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科荣,周科荣讲师,周科荣联系方式,周科荣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企业咨询师、企业会销导师、企业商学院顾问、企业股权激励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周科荣:常给孩子吃这三样东西,长大才能有出息 别不信!
2017-10-26 2774


看到标题,你一定觉得,吃东西怎么就跟有出息扯上关系了?别急,看完就明白了。



01、吃饭



微不足道的生活细节,总是微妙地传达出一个孩子的习惯、秉性和教养。



一家的孩子教育得好不好,带出来吃顿饭就知道了;一个朋友跟你是不是一路人,吃几顿饭就明白了;两口子过得怎么样,看看厨房、饭桌,也猜个八九不离十。



所以说,好好吃饭是小事,也是大教养。



孩子被人骂作没教养,多半是在饭桌上。



我有两个本家的婶儿,在亲戚朋友中的名声特别差,逢年过节聚餐的时候,大家都不想邀请她俩,但有时候碍于亲戚面子,又不得不客气一下。



每当开始上菜的时候,她两家的孩子就“霸占”了转桌:凉拌小青菜不喜欢吃,就赶紧转过去;这碟五香牛肉片挺好,就转到自己跟前按住,一筷子接一筷子地吃光;喜欢吃蒜薹炒牛肚儿里的牛肚儿,就趴在桌子边上,欠着身、伸着胳膊,用筷子巴拉着找牛肚儿,把菜都扒拉出来了......



一桌人举着筷子,插不上机会,尴尬地不行。这俩婶儿却还挺乐呵:“这俩孩子,真是胃口好!每次带出来吃饭,光挑肉吃,非得吃饱了不可。”



很多时候后,我们关注了孩子“舌尖上的营养”,却忽略了“舌尖上的教养”。



面对一个吃相不佳的孩子,别人一眼就能看出这孩子教养上的破绽。如果父母连餐桌礼仪这点小事都教不好,还要去谈什么出息、修为,不觉得很搞笑吗?



我们在饭桌上,培养着小白眼狼。



自己家吃饭的时候,第一筷子菜夹给谁?这个问题很重要吗,对孩子的成长有没有影响呢?答案肯定是有影响。



我女儿小优特别爱吃鱼肚子肉,嫩嫩的还没刺。以前每次吃鱼,我总是先夹下鱼肚子肉,放到女儿碗里。



可是前几天,姥姥说牙口不好了,我就随手把一块鱼肚子肉夹到姥姥碗里了。没想到女儿不干了,一脸不情愿:“哎呀,我也想吃那块!”



女儿当时那语气,明显就是埋怨我把本该属于她的肉给了别人。你看,我为她夹了那么多次好肉,就这一次没随她的意,她反而埋怨起我来了。



在大多数家庭里,享有“优先用餐权”的,肯定是孩子:菜还没上齐,赶紧用小碗给孩子拨点先吃着;盘子里有块没刺儿的鱼肉,一定先夹给孩子,谁都舍不得吃......



这是我们最常用的爱孩子的方式,期盼着孩子能够身体长得壮壮的,希望孩子能体会到我们的爱和付出。



可实际上,这种爱的方式真的正确吗?孩子真的因此而感激父母了吗?往往并没有,很多时候,孩子把这些爱理解为父母“理所应当”的,他“受之无愧”。一旦孩子对你的爱“受之无愧”,什么感恩、孝敬都是奢谈。







02、吃苦



现在不让孩子吃点苦,将来的世界会让他很苦。



很多大学生在入学一段时间后,特别烦恼、抑郁,生活作息一团糟,经常跟同学发生矛盾,有的甚至辍学了。



他们进入大学后才发现,远离了父母,很多事情都要自己去做:洗衣服、刷臭鞋、洗被罩床单……而在此之前,这些事情都是父母代劳的:“儿子,你好好学习就行,别的事你不用管!”



在冬天阳光不错的时候,你去某些大学宿舍区逛逛,有时候能把你恶心吐了:晒出来的被子、枕巾,都是油腻腻、黑乎乎的;宿舍阳台上堆满了臭袜子,晾干了反复穿......



说出来你可能不信,很多女生宿舍也这样,甚至比男生宿舍还脏。这难道就是“好好学习,别的事情不用管”的最终结果吗?



去年毕业季的时候,有记者采访一群毕业生将来有什么规划,结果好几个男生说:“我不想工作,我不想离开这里,只想跟朋友在一起安安心心打游戏。”



二十几岁的人,内心依然脆弱,对即将到来的社会生活充满恐惧和抵抗,没有这个年龄该有的成熟和担当。这难道就是“好好学习,别的事情不用管”的最终结果吗?



很多时候,我们都陷入了一个“爱的误区”:太爱孩子,什么都舍不得让他做,一点苦都舍不得让他吃。然而最终,却培养出了很多30多岁还在啃老的“巨婴”......







03、吃亏



人们常说:“吃亏是福。”这里的吃亏,和懦弱完全是两回事。我们说的让孩子学会吃亏,其实是对别人小错误的包容、接纳,学会放弃眼前小小的利益,来换取与人为善的最终结果,并不是一味纵容别人的欺侮。



很多时候,小事不忍,坏大事;小亏不吃,吃大亏。



身边一位妈妈,儿子上四年级。前一段时间,这位妈妈经常去学校找班主任闹腾,因为班主任把他儿子的座位调到了最后一排,理由是这个男孩在班里个子比较高,而且视力相对好点。



但这位妈妈想当然地以为:“最后一排根本看不清黑板,也听不清老师讲课,肯定会耽误孩子学习。而且班里后排都是不学习的渣子,跟他们在一起能有什么好结果?凭什么让我家孩子这么吃亏呀?”



儿子也受到了妈妈的“鼓舞”,经常跟同学说班主任偏心,还指责后排的同学是“渣子”。



最终,班主任无奈地把这孩子往前调了调。可这次期末考试,据说成绩考得很差。



有意见可以跟老师商议,非要闹吗?不乐于吃小亏,凡事斤斤计较,动不动抵触排斥,难免会使孩子心态失衡,影响人际关系,影响正常学业,恐怕得不偿失。



结语:


让孩子学会好好吃饭,培养的不但是健康的身体,还有内在的教养;

让孩子适当吃点苦,承担属于自己的那部分辛劳,培养的不但是独立自主,还有对父母的体谅;

让孩子学会吃亏,培养的不但是豁达的心胸,有时候还能免去冲动带来的恶果。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