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科荣,周科荣讲师,周科荣联系方式,周科荣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企业咨询师、企业会销导师、企业商学院顾问、企业股权激励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周科荣:推荐阅读的经典文献
2016-06-01 2873

推荐阅读的经典文献


  《宣言》的早期版本


  2015年7月,全国各地的上万名党员群众来到嘉兴南湖畔,瞻仰红船,学习党史。

  章勇涛摄(人民图片)

  今年2月,因中国最高领导人的一个重要批示,一篇写于67年前的文章备受瞩目——的《党委会的工作方法》,收录于《选集》第四卷。

  就学习这篇著作,总书记专门作出重要批示,对各级党委(党组)领导班子成员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提出明确要求。中共中央组织部印发了《关于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加强党委(党组)领导班子建设的通知》。

  这不是第一次要求党员领导干部重温党内经典文献。从公开信息和中共中央党校教材《党校十九讲》等书籍资料中梳理可知,曾多次要求党员领导干部重温党内经典文献和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著作等。

  这些经典往往穿境越世,具有真理性的力量,足以鉴古知今、资政育人。

  01

  重温党内重要文献

  据公开信息,十八大以来,要求党员干部重温的第一篇重要文献是《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

  2013年1月5日,在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研讨班上,谈到“两个三十年”问题时指出,“正确处理改革开放前后的社会主义实践探索的关系,不只是一个历史问题,更主要的是一个政治问题。建议大家把《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找出来再看看。”

  这份党内重要文献是1981年中共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当时,对起草这份文献讲了三条中心意思。第一,也是最核心的一条,是确立同志的历史地位,坚持和发展思想。第二,对新中国成立三十年来历史上的大事,哪些是正确的,哪些是错误的,要进行实事求是的分析,包括一些负责同志的功过是非,要做出公正的评价。第三,通过这个决议对过去的事情做个基本的总结。

  无疑,当年制定这份党内重要文献,作用之一即为统一党内思想,尤其是统一党内对“文革”、个人以及思想等的认识和评价,引导大家团结一致向前看。

  要求重温的另一份重要文献是《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

  时隔不久,2013年1月22日,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讲到反对特权思想、特权现象时,引用1980年制定的《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第十一条指出:“在我们的国家中,人们只有分工的不同,没有尊卑贵贱的分别。谁也不是低人一等的奴隶或高人一等的贵族。那种认为自己的权力可以不受任何限制的思想,就是腐朽的封建特权思想,这种思想必须受到批判和纠正。员和干部应该把谋求特权和私利看成是极大的耻辱。”

  他进一步强调,“说得多么深刻啊!建议大家把这份文件找出来重温一下。”制度是反腐的治本之源,建立一整套系统、全面的制度以制约和监督权力的使用,是杜绝腐败的根本性措施。《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就是制度建党的重要一环。

  要求重温的新一份重要文献是文章开头提及的《党委会的工作方法》。

  今年2月,总书记就学习《党委会的工作方法》作出重要批示,对各级党委(党组)领导班子成员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提出明确要求。

  《党委会的工作方法》是1949年3月13日在中共七届二中全会上所作的结论的一部分。在这篇文献中,提出了党委会工作的12种方法,即“党委书记要善于当‘班长’”、“要把问题摆到桌面上来”、“互通情报”、“不懂得和不了解的东西要问下级,不要轻易表示赞成或反对”、“学会‘弹钢琴’”、“要‘抓紧’”、“胸中有‘数’”、“安民告示”、“精兵简政”、“注意团结那些和自己意见不同的同志一道工作”、“力戒骄傲”、“划清两种界限”。

  中央党校党史部教授张太原认为,这12种方法既蕴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一般要求,又体现了中国作风和中国方式。从那时到现在已过去半个多世纪,虽然我们党的执政条件和社会环境发生了很大变化,但同志这篇文章的基本思想历久弥新。

  按照中央组织部的相关通知,各级党委(党组)要“在学习掌握科学的工作方法和领导艺术、学习掌握其中蕴含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上下工夫,真正把握《党委会的工作方法》的基本思想,提高领导能力和水平”。

  有专家分析认为,要求重温这几篇党内重要文献,有着很强的现实针对性,用意是很深的。

  02

  精读马列“代表性篇目”

  马克思主义理论修养是党员干部的必备素质,是保持政治定力的思想基础。多次要求,“读马列、学毛著,要精,要原原本本地学、仔仔细细地读,下一番真功夫。”

  要求,领导干部在研读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理论著作的同时,要追根溯源,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经典作家的著作,认真学习同志的著作。

  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蕴含和集中体现着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是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本源和基础。据《党校十九讲》,在中央党校的一个进修班开学典礼上的讲话强调,领导干部可以精读《马克思恩格斯文集》、《列宁专题文集》两部文集中的代表性篇目。

  这些代表性篇目的首篇,即马克思、恩格斯的《宣言》。

  1848年出版的《宣言》,标志着马克思主义的正式诞生。这部著作把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经济学和科学社会主义融为一体,阐明了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是全部社会主义文献中传播最广和最具有国际性的著作”。说:“《宣言》,我看了不下一百遍”,“每阅读一次,我都有新的启发。”说:“我的入门老师是《宣言》。”

