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科荣,周科荣讲师,周科荣联系方式,周科荣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企业咨询师、企业会销导师、企业商学院顾问、企业股权激励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周科荣:英国公投脱欧对中国经济直接影响有限 中长期
2016-06-27 2013

英国公投脱欧对中国经济直接影响有限 中长期或对人民币国际化有推动作用,但外贸料略承压

  6月24日,英国公投脱离欧盟,全球市场大幅震荡。国内专家和主要外媒对英国脱欧给中国在贸易、投资、人民币、金融市场等方面造成的长短期影响进行了分析。

  实体经济所受影响整体不大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理事兼副所长向松祚认为,英国脱欧将是一个漫长的法律进程,中国在英投资和在欧投资的大方向不会受到根本动摇。英国和欧盟存在继续维持双赢贸易关系的可能,双方可能会寻求重新签订一系列协议,英国也可能退出里斯本协议,但英国不会选择退出共同市场,双方存在继续维持原有贸易格局的可能,这就给中国对英和对欧贸易的稳定提供了基础。

  瑞华会计师事务所管理合伙人张连起表示,英国退欧对中国经济的直接影响有限,但对全球经济的冲击无法避免。中英双边贸易只占中国总贸易额的2%,但英国退欧将对欧盟(中国的最大出口市场)以及世界的需求与信心产生负面影响,中国本已趋弱的外贸出口很难在不远的将来得到提振。预期英国与欧盟在2019到2020年以前将不会达成任何新的贸易协定。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认为,英国自由贸易倾向长期明显强于众多欧洲大陆国家,但在欧盟僵化的决策机制下,英国无法改变欧盟的市场保护主义倾向,脱离欧盟后意味着“中国制造”进入英国市场的壁垒会降低许多。

  路透社的分析认为,对于远在亚洲的中国而言,实体经济所受影响整体不大,但外贸料略承压。

  彭博社认为,英国脱欧制造了大量输家,但最大的赢家是中国。长期而言,英国脱欧符合中国的政经利益。英国渴望在欧盟之外达成更好的双边贸易协定,可能让英国和中国在某些方面走得更近。目前,英国不能随意谈判自己的协定。而且,中国已经表明它愿意并能够与其他国家进行自由贸易协定谈判,而欧盟有更多相互冲突的内部利益要协调。

  投资面临很多不确定因素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目前中国对欧投资并不完全依赖英国市场,中国对法国、德国也形成了较为通畅的投资渠道,德国可以继续在欧盟内部扮演英国的角色,为相关贸易和投资自由鼓与呼。中国把英国作为跳板的投资策略要改变,但是针对英国本土的投资仍可以继续发展。英国原来依靠欧盟多,现在依靠中国更多了,两国关系可能更为紧密。

  孖士打律师行首席合伙人、亚洲区董事会主席罗婉文则表示,中国企业到英国的投资短期内一定会受到影响,尤其是将英国作为进入欧盟市场跳板投资。未来的12到24个月,会有很多不确定因素,包括脱欧对伦敦国际金融中心的影响,对于英国作为中企进入欧洲的平台会产生什么影响。比如说,在英国收购了一家高科技公司,其产品能否还像之前一样可以进入欧洲市场?欧洲的人才是否还能像之前一样自由流入英国?这些都存在不确定性,影响到中国企业的短期投资兴趣。

  张连起表示,近年来英国已成为中国在欧盟各国的第二大投资目的地,中国公司在英国的非金融类直接投资已超130亿美元。英国资产贬值将使投资英国房地产的中国公司面临亏损。此外,投资者会对计划中的包括正在讨论中的欣克利角核电站、高速公路以及金融服务领域的一些项目感到紧张。脱欧后,英国的市场准入和服务贸易优势将不复存在。

  浙商银行经济分析师杨跃称,英国离开欧盟将影响推动我国和欧盟在政经领域的交流合作。中英两国的合作历来较为积极和正面,一旦缺少英国这一桥梁,中国和自顾不暇的欧盟又将进行更为复杂的博弈。三是我国正在打造“中英黄金十年”,希望和英国建立更为全面和可信赖的战略合作关系,双方经贸领域互动正日益加深。英国脱欧后伦敦作为国际金融市场中心的地位将会受到动摇,不利于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同时英国短期内地位下降和经济动荡也会影响双方深层次合作的力度和效果。

  中长期或对人民币国际化产生助力

  连平认为,未来伦敦作为人民币离岸金融中心的地位可能会受影响,以前预期伦敦离岸中心地位将是欧洲最强,以后法兰克福、卢森堡、苏黎世等欧洲大陆城市的活跃度可能随之提高,人民币离岸业务在欧洲可能会有一个更加多元化的发展前景。

  预计英国为了确保伦敦的金融中心地位,会进一步加强对人民币离岸中心建设的支持力度,未来会给人民币以及中国金融机构更好的环境和支持,以确保和法兰克福、巴黎等争夺人民币业务,向松祚认为。

  路透社认为,虽然英国脱欧不可避免将提升中国跨境资本流动和汇率的不确定性,但人民币汇率应不会大幅贬值。脱欧公投过程中,离岸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由于市场避险情绪陡增迅速狂泻,创今年1月8日以来的市场新低,后有所反弹。机构投机可能是人民币贬值主因,不宜过度看空人民币。人民币汇率相对于其他货币而言,波幅还是比较小的。很难下结论说人民币的贬值源自资本集中外流或者人民币中长期贬值预期的抬头。汇率反弹显示市场对人民币仍有信心,是新的人民币汇率机制有韧性的表现。而从供需来看,英国脱欧还可能在未来提振国际市场对人民币资产的需求。从中长期看,或对人民币国际化产生助力。

  短期市场震荡很快会逐渐收敛

  向松祚认为,对于英国脱欧这类事件,通常市场会过度反应,“中国市场的震荡更多属于全球市场波动的传递效应,本身受到的影响更多是间接性的,预计在一个星期内就会平息下来。”

  连平也认为,脱欧的市场效应将是一个长期发酵、释放的过程,但短期震荡很快就会逐渐收敛,全球金融市场对中国的影响不大。不过,英镑和欧元的地位近期会受到削弱,“英国的离去意味着欧盟和欧元都失去了一支强大的经济支撑力量,全球市场现在开始担心今年是否会出现新一轮的欧债或欧元的危机,这在短期内会给全球以及中国市场造成负面影响。”他表示。

  梅新育则认为,短期内,英国脱欧带来的心理冲击仍将显著冲击人们对欧元前景的预期,从而在一定时期内利空欧元汇率,这对于以欧元计价的中国对外贸易和外汇储备都将带来一定的不确定性。但就长期市场效应而言,弱势的欧元和英镑反有可能会加强全球市场对人民币的强势和稳定的认知。

  张连起则认为,退欧带来的全球金融市场动荡将对中国造成冲击。短期动荡将主要反映在汇率市场,英镑贬值将会给新兴市场货币带来下行压力,包括人民币。新一轮的全球金融动荡可能会导致中国资本账户开放和金融自由化进程进一步放缓。

  (本报记者:周武英 孙韶华 王攀 吴涛 闫磊)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