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光远,马光远讲师,马光远联系方式,马光远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知名的经济学者和著名财经评论员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马光远:马光远:中美贸易战停战,中国得到了什么?
2018-05-22 2569

中美贸易战最好的结局就是不战!

经过两轮谈判,用时不到六天的时间,中美两国高效、智慧、富有建设性地就中美贸易摩擦的解决达成了共识,并在北京时间5月20日的凌晨发表了联合声明,具体有六点内容:

❶双方同意,将采取有效措施实质性减少美对华货物贸易逆差。为满足中国人民不断增长的消费需求和促进高质量经济发展,中方将大量增加自美购买商品和服务。这也有助于美国经济增长和就业。

❷双方同意有意义地增加美国农产品和能源出口,美方将派团赴华讨论具体事项。

❸双方就扩大制造业产品和服务贸易进行了讨论,就创造有利条件增加上述领域的贸易达成共识。

❹双方高度重视知识产权保护,同意加强合作。中方将推进包括《专利法》在内的相关法律法规修订工作。

❺双方同意鼓励双向投资,将努力创造公平竞争营商环境。

❻双方同意继续就此保持高层沟通,积极寻求解决各自关注的经贸问题。

联合声明发布之后,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方牵头人刘鹤对媒体表示,此次中美经贸磋商的最大成果是双方达成共识,不打贸易战,并停止互相加征关税。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20日表示,美中两国已就框架问题达成协议,同意停打贸易战。

可以说,不打贸易战,这是中美两大国解决贸易摩擦唯一的选项,其他任何选项,对双方,对全球,对世界经济都会造成伤害和恐慌,而唯一选择停战,大家都会是最大的赢家。关于这一点,我们在之前的文章中反复强调。

我们认为:“双方大战之前,摆姿态是可以的,说大话也是可以的,但目的应该是不战,而不是要真的“战”。中国拿出对等的措施,就是告诉美国,这场贸易战美国也不会是胜利者,妥协,谈判解决问题对双方都是最好的选择。”但是,在这个过程中,一些极不负责任的无良媒体煽动情绪,叫嚣“即使中美贸易归零,我们也不会后退”,“不惜一切代价”等等。这些声音不仅可笑,而且可怕。

所谓无知者无畏,中美贸易如果真的归零,中国有多少企业倒闭,多少人失业?某报拿脚指头想想也不应该这么无知。而在中美达成共识发布联合声明之后,这家媒体又第一时间摇身一变,又成了中美达成不战共识的拥护者,认为“中美贸易战停战是两国共同胜利”。

我必须说,中国拥有这种无良媒体,真是大国博弈中的笑话和耻辱,也对大国国民意识造成了极大的误导作用。我之前在公号发布的中美贸易战的相关文章,对我呼吁中美两国互相让步和妥协的观点肆意谩骂的小粉红特别多,不能说不是受了这些不良媒体的影响。

对于中美两国达成的不战共识和事后发布的联合声明,有人说,中国让步很大,中国是输家。这种观点也是受了这些不良媒体的影响。

仔细研读双方的六点共识,在事关底线的问题上,中国一个都没有让步,而在能够达成妥协的地方,如减少贸易逆差,中国既痛痛快快表示将采取有效措施实质性减少美对华货物贸易逆差,将大量增加自美购买商品和服务,又没有答应美国要求减少2000亿美元逆差的无理要求。在制造业、投资、能源等领域,声明对双方都是对等要求。

特别是,一些问题,比如中美双方的投资问题,制造业的问题,最近几年摩擦不断,需要一个框架性战略性解决机制,否则,严重影响两国企业的投资,这次谈判,同意通过相应的工作机制解决,这无疑是一个极大的进步。

妥协,让步,共赢是谈判的本质,在守住彼此底线的前提下,达成“不战”的共识对双方,对世界都是有好处的。因此,这个结果没有人是输家,而且,在我看来,通过这场贸易冲突,中国从中收益良多,是真正的最大赢家。虽然我以前很反感这句话。