  1848年2月,伴随《宣言》面世,一个共产主义“幽灵”开始在欧洲游荡。马克思一定想不到,72年后,1920年8月,这个“幽灵”游荡到中国——《宣言》中译本诞生,并旋即被一批眼界开阔的中国青年抢购,四处传阅。其后,不到1年,1921年7月23日,中国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召开,标志着中共成立。转眼,95年又过去。

  “代表性篇目”还包括马克思的《序言》和《导言》等。

  《序言》写于1859年,文中,马克思对唯物史观进行了深入阐释,阐明了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等历史唯物主义基本原理,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的一般规律和人类社会形态演进的一般进程,论证了旧的社会形态为新的更高的社会形态所取代的历史法则。《序言》指出:“无论哪一个社会形态,在它所能容纳的全部生产力发挥出来以前,是决不会灭亡的;而新的更高的生产关系,在它的物质存在条件在旧社会的胎胞里成熟以前,是决不会出现的。”

  《导言》则是马克思全部政治经济学著作的总导言,集中阐述了政治经济学研究的对象和方法,分析了生产、分配、交换、消费的关系,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的关系。应该说,读懂《导言》对于理解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建立中国特色政治经济学十分有益。

  “代表性篇目”,还包括恩格斯的《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的发展》和《路德维希·费尔巴哈和德国古典哲学的终结》等。

  前者全面论述了科学社会主义基本理论,包括资本主义基本矛盾、社会主义代替资本主义的历史必然性和未来社会主义的基本特征。后者是对马克思主义哲学基本原理所作的全面梳理、总结和发展,第一次明确提出了哲学基本问题,系统论述了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基本内容,是关于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的概论式著作。现实中,领导干部无论从事什么工作,最紧要的是思想方法对头。多次强调要注意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

  “代表性篇目”,还有列宁的《国家与革命》、《共产主义运动中的“左派”幼稚病》、《唯物主义和经验批判主义》以及《论粮食税》、《论我国革命》。《国家与革命》集中阐发了马克思主义国家学说,丰富和发展了无产阶级专政理论和关于共产主义社会两个阶段的学说。《共产主义运动中的“左派”幼稚病》,批判了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的“左”倾思潮,论述了无产阶级政党的战略和策略。

  《唯物主义和经验批判主义》,批判了唯心主义哲学思潮,捍卫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哲学。《论粮食税》是关于新经济政策的重要著作,开始肯定和重视商品交换、货币流通和市场机制,是列宁创造性地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探索社会主义建设的重要代表作。《论我国革命》总结了俄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经验,论证了俄国进行社会主义革命的必要性和可能性,是根据本国国情探索发展道路的代表性著作之一。可以说,列宁这些著作的核心要义,对中国革命、建设乃至改革都具有重要启迪、借鉴意义。

  03

  学习重要著作等

  如何“认真学习同志的著作”?

  的重要著作,包括《实践论》、《矛盾论》、《论持久战》、《中国革命与中国》、《新民主主义论》、《论十大关系》、《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等。要求,这些篇目需要反复精读。

  《实践论》和《矛盾论》是哲学思想的两篇代表性著作,对中国革命的历史经验作出了哲学总结。

  《论持久战》则是运用唯物辩证法分析中国革命形势,确定方针,是战略思维的典范。《中国革命与中国》全面考察了中国的历史、现状和基本国情,深刻论述了中国革命道路的独特性。

  《新民主主义论》系统总结革命经验,全面论述新民主主义革命理论。《论十大关系》和《关于正确处理人民矛盾的问题》,集中体现了关于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重要思想,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思想来源。

  十八大以来,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把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学习放在重要位置,先后安排学习了历史唯物主义、辩证唯物主义、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因此,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必须追根溯源。

  除了党内经典文献和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外,对领导干部的要求,还包括学习中华传统文化以及历史等。

  据《党校十九讲》,时任中央党校校长的在2009年春季学期第二批进修班开学典礼上提出,领导干部普遍应当读下古今中外优秀传统文化书籍;在2011年秋季学期开学典礼上进一步提出,领导干部要读点历史。

  优秀传统文化书籍作为古今中外文化精华的传世之作,思考和表达了人类生存与发展的根本问题,特别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典籍蕴涵着做人做事和治国理政的大道理。这方面的典籍《论语》、《孟子》、《大学》、《中庸》、《资治通鉴》、《盐铁论》、《官箴》等,无不包含着修身养性、治国理政等方面的智慧和经验。

  还强调,要加强对历史的学习,各级领导干部应该学一些中国历史和世界历史知识,特别要深入学习中国古代史、中国近现代史和中共党史,深入学习世界近现代史和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从历史中得到启迪。

  比如“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就吸收了传统中国“民本”、“富民”、“不循古”、“法制”、“贤人政治”等思想,汲取了世界上其他国家发展中产阶级、打破中等收入陷阱、法律治国、政党兴衰的历史经验。

  无疑,读历史,有助于借鉴历史上治理国家和社会的各种有益经验,同时避免一些历史错误重演。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