们,知识经济时代,知识产权管理工作应引起每个企业的高度重视。各企业应提前布局、重视积累并优化组合,建立起适合自身发展的知识产权管理体系,使知识产权转化为现实的生产力,真正成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