第一,中美贸易战让中国清醒和冷静。中国在过去40年的成就无疑是巨大的,改革开放改变了中国的命运,提升了中国的国力,但必须坦率地承认,作为一个十四亿人口的大国,中国在综合国力,软实力,竞争力等各个层面,和美国差距是全方位的。过去一段时间,在各种情绪下,中国有点过于高调和骄傲,整天沉迷在各种“厉害了”的论调中,洋洋自得,装大尾巴狼。刘世锦有几句话说的语重心长:“中国人均GDP按照最新汇率计算也就刚刚超过9000美元,还没有到1万美元,而发达国家一般都在4万美元以上,美国是5.8万,欧洲几个国家超过8万美元了。所以,我们从整个经济发展角度来看,中国现在仍然是个追赶者,我认为,这个定位非常重要。也就是说,你现在就算到1万美元,到4万美元,这都是发达国家已经做过的事儿,下一步发展的时候,这里边很多东西都是要学习的。”这次贸易冲突如果让中国再次回到韬光养晦,悄悄发财的正确道路上,对中国未来30年的发展,无疑是一个巨大的福音。

第二,中美贸易冲突,让我们知道了中国在制造业和技术领域与强国之间真正的差距。特朗普打压“中国制造2025”,采取各种手段维护美国在技术和制造业领域的领先优势说明什么,说明制造业仍然是国家竞争力的基础,没有强大的制造业,在大国竞争中是不可能赢的。我们过去总是认为,美国人不做制造业,不重视制造业,可是我们老是忘记一个基本事实,我们只是在2009年超过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制造大国,而美国到现在为止,仍然是全球第二制造业大国,其在制造业的竞争力层面,远高于中国。而且,如果按照GNP统计,中国的制造业规模是低于美国的,美国仍然是第一制造业大国。制造业的竞争力,仍然是未来国力的关键。从大国崛起的规律看,我们从来没有看到一个国家在放弃制造业之后能够崛起的。这起码说明,我们的“中国制造2025”的战略是正确的。特别是,这次贸易冲突,让我们看到了中国在“芯片”上受制于人,其实,中国在很多基础核心技术领域都受制于人,甚至可以说,中国在制造技术领域,和发达国家比,是全方位的落后。这和中国过去的发展战略有很大关系,和错误地采取了“比较优势”的理论,只搞低端制造业,把我们定位于世界工厂,结果是,中国在核心技术的研发领域几乎全面失守,能买绝不研发,能做低端绝不做高端。到了该放弃这种错误的制造业战略的时候了。中国过去只做大,不做强,只做低端,不做高端的战略不可能让中国成为一流的强国,而且,必须清醒地意识到,我们不是在芯片领域落后,我们的落后是全方位的。

第三,中国必须抛弃只重视出口的“重商主义”,尽快转轨到熊彼特的“创新主义”的道路上来。中国在成为全球第一货物贸易大国之后,过去只重视出口,只重视顺差无法适应下一个周期中国经济跃升的需要,第一货物贸易大国是一个华而不实的帽子,这顶帽子不仅含金量不高,而且导致大国之间的贸易摩擦。中国出口的大量的高新技术产品,相当一部分是包括美国在内的国家通过在中国投资设厂生产的,属于“在中国制造”,而不是真正的“中国制造”,出口替代战略只能让中国摆脱贫穷,但无法让中国富起来。这次贸易摩擦让中国再次认识到创新的重要,保护知识产权的重要。

第四,必须承认,如果没有这场贸易冲突,中国在很多领域的开放步伐不会这么快。


最后我想说,之前有专家将目前中美之间的关系定性为“新冷战”,我认为是不合适的。中美两国想“冷”是不可能冷起来的。双方在经贸以及地缘政治层面的相互需求非常强烈,美国需要中国的产品,还需要中国购买美国的国债,虽然双方互相看不惯,但又不得不合作,双方的融合甚至越来越深入。很显然,这是一种完全超越了过去“热战”和“冷战”思维的大国关系。我更同意哈佛大学教授菲尔德满在《凉战:全球竞争的未来》中将中美关系界定为“凉战”的定性。在菲尔德满看来,中美“目前的情况不同于过去的全球权力斗争。世界主要大国与挑战者在经济上的相互依存达到了前所未有的程度”,“两国在开展一场经典的权力斗争的同时,彼此间的经济合作又变得越来越深入和重要。”很显然,这是一种彼此冲突,但又彼此依赖对方的新兴关系。用网络术语翻译过来就是:“我知道你看不惯我,但我就喜欢看你看不惯我还不得不和我一起建设社会主义的样子。”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