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科荣,周科荣讲师,周科荣联系方式,周科荣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企业咨询师、企业会销导师、企业商学院顾问、企业股权激励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周科荣:外储规模总体处于适度区间
2016-06-17 2501

外储规模总体处于适度区间

  本报北京6月16日电 (记者罗兰)最近,市场对中国5月外储数据下降表示担忧。央行行长助理殷勇称,外汇储备规模受到央行市场操作、资产价格变动、汇率变化和外汇使用等多因素影响,结合储备规模适度性的研究分析,中国目前的外汇储备规模总体处于适度区间。

  中国人民银行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5月份中国外汇储备为31917.36亿美元,相比4月份的32196.68亿美元,环比减少279.32亿美元,创下自2012年以来最低。

  对于5月外储下降,有机构分析,美元指数走强是主因。广证恒生咨询的研报称,外储数据的下降与本月人民币大幅贬值遥相呼应,主要受5月美联储公布4月加息会议时称仍然开放6月加息窗口的影响,市场对于美联储6、7月加息预期升温,美元指数由跌转升。

  事实上,相比今年1月环比减少的994.69亿美元以及2月再次下降的285亿美元,5月外储的下降幅度一方面远没有1月大,同时也是在3、4月连续回升的前提下的再次下降。而国家外汇管理局还特别指出,以特别提款权(SDR)报告的外汇储备规模在5月份上升了35亿SDR。

  “从以上变化可看出,央行对于短期汇率的干预力度在减弱,一方面显示目前的外储降幅仍然在可控范围内,同时也表明我国汇率的市场化进程在加快,与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央行提到将进一步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相呼应。”广证恒生的研报分析称。

  专家指出,整体上,我国央行目前应对资金外流压力不大,同时从前期获得的应对经验也有增加,预计未来外汇储备即使波动,但仍可控。

  “我国外汇储备经营管理一直走有中国特色的经营管理之道,具有多元化和分散化的投资战略、系统化的投资基准管理体系、研究驱动的投资决策程序、始终将风险管理放在首位的理念和优化的全球经营布局等特点,有效抵御了历次经济和金融危机的影响。”殷勇表示,下一步要有效防控外汇储备运用的潜在风险,从经营管理能力、信息系统建设、人才培养等各方面着手,进一步做好外汇储备经营管理工作。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