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少林,曾少林讲师,曾少林联系方式,曾少林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企业法律法规、知识产权培训专家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曾少林:互联网时代如何加强知识产权保护
2018-07-11 2416

                                互联网时代知识产权保护面临巨大挑战 

      互联网为知识产权拥有者带来的最大挑战,是无边界的全球性的访问权限和网上行为与知识产权保护的地域性冲突知识产权法律提供的保护具有地域性,相关法律正在努力跟上无边界互联网时代的发展步伐。虽然法律法规终将适应新技术的发展,但这往往发生在技术革新很久之后。不过,互联网相关的知识产权保护法律法规正在加速制定与实施。如果能够较好地运用现行的法律法规,仍然可以实现有效的保护。

      面临的挑战主要表现如下:

  互联网不受国家地域限制,这使得信息和数据处理在全球各地触手可及。某些国家尝试规定居民对互联网的访问权限,并在不同程度上作出限制,但内行的网络用户仍然可以设法避开该限制。然而,即便是合法的访问也会带来问题。在互联网时代,公司无需差旅即可雇佣其他国家的人员编写计算机程序,或利用外国的业务管理服务来处理员工工资或库存。人们可以在其他国家的网站上听音乐或看电影,还可以按照外国的广告购买商品。

  目前,知识产权法律体系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例如,如果其他中国公民在中国境外进行侵权行为非法营利,在中国获得专利权的专利所有人如何阻止该侵权行为?对于那些在中国境外网站未经授权下载其音乐作品的网络用户,中国的唱片艺人应该如何维护其著作权?欧洲公司如何防止其他国家的个人在欧洲境外网站上不当使用其公司的商标?现实世界的知识产权法律无力应对虚拟世界的所有问题。

  商业秘密保护也面临重大问题。如果某个国家的居民可以侵入其他国家的国防和情报系统,他们也可以轻易侵入外国公司的研发系统。如果“黑客”是在研发系统所在国家之外,研发系统存储的商业秘密就有泄露的风险,目前,商业间谍已经成为不能忽视的紧迫问题。

        当今中国,推进依法治企与企业合规管理的的步伐如洪流奔涌,大浪淘沙。知识产权保护的相关法律法规也不断推陈出新。特别是中兴事件以后,中国企业如何加强合规管理,互联网条件下如何加强知识产权保护?2018年6月12日,本人为中国移动广东公司讲了精彩的一课。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