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光远,马光远讲师,马光远联系方式,马光远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知名的经济学者和著名财经评论员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马光远:贾康:从四方面构建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综合环境
2020-04-01 2394

       12月26日,2019中国社会责任公益盛典暨第十二届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峰会在京举行。在峰会上,第十一届、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和政协经济委员会委员、著名经济学家贾康在峰会上进行了主题演讲。

  他认为,中国的企业在改革开放现代化之路上,在竞争中拥抱全球化的发展过程中,有这样几个关系和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有关,我们可以加以强调。

  第一、为使企业更好地履行作为竞争性市场主体提供有效供给的根本层面的社会责任,应由政府牵头多方努力,进一步打造中国高标准法治化的营商环境。要建立企业负面清单,企业作为创业创新的主体,法无禁止即可为,争取做出更多的创新业绩。同时企业负面清单伴随着的是政府的正面清单,以后的政府事权是法无授权不可为,最后要具体化到相关文本上。企业的负面清单和政府的正面清单合在一起,让企业作为市场主体创业创新活力更充分发挥出来。

  第二,优化规范税收法制,更好地使用环境税、资源税等具有调节功能的经济杠杆,更好地匹配企业的社会责任和利益引导机制,在绿色低碳环保的可持续发展之中发挥积极促进作用。

  第三,要研讨遗产和赠与税。国际经验表明,在社会成员里拥有比较高财富与收入水平的成员,在身后得到税收制度的调整,客观上会催生公益性基金会更好地发展,这也是一种制度匹配性质的机制创新建设。

  第四、在中国进一步走向现代化的过程中,培育、引导企业社会责任文化及相关各种观念的提升,鼓励企业做好做强做大过程中的扶贫、救灾等公益行为,还要由粗到细构建有关企业社会责任的标准体制和评价体系。

  “责任凝聚力量,行动成就未来。”贾康说,中国的企业在面对全球化,推进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的历史进程中,要紧紧抓紧供给侧改革主线,通过努力奋斗,更好履行社会责任,实现高质量发展。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