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雨金,柯雨金讲师,柯雨金联系方式,柯雨金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情景课程开发与讲师训练专家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柯雨金:柯雨金:揭开微课神秘的面纱
2017-10-06 2712

一、微课程的发展趋势

21世纪的第二个十年,“微生活”、“微概念”逐步盛行起来。现在几乎每个人、每一天都离不开微信、微博、微电影、微小说、微店、微商、微课程了,人们的生活正在微型化、碎片化、自主化、娱乐化。

这是一个追求自我、表达创意的时代。传统课堂老师讲、学员记的灌输式教学,再也难以俘获年轻人“花俏”的心思啦。

这是一个信息和知识泛滥成灾的时代,每一天微信群、朋友圈、公众号、微博、百度、知乎、豆瓣等都在百家争鸣,只为博得你的眼球关注。

这是一个娱乐至上、粉丝成群的年代,任何一个产品都要有点娱乐精神,才能更好的吸引新生代消费者的青睐。

触电互联网、网商诞生了;触电APP,酷跑火热啦;触电微课程,激活新知识,真正做到趣味学习、寓教于乐、欢乐无穷。

二、微课程的优势特征

微课程之所以受到时代的热捧,主要是具有以下几点优势:

内容精炼:切合某一特定的问题,现学现用,不浪费时间;

趣味学习:场景案例教学、展现形式丰富多彩,生动活泼,吸引力强。

自主安排:移动互联网技术,不受时间、空间限制,可随时随地自主学习。

快捷有效:十分钟左右一个主题,简单直白易传播,轻松好懂可消化。

复习容易:很多微课程教学资源都可以保存在互联网端,可以重复学习。

三、微课程的适用范围

微课程的适用范围非常广泛,从小学、中学、大学到企业员工培训,从课外辅导、产品宣传、到动态分享。几乎是只要有教育和宣传的地方,都可以使用到微课程。正因为如此,社会需要一到高质量的微课程开发导师。

四、微课程的种类认知及知名平台

微课程分类的方式、方法有很多种,我一般喜欢划分为:直播微课、录播微课、语音微课、H5等其它类微课。根据内容又可以分为知识微课和情境微课。

直播微课就是通过电脑或手机登互联网终端设备,讲师与学员在线活动教学的模式,可以随时切换显示讲师头像和PPT内容。录播微课,就是讲事先做好的微课程内容让讲师对着视频讲解录制下来,再上传到网站保存,学员可以重复自由的学习(录屏软件录制的课程也是此类),国内知名的微课平台有腾讯课堂、网易云课堂、百度传课、企大网、平安知鸟。语音课程有微信群语音微课分享、千聊、喜马拉雅等专业平台语音分享、还有导入上传到培友汇、好讲师等专业网址。H5是一种最近很流行的酷炫宣传方式,其实也有用来做微课程的,包括在线相册制作也可以把课程PPT截图下来,制作成动态微课程。知识类课程指内容主要是理念、认知、介绍为主的微课程,情境微课是指围绕问题、瓶颈、短板等特点场景,开展以方法、流程、技巧等技能提升、问题解决为目的的微课程。

五、微课程的制作流程

微课程的制作流程因各种产出的作品类型不同而有所差异,但大体上都是有以下环节所组成的:课程内容的PPT设计、各类微课技术化制作、发布及宣传推广等。

六、微课设计师的素质能力要求

这是一个充满诱惑、浮躁急切的社会,这又是一个知识和资讯每天充塞于眼前的时代。如何在纷繁复杂、争名夺利的环境中保持清醒的头脑,看清潮流趋势,坚守信念、耐住寂寞,立志长久耕耘于微课开发领域,这才是塑造专业技能、打造匠心产品,成为微课大师的关键灵魂之所在。

微课设计师要有一定的教学从业经验、对课程设计与开发不感到反感和排斥。需要有渊博的知识(深度和广度)、乐观的心态、力求精品的理念。对场景教学、案例萃取、内容开发、PPT制作有一定的基础,对各大微课平台有所了解,懂得移动互联网的虚拟知识商品的策划与运营者更佳。

七、微课程的宣传推广

精品微课制作出来后,要在专业、合适的平台推广,才能吸引粉丝、快速变现。关于微课推广的方法有很多,在此并不做深入的展开,期待以后再来细谈。

【问题思考】

文章看完,敬请思考一下相关问题,后期我们将一一解读。

1、说到微课,感觉五花八门的,微课到底有多少种形式?

2、如何让碎片化的微课程学习更加体系化和规范化?

2、说一说你所知道的当前国内知名的微课平台有哪些?

3、微课内容开发有没有相应的结构、流程、套路、模板?

4、企业的微课主要是有哪一部分的人员来担任微课开发设计师?

5、为什么场景化、情境案例教学的微课更能吸引大家的关注?

6、微课“网红讲师”虚拟授课时须重点关注的要点有哪些?

7、如何让微课在传统授课过程中起到“出奇制胜”的效果?

8、在线微课学习,如何辅导方案落地执行,如何开展培训效果评估?

【作者介绍】

柯雨金

微课开发设计师

TTT课程开发设计师

刘子熙《TTT标准教程》授权导师

2015年“好讲师”大赛全国百强

安迪曼咨询产品研发经理兼顾问讲师

中人网管理干部领导力项目咨询导师

从销售到人事、到企业培训,再到咨询机构讲师,持续耕耘于微课开发与设计领域。

开发作品:

《职场新秀/初任管理系列微课》

《TTT讲师转型必修的228门小微课》

《中华国学传统文化修炼系列微课》

主讲课程:

《微课开发训练营》

《TTT授课技巧十大训练》

《TTT精品课程开发训练》

咨询辅导项目:

中国银行上海培训中心2017年度《微课体系规划与内容开发辅导项目》

上海汽车集团培训中心2016年度《营销业务微课规划与开发辅导项目》

知名企业客户:

合肥联宝科技、北京鑫旺汽车租赁、湖州天能集团、升华集团、杭州吉利汽车、大华科技等等

格言:微课每日都在,威力无边。

使命:将微课进行到底

愿景:微课改变生活

——————————————————————————————————

柯雨金

微课开发设计师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