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科荣,周科荣讲师,周科荣联系方式,周科荣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企业咨询师、企业会销导师、企业商学院顾问、企业股权激励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周科荣:5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环比持平 经济运行总体平稳(读数·发现经济运行的轨迹)
2016-06-02 2014

5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环比持平 经济运行总体平稳(读数·发现经济运行的轨迹)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1日发布,5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1%,同上月持平,连续三个月在荣枯线之上;中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3.1%,环比下降0.4个百分点。从最近两月PMI走势来看,当前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基本态势没有改变。但随着市场形势转好,传统行业过剩产能释放,市场供需矛盾又有所突出,经济运行中的不稳定因素值得关注。


  企业成本上涨压力缓解,行业基本面持续转好


  调查显示,最近两月PMI均保持在略高于50%水平,显示经济下行空间缩小,回升动能正在积聚,呈现盘整蓄势的基本特点。中国物流信息中心分析师陈中涛认为,当前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并且稳中出现积极变化:


  市场需求较去年有所改善。5月,新订单指数、新出口订单指数保持在50%偏上,高于去年同期。从调查来看,去年下半年,市场订单不足的矛盾较为突出,企业反映较为强烈,反映订单不足的企业比重平均为57.1%,今年前五月平均为54.1%,下降3个百分点。


  企业成本上涨压力有所缓解。近年来,由于劳动力成本上涨较快,企业普遍感到压力较大。从调查来看,反映劳动力成本上涨的企业比重,去年全年平均为42.7%, 1—5月平均为44.9%,今年前五月平均值下降到40%以内。


  企业经营形势整体向好。大型企业PMI连续3个月保持在50%以上,最近两月略有回落。中型企业PMI连续3个月上升,5月份上升到50%以上。小企业PMI走势不稳定时上时下,但总体上看也呈现波动中回升态势。


  行业基本面持续转好。5月份,制造业21个行业大类中,有9个行业PMI上升,1个持平;15个行业PMI在50%以上。装备制造业、消费品行业PMI上升,分别上升0.5个百分点和1个百分点;高技术产业走势基本稳定。三类行业PMI均高于制造业整体水平。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立群认为,5月份PMI与上月持平,表明经济增长继续保持企稳态势。产成品库存指数、采购量指数继续提高,表明补充库存活动仍在发展。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传统行业去产能过程,促进市场供需新平衡,是保持经济平稳运行的关键。


  非制造业需求趋好,房地产去库存化任务仍艰巨


  5月份,中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虽较上月回落0.4个百分点,但仍保持在53.1%的较高水平。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认为,5月份非制造业市场运行总体平稳,新订单指数和销售价格指数的回升反映市场运行质量有所提升,有利于夯实经济增长的内生性基础。同时,市场运行也有所分化。资本市场和房地产市场均有所回落,特别是房地产市场的连续回落,反映出市场运行的结构性变化趋势,这种变化对经济运行产生的影响应当关注。


  5月,非制造业新订单指数较上月上升0.5个百分点,达到49.2%,表明市场需求较上月有所改善。支撑需求回升的领域集中在基础设施建设和民生消费相关领域。这也是当前经济稳定的重要基础。其中,零售业新订单指数连续两个月上升,5月达到50.8%,环比上升0.2个百分点。在需求的带动下,零售业活动明显升温,环比上升2个百分点以上,指数达到54%以上。与零售业相比,餐饮业升幅更为明显,新订单指数升幅在9个百分点以上,达到49.4%。


  5月,非制造业销售价格指数为49.8%,环比上升0.7个百分点,指数创出自2015年6月以来的阶段性高点。服务业的销售价格指数升幅相对更为明显。价格指数的上升虽不排除受原材料价格上升的影响,但从具体行业看,推动销售价格指数上升的行业多集中在上述需求上升相关的行业,意味着本月销售价格指数的上升受需求拉升的影响较大。考虑到本月投入品价格指数结束连升走势,5月有所回落,两个指数的一升一降,有利于拓宽企业的利润空间,激发企业的积极性。


  值得注意的是,5月房地产业商务活动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均呈现连续两个月回落走势,指数均在50%以下,显示市场供需两端均显疲弱,房地产去库存化任务仍较为艰巨。中国物流信息中心分析师武威认为,虽然今年以来一、二线城市的房地产销售有所升温,但难掩三、四线城市依然较大的库存压力。在供需疲弱的影响下,房地产业销售价格指数连续两个月回落,企业预期也有所降温,业务活动预期指数维持在51%左右,环比回落近3个百分点。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