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科荣,周科荣讲师,周科荣联系方式,周科荣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企业咨询师、企业会销导师、企业商学院顾问、企业股权激励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周科荣:网友点评2016年高考作文题
2016-06-08 2117

网友点评2016年高考作文题

  新华社北京6月7日新媒体专电 题:专家、网友点评2016年高考作文题

  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

  2016年全国高考7日开始,语文考试中的作文题目受到社会关注。各地的作文题目都是什么样的?专家和网友都有哪些精彩点评?

  【北京卷】

  大作文(50分)从下面两个题目中任选一题,按要求作答。不少于700字。

  ①《白鹿原上奏响一支老腔》记述老腔的演出每每“撼人胸腑”,令人有一种“酣畅淋漓”的感觉。某种意义上,可以说“老腔”已超越其艺术形式本身,成为了一种象征。

  请以“‘老腔’何以令人震撼”为题,写一篇议论文。要求:从老腔的魅力说开去,不要局限于陈忠实散文的内容,观点明确,论据充分,论证合理。

  ②书签,与书相伴,形式多样。设想你有这样一枚神奇的书签:它能与你交流,还能助你实现读书的愿望……你与它之间会发生什么故事呢?请展开想象,以“神奇的书签”为题,写一篇记叙文。要求:表现爱读书、读好书的主题;有细节,有描写。

  微写作(10分)从下面三个题目中任选一题,按要求作答。

  ①高中阶段的学习最需要注意什么?请给即将进入高中学习的同学提一两条建议。要求条理清楚,言之有物。150字左右。

  ②很多家长在微信或QQ等媒体上建立了班级“家长群”。请对这种现象发表评论。要求言之成理,自圆其说。150字左右。

  ③请以“荷”为题,写一首诗或一段抒情文字。不超过150字。

  【点评】北京精华学校语文老师张智钦认为,今年的作文题目让每个学生都有话可说。三个微作文题目当中,“为刚进入高中学习的同学提建议”、班级“家长群”都与学生的生活密切相关;“荷”与课文《荷塘月色》也有所关联。学生在拿到作文题目后,不至于感到陌生。而每个微作文当中又有选择,比如第一篇“为刚进入高中学习的同学提建议”,没有限定学科;第二篇对“班级家长群”的看法可支持可反对;第三篇的“荷”则是多音字,既可以写与荷花、荷叶题材相关,也可以写“负荷”“负担”。

  两篇大作文中,第一篇与往年一样,与阅读承接。阅读选择了刚刚去世的陈忠实的《白鹿原上奏响一支老腔》,而“华阴老腔”本身也是中国传统文化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张智钦表示,该作文意在彰显中国传统文化的深刻内涵。“学生如果要把作文写好,在阅读时需要有所感悟,对于老腔的魅力要深有体会且有所延展。”

  另一篇作文与“书签”相关。张智钦认为,虽然也是来自于生活,但是作文要求学生发挥想象,有故事,有细节,真要写好也并不容易。

  网友“金狗蛋不洗澡”:老腔这个题目选得真心好。今年的春晚有这个节目,很多人都不知道老腔,可以从传统文化的传承入手。

  【上海卷】

  “评价他人的生活”。随着现代社会的发展,人们的生活更容易进入大众视野,评价他人生活变得越来越常见,这些评价对个人和社会的影响也越来越大。人们对“评价他人的生活”这种现象的看法不尽相同,请写一篇文章,谈谈你对这种现象的思考。

  【点评】复旦附中语文教研组长、上海市语文特级教师黄荣华表示,这个题目有写作空间,和每个人的生活密切相关,每个学生可能都有话可说,但短时间内体现高度并不容易。越容易的评价越需要谨慎,比如网络上情绪化的评价很多,在快捷的信息化时代,不负责任的评价可能对他人生活造成不可弥补的伤害。题目还隐含着对考生辩证思维的考察。对他人的尊重是一种健康的态度,而不是对他人生活的妄加评价,我们应该尽量不评价少评价他人,不做道德审判者。

  网友们表示:“理解简单,写出彩很难”“感觉上海作文就是考辩证思维的”“论公序良俗与自我追求”“很期待这个话题的高分作文”“每个人都是别人的局外人,已所不欲勿施于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活态度跟方式,局外人不应该做太多干涉。”

  【全国卷1】

  根据漫画作文。漫画的大意是:A同学第一次考100分受到了奖励,第二次考98分挨了打;B同学第一次考55分被揍,第二次考61分得到了表扬。以此漫画材料,根据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要求:结合材料的内容和寓意,选好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得抄袭。

  【点评】武汉市实验学校语文老师王文英认为,这幅漫画作文主要想引导考生思考如何在教育中进行奖惩教育。学生可以从家庭、学校、社会教育三个不同层面任选一个角度着手来写,也可以整体来看教育。

  漫画上面标注的全部是分数,学生也可以从对孩子发展评价的方式是不是只有唯分数论。根据分数来决定爱和惩,对孩子评价方式是多样化的,不应该唯分数论。

  作文题引导学生要关注自身,题目的设置立足于现实。如果学生平时对自我发展、教育的环境比较关注的话,可能就会了解一些教育的发展变化和要求,如人才评价方式的改革、高考选拔制度的改革,结合自己的亲身体验和切身感受来写,毕竟12年求学过程,如何对待考试的分数,每个学生都有一肚子话要写。

  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谭邦和表示,漫画作文题是常见的高考作文命题方式,今年这道题平稳中和,难度不大,所有考生都容易进入,但思维空间还是很宽阔的,也足够优秀考生驰骋。作为回归全国卷的第一年,这道作文题较好地实现了平稳过渡。

  有网友认为,“作文题目真是越来越活了,到大学以后每年看着高考作文题目,都不禁感概一番,我都觉得如果是我,我真的不知道该怎么写。”更有网友戏称,作文题目就是“小学的你vs大学的你”。

  【全国卷2】

  作文题:语文学习关系到一个人的终身发展,社会整体的语文素养关系到国家的软实力和文化自信。对于我们中学生来说,语文素养的提升主要有三条途径:课堂有效教学、课外大量阅读、社会生活实践。请根据材料,从自己语文学习的体会出发,比较上述三条途径,阐述你的看法和理由。

  【点评】辽宁省实验中学教研处主任、辽宁省语文名教师赵志彦说,高考作文题回归语文教学本身,体现了对语文学科的重视,是对语文“立德树人”功能的肯定。

  赵志彦表示,这三个方面,课堂教学是主渠道,教材提供了经典的篇章,“听说读写”的主要能力是在课堂上培养的;第二个,有大量阅读积累的学生会谈谈自己阅读的名人名篇,“炫”出自己的文字功底;第三方面,丰富的社会生活,特别能检验一个学生语文的积淀和思想深度。可能大多数学生会侧重谈一个方面,也有的学生会谈两个到三个,无论选择几个,学生得出的结论、写作是展现个人语文素养的过程,学生的思想、情绪的表达、审美能力、水平都能在字里行间反映出来。

  赵志彦认为,这个作文题目也给我们语文教育工作者提出了思考,学生需要什么样的语文学习,如何通过语言文字的教学给学生正确的思想,真善美的传播,让学生受益终身,这些都是我们要不断探索和思考的。

  有网民认为,全国卷2的高考作文是继去年“风采人物评选”作文后的又一次任务驱动型作文,难度还可以,学生有话可说,但想要打高分也不容易。考察的是学生认识世界的深度和课外阅读量。(采写记者:李江涛、王莹、仇逸、廖君、刘硕)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