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少林,曾少林讲师,曾少林联系方式,曾少林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企业法律法规、知识产权培训专家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曾少林:中小企业如何建设特色企业文化
2016-01-20 22336
  兴起于二十世纪八十年代的企业文化,经过三十多年的发展与实践,让越来越多的企业家们认识到,当今企业的竞争,不再只是物质力量、科技力量、人才力量的竞争,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大潮中,企业竞争的格局,将越来越取决于企业文化的较量。

企业文化,是继科学管理、行为科学、现代管理科学理论之后的第四座里程碑,但它不仅只是一种最新的管理理论与手段,而且还是企业综合实力的体现,是一个企业文明程度的反映,是企业知识形态的生产力转化为物质形态生产力的源泉,更是企业竞争的最高层次。以企业文化为特征的当代企业竞争,其实质就是企业适应不断变化的环境的能力和让这种能力延续发展的能力,是一种适合于高度信息化与个性化环境下的人性化管理方式,是企业经营理论的人性的反映。

    企业文化,作为组织文化的最高代表之一,从广义上说,是任何企业都拥有的精神财富,因为只要有组织的行为活动,就会有组织文化的产生。但是,在企业文化的发展与建设过程中,由于认识的不够深入,许多人视企业文化为大中型企业的专利,从而在中国的许多中小企业,特别是微型企业中,企业文化还只处于一种“潜科学”状态,使得企业文化建设举步不前。

现代企业,不管是大是小,都面临着新的形势、新的机遇、新的挑战,要想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取胜,把企业做大做强,实现企业的跨越式发展,就必须树立“用文化管企业”、“以文化兴企业”的理念,积极推进文化强企战略,努力用先进的企业文化管理理论推动企业的改革与发展,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本人结合自身在企业文化培训过程中的实践经验, 就中小企业如何建设特色企业文化,总结出如下建设性措施与方法。

一、总体规划

企业文化的核心,是以人为本,尊重人,信任人,把人放在企业管理的主体地位上,强调文化认同和群体意识的作用,反对单纯的强制管理,注重在汲取中国传统文化精华和先进管理思想的基础上,为企业建立明确的价值体系和行为规范,以此实现企业目标和个人目标的有机结合,实现企业内部物质、精神、制度的最佳组合与动态平衡。 

 为提升中小企业的管理水平和员工队伍素质,完成企业的战略发展规划目标,结合企业文化建设的基本思路,同时结合现代中国特色企业文化建设的基本要求,主要从精神文化、制度文化、行为文化和经营文化等四个方面进行规划。

1、精神文化。精神文化是企业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精神支柱,是企业文化体系双核中的一个核心。精神文化的重点在于塑造企业“灵魂”——企业精神。中小企业可以从参与精神、协作精神、奉献精神、创新精神、竞争精神、开拓精神,追求卓越精神中培育本企业的精神。

2、制度文化。由于企业文化是从现代管理科学理论上发展而来的,因此,建立规范而完善的制度体系和科学有效的考核体制,是企业文化建设的基础和保障。但企业文化中的制度文化,又区别于传统管理科学中的制度建设,也就是说,企业文化体系下的制度文化建设,一定要以企业文化的二个核心——企业价值观与企业精神——为统率,这就要求企业要从更高层次来制定企业的规章制度,从而提高企业管理的规范化和科学化。

3、行为文化。行为文化是企业风貌与企业形象的集中反映,是员工精神状态的外在表现。这就要求企业制订一套行为管理标准,如礼仪礼节等行为标准,并进行强化培训,使员工的行为养成良好习惯。

4、经营文化。中小企业的经营文化,重点是进行产品差异化战略。由于中小企业竞争能力有限,大而全的产品战略没有竞争力,不如只选择企业最有实力的特色产品进行差异化生产销售,这样,就能有效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例如,保时捷作为德国的一家中小型汽车公司,在种类繁多的汽车行业里,只选择跑车作为主要产品,并以高新技术创造的优异性能和高贵品质著称,圈定钟情“驾驭智慧、驰骋科技”的爱车一族,从而形成了独特的产品定位,独特的客户定位,独特的价格定位,以及为满足客户的需要而不断创新的独特技术,使其在业界独树一帜,成为实施差异化战略的典范。

二、指导思想

坚持“以人为本”的管理思想,构建符合“改革与创新”的时代精神、符合现代企业制度需要的“科学发展观”与“中国梦”的中国特色的和谐文化,为增强公司核心竞争力、提高企业经济和社会效益,创造良好的文化氛围和强大的力量源泉。

三、建设原则

1、“以人为本”的原则

中小企业一定要把员工视为管理的主要对象和企业的最重要资源,特别是八零九零后,他们个性张扬,渴望尊重,难以承受较严厉的批评与打击,企业文化就始终要做到以人为中心,充分反映员工的思想文化意识。中小企业可以通过企业全体人员的积极参与,发挥员工的创造精神,企业才能有生命力,企业文化才能健康发展。一方面,强调对人的管理,并把强调“人”的重要性有机地融合到追求企业的目标中去;另一方面,强调员工不仅是企业的主体,更是企业的主人,企业要通过尊重和理解员工来凝聚人心,激发热情,开发潜能,极大地调动全体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使企业的管理更加科学,更有凝聚力。正确处理企业领导倡导与员工积极参与的关系,做到每一个环节都有员工参与,每一项政策出台都得到广大员工认可,自始至终形成一个全员参与、相互交融的局面,最终实现员工自身价值的升华和企业蓬勃发展的有机统一,实现企业资产保值增值和员工全面发展的有机统一。

