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科荣,周科荣讲师,周科荣联系方式,周科荣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企业咨询师、企业会销导师、企业商学院顾问、企业股权激励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周科荣:周一老师正能量传播 想要幸福需要做到断舍离
2016-06-30 2043

周一老师正能量传播 想要幸福需要做到断舍离

——正能量学习参考资料

能量天使收集整理


想要幸福,我们需要先放下对幸福的执念。具体有三步:断,停止负面的思考模式;舍,顺从自己的心,割舍既有;离,松开“多就是好”的念头。


谈到幸福,我和一般人的观点有些不同。很多人觉得我们需要不断地“累积”一些东西,等到了一定程度之后,也许就可以从此快乐幸福了。走过人生半百的岁月,我真的认为不是如此。


首先,我觉得幸福取决于我们和自己思想相处的能力。很多人在日常忙碌的生活中,无法听到自己脑袋里有一个声音在说话。那个声音无所不在,每时每刻都在你耳边唠叨叮咛,它影响你看待事情的能力、左右你响应事物的方式,甚至会主宰你的生活。


我们在生活中有没有试着“观照”过这个喋喋不休的声音呢?这个说话的声音显然不是你,只不过是你的一些念头。但是这些念头可厉害了,它让你不由自主地去做一些事情,自己都无法控制。


那些杀人、跳楼、做事冲动的人,都是没有提防到自己脑袋里的声音,一时不察,就按着它的话去做了,事后才发现,自己刚才怎么了,竟然会做出这样的事?不但如此,脑袋里的声音还不断地让你去跟别人比较,告诉你:你有多差劲、别人有多好、没有人瞧得起你、没有人真正欣赏你,让你的情绪低落到谷底。


尤其是每当你注意到自己在负面思考的时候,要能够“断”。培养断的能力在于“观”,如果你可以观察到自己的负面思考,你就已经成功一半了。如果能不理会自己的负面思考,还是乐观、正面地去处理事情,这样的人就能成功地断去让他不幸福的思考模式。


接下来,我们谈到“舍”。很多人没有勇气去割舍眼前既有的幸福,进而投资出更多的幸福。


关于这一点,我可以分享我个人的经验。我大学毕业以后就进入台湾电视公司担任新闻记者和主播,也就是台湾现在说的“老三台”主播。当时这是一份非常难得的工作,可是我后来申请到美国大学去读硕士,就毅然决然地辞去工作,出国进修了。对于主播台,我一点都不留恋。很多人佩服我的决心和毅力,然而对我而言,我只是顺从自己的心(follow myheart),我没有考虑到那份工作得来不易,辞去了非常可惜。


现在回头看,第一,我很高兴自己没有一直待在台湾播报新闻,否则我就没有后来那么多的生活经历和见闻了。第二,后来媒体开放,电视台多得不得了,我可以随时回电视台工作,一点问题都没有。所以,当初的顾虑完全不存在。


有时候,如果你不放弃眼前的一些既得利益,而愿意顺从自己的心的话,可能会失去更多更美的风景。在人生的道路中,我总是勇敢地追随自己的心,也活得愈来愈快乐。


最后我们谈到“离”,也就是出离心,驱离要求更多的幸福欲求。在自己的人生旅程中,我对这一点的体会特别深。当年,我就是想不透自己为什么拥有那么多却不快乐,所以不断地在外面的世界努力收集。最后,我知道外在的世界再也满足不了我内在的空虚和欲求,所以我走上了灵修的道路。


然而,在灵修的过程中,我还是一如既往地用“多就是好”的态度拜访上师、阅读书籍、收集法门。学到最后,自己都累了。我发现没有一个上师可以真正帮到我,没有一本书可以拯救我,没有一种法门可以带给我想要的那种自在和快乐。于是,我放下了。不再追寻、不再盼望,而是愿意在当下和自己诸多的不完美,内在的各种阴影、负面情绪及念头好好相处。


放下一切的期盼之后,我开始享受生活的简单和单纯,和大自然相处、和宠物相处。有时候,我会不知不觉地开始“傻乐”,没有任何缘由地感到“当下无事”的那种自在和幸福。


节选自《舍得让你爱的人受苦》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