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茂春,何茂春讲师,何茂春联系方式,何茂春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清华大学经济外交研究中心主任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何茂春:何茂春:若羌期待借“一带一路”突破瓶颈
2016-01-20 5376
    笔者所在的“一带一路”课题组五一前后沿河西走廊,走瓜州敦煌,经玉门阳关,到达新疆大县若羌。若羌有多大?其行政面积有20多万平方公里,相当于5个瑞士、3个宁夏或6个台湾。作为“一带一路”沿线的县域之一,若羌极具代表性。课题组在考察中发现,若羌在发展中仍有多方面瓶颈,而突破这些瓶颈,正是当地人对“一带一路”的期待。以“五通”为例,当地急需借国家发展规划上台阶。
  一是政策沟通方面,若羌地位特殊,禁区较多。核试验几十年过去了,辐射问题早已不存在了,但禁区牌子还大多没有去掉,令旅行者和投资商望而却步。若羌幅员辽阔,但水电资源有限。国家企业与地方企业、国有经济与民营经济在协作与利益分配方面缺乏有效沟通,电力供应成了制约若羌经济的最大瓶颈,入驻开发区的企业产能因此大量闲置。
  二是贸易畅通方面,若羌的农牧业产品很受欢迎,当地农作物品种较多,尤其是闻名遐迩的楼兰红枣、三海甜瓜等。地大物博的若羌还有丰富的矿产资源,但物流不畅影响了贸易。若羌工农业产品丰富,但没有形成有效的品牌效应,国际化、信息化程度亟待提高。
  三是资金融通方面,若羌县境内支付除县城外基本上靠现金。而且当地人收入不高,副县级干部月薪远低于北京保姆的平均工资。这使若羌自有资金非常有限,金融服务潜力不小。
  四是民心相通方面,若羌在南疆可以说是各民族和谐的模范县。但出了若羌,才知外界对若羌乃至新疆抱有的歧见。课题组考察完若羌后借用当地一新疆牌照车辆前往邻近三省考察茶马古道,在所有检查站,别的车可松可紧,只有我们的疆牌车逢站必查。
  五是设施畅通方面,笔者三次走若羌:第一次走北线乡镇,发觉地图上的“道路”根本就不存在;第二次走环塔公路,还算顺畅;第三次就是这次出瓜州进罗布泊,倒走玄奘回国线路,顿感取经之难难以言表。
  如今,“一带一路”的实施给若羌带来千载难逢的机遇。若羌县政府对未来的县域经济发展做好了全面规划。笔者三次造访若羌,发觉城乡建设一次比一次漂亮。若羌官员的政治素质和专业素质很高,他们对世界形势的理解和国家政策的把握,与口内并无任何差异。若羌文化包含西域与吐蕃独特的商旅文化、宗教文化、移民文化和屯田文化,其独特的物产、地貌以及社会环境宛如浓缩版的新疆。随着国家将在若羌推进铁路、公路等基础设施建设的“三接四通”,百科全书般的若羌丝路文化长廊,将神话般展现在世人眼前。
  若羌在发展中遇到的瓶颈,基本也反映出中西部其他一些地区在发展中面临的问题。“一带一路”规划的推进,无疑将为若羌这样的沿线地区提供巨大动力,帮助它们突破瓶颈,实现更大发展。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