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科荣,周科荣讲师,周科荣联系方式,周科荣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企业咨询师、企业会销导师、企业商学院顾问、企业股权激励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周科荣:“5Q管理”
2016-01-20 13621

“5Q管理”——先管好自己

一位在合资企业做管理工作的法国朋友,总是感叹中国同行的工作压力太大——成天忙、从来不休假、经常加班、老是心事重重……

这也许是我们的社会物质基础与人家有一定时间差的缘故,也许是我们的人口太多就业压力大的缘故。总之,我们很多人都处于这样一种状况:疲于奔命,如同工作机器,成功与幸福则如鱼与熊掌般难以兼得。

但是,如果我们能够恰当运用好5Q,则不仅能二者兼得,在工作之余保障自己生活的质量,抑或能大大提高自己的工作效率,取得更好的业绩。

所谓的5Q,即IQ(智商)、EQ(情商)、AQ(逆商)、FQ(财商)、HQ(健商)。笔者关于5Q的提法未必科学,但窃以为有实用价值。

 

智慧之源——IQ(Intelligence Quotient)

IQ曾经是一个风靡一时的词,尽管我们知道高智商并非一个人获得成功的必备条件,但我们都要承认智商往往决定了一个人处理事物能力的高低,是人的“生产力”。

IQ当然与遗传有关,但后天的努力更为重要。韩国当年的神童金雄镐曾一度闻名世界,他2岁就已会读写2500个汉字,10岁时IQ高达210。然而作为成年人的他已经是一个很平凡的青年;爱因斯坦从小学到中学,一直让他的老师们对他的智商失望,但他通过勤奋努力,最后仍然成了举世闻名的科学家。

作为自我管理的“经济基础”,高智商的获得与维系只有一个方式:终身学习,且坚持不怠。

管理之基——EQ(EmotionalIntelligence Quotient)

如今的社会,人与人之间的竞争,已经不仅是学历或知识上的较量,而变成了EQ之间的较量:人际关系网的建立,心理素质的调整,情绪把握的尺度……

康熙帝忍气吞声,暂时隐藏自己的抱负,终于在成年后杀掉了鳌拜,还从他手中夺回了实权;德川家康忍辱负重,顾全大局,日后终于成就了自己的事业,在73岁高龄时彻底统一了日本;诸葛亮镇定自若,抚琴于空城之上,最终吓退了司马懿的千军万马。类似的例子屡见不鲜,都能说明情商的重要性。

一个成功者往往能控制自己的情绪,统治自己的心灵。他能消灭忧虑,解除烦闷,他知道用乐观的思想可以消灭悲观的思想,用和谐的思想可以解除偏激的思想,用友爱的思想可以淘汰仇恨的思想。由于他懂得种种管理自己情绪的方法,他心灵上便不会有种种痛苦,也不会对别人造成伤害,这就为成功铺垫了良好的基础。

成功之能——AQ(Adversity IntelligenceQuotient)

在丛林生活的老虎总是比在草原生活的老虎个头小一些,这是因为个头小的老虎在茂密的丛林中穿梭比较方便;非洲的狐狸比北极的狐狸耳朵大很多,这是因为耳朵的作用是散热,北极狐的小耳朵可以保持更多热量。这些动物都是因为环境不同而产生了不同的进化,这样更有利于他们的生存。

做人也应该如此,如果你改变不了环境,就应该去适应它。逆商(AQ),正是一个人面对逆境的能力和在逆境中把握自己的尺度。

全球范围内的富豪,约八成出身贫寒或学历较低,他们白手起家,赢得了令人羡慕的财富和名誉,但他们没有一个是不经失败和挫折就获得成功的。他们都懂得:逆境不会长久,强者必然胜利。

谋财之道——FQ(Financial Intelligence Quotient)

财商(FQ)是一个人认识金钱和驾驭金钱的能力。这种能力包含了两方面:一是知道金钱的游戏规则,二是能够驾驭金钱的风险为自己服务。

财商人人都有,它本身就是人大脑的一部分,只是有些人的财商没有被激活或没有组合好。如果把企业比作人,那么人所具有的智商、财商、情商就相当于企业中的董事长、财务部和人事公关部。董事长从事的是企业业务、定位、管理,就像智商;财务部与钱打交道,就像财商;人事公关部与人打交道,就像情商。与人打交道才能获得财富,所以可以说财商与情商是成正比的。而智商如果成了负债,则与财商成反比,如果成了资产,则成正比。

事实上,财商是一种指导人们行为的无形力量。对财商的重视,并不意味着赤裸裸的追求金钱。大多数时候,我们不是缺少钱而是缺少一种观念。

生存之本——HQ (HealthIntelligence Quotient)

当“亚健康”成为一个普遍的社会问题,懂得生活的人都会保护好自己的“革命资本”,这就要求我们具备较高的“健商”(HQ)。

据说有一位修行人带领一群弟子研究哲学。其中一名学生因为非常用功,受到大家的重视。但学习到某个重要的阶段时,他生了一场大病,执着的他坚持要追随老师继续上课。因为他认为生命苦短,为了追求智能,绝不浪费任何时间。

修行人劝告他说:“其实,智能不一定在前面啊!很可能智能在你身后,它想赶上来,而你跑得太快,所以还没碰到一块儿。只要放松身心,随着自然的节拍,也能得到智能。”

有时候,刻意安排一段留白,才能欣赏出人生的美景。

 

管好自己,才能管好别人,管好工作。快乐地工作,快乐地生活,用“5Q”管理自己,管出一个快乐的人生!

 

上一篇 企业6S管理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