2、讲求实效的原则

切合企业当前实际情况,符合企业定位,一切从实际出发,不搞形式主义,制订切实可行的方案,借助互联网和报纸杂志电视等传媒,建立并逐步完善规范的内部管控体系和有效的激励约束机制。以科学的态度,实事求是地进行文化塑造,重点突出、稳步推进。

3、系统运作、重在领导的原则

企业文化建设是一项战略性、长期性的工作,是一项庞大而复杂的工程,是不可能一蹴而就的,要坚持“打持久战”的理念。在企业文化建设的过程中,要运用系统论的方法,做出整体设计,分步推进,按层次落实。明确总体目标和阶段性目标,根据目标来进行具体操作和建设。领导干部率先,不仅在理念上要领先,更重要的是能将领先的理念转化为公司的理念、机制、规则。管理层在企业文化建设的过程中,要先进、深入、带头,有创新、有建树。明确自身角色定位,承担起应负的责任,集中每一位员工的智慧,调动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全员投身企业文化建设。

4、突出特色、追求卓越的原则

进行企业文化建设的关键在于突出企业的鲜明个性,追求与众不同的特色、优势和差异性。在建设过程中,要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重视挖掘和提炼,整理出具有本企业鲜明特色的文化内涵,走有个性特色的企业文化建设道路。营造人人都追求卓越,人人都创造卓越绩效的激励机制,从而推动企业文化的不断健康发展。这也体现了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与时俱进的思想。

四、特色企业文化建设目标

1.   规划长期目标

根据企业的整体发展战略,遵循有计划、有步骤、由浅入深、由表及里的程序,建立起一整套科学、完整的企业文化建设系统。从精神、行为、制度、经营四个方面着手,构建出切合实际、便于操作的企业文化建设体系,并纳入企业整体发展战略目标当中,成为企业整体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

2.制定两至三年中期目标

(1)形成企业核心价值观,坚持核心价值观与企业精神作为一切行动的出发点、着眼点和落脚点。

(2)让企业理念(企业宗旨、企业愿景、企业精神、企业战略等)深入人心,全体员工对于企业理念做到熟知熟记,并且能在具体行动中自觉实践。

(3)构建培训体系,形成规范的培训制度。通过内部培训,外派学习,员工自学,借鉴并应用先进的管理模式和理论,吸收先进的科学技术及行业操作技术,全面提高全体员工的整体素质。

(4)提高企业的知名度、信誉度和美誉度。企业标识和企业品牌形象在同行业内部的认知程度要达到百分之六十或较高水平,给客户的信誉度和美誉度要达到百分之九十五以上。

(5)全体员工对于企业形象标准、管理者形象标准、员工形象标准能做到熟知,遵守行为规范程度达到百分之百。

(6)企业的视觉识别系统、理念识别系统和行为识别系统达到规范化、程序化和个性化。

3  制定一年行动目标

突出企业核心价值观的塑造,统一三个系统——以企业精神为核心的企业理念系统、以企业标识和员工形象为核心的视觉和行为识别系统、以产品差异化为战略的营销系统。重点加强经营文化、精神文化、制度文化建设,以产品差异化战略全力打造企业竞争新优势。

五、具体办法

(1)贯彻宣传企业理念与企业精神,使企业的宗旨、愿景、战略、人才观、经营理念、行为准则和行动口号深入人心并为广大员工所接受、认同。树立企业精神为核心的理念,提高员工的向心力、凝聚力。

(2)制订并完善《员工手册》,下发并组织全体员工深入学习并贯彻,使得各项工作有章可循,实施责任追究和分责管理,严肃制度,加大考核,提升管理水平,让制度成为文化的载体,使员工在思想上逐渐完成从“要我遵守”到“我要遵守”的升华,在行动上实现从“要我做”到“我要做”的跨越。为取得真正良好的效果,可以在学习培训后组织《员工手册》知识竞赛、有奖问答等。

(3)整体推进VI识别系统,在办公区、宿舍区悬挂企业理念宣传标牌;在办公区设立带企业名称的铭牌;办公用品、形象宣传品、会议及接待用品、印发的文件材料、电子杂志、信封、会议桌牌、标语、视板、工装、太阳帽、包括平时喝水的一次性纸杯等均要带有企业标志,并严格监督。

(4)抓好企业宣传栏、员工活动中心、企业报栏、阅览室等文化载体和阵地的建设,形成浓厚的企业文化建设氛围。

(5)创办企业内部刊物或与行业报刊杂志合作,进一步弘扬企业文化,树立企业的正面形象,增强员工的归属感,推动企业文化建设持续健康发展。对所有部门的优秀员工进行奖励,提高员工的参与积极性,形成一种积极向上的氛围。

(6)倡导西点军校的“没有任何借口”的执行文化,实现工作目标的刚性到位,树立“必须执行、立即执行、深入执行”的理念,做到忠诚企业、雷厉风行、重视过程、服从全局。

(7)倡导富于人性化的“家”文化,实现企业的人性化管理,想方设法为员工排忧解难,调整夫妻员工的工作时间,建立员工生日档案,制订并完善《员工慰问暂行规定》,对员工家有红白喜事、生病住院、子女升学等方面的情况,认真落实规定,使员工感受到企业大家庭的温暖。

(8)规范员工日常行为,讲究礼仪,提高员工品位,提倡语言文明、礼貌待人,聘请这方面的专业人士主讲“现代礼仪常识讲座”,促进全体员工做到“懂礼、知礼、用礼、善礼”。

(9)组织开展符合本企业工作需要的各类技能比赛、文化娱乐活动,如营销策略比赛、员工拔河比赛、员工联谊晚会等,元旦暨优秀员工颁奖晚会等,并在活动之后加以跟进,使活动能取得促进员工关系、提升员工工作积极性等方面的实在效果。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