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科荣,周科荣讲师,周科荣联系方式,周科荣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企业咨询师、企业会销导师、企业商学院顾问、企业股权激励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周科荣:预算管理制度周科荣老师
2021-08-05 2282
对象
预算管理制度周科荣老师
目的
预算管理制度周科荣老师
内容

预算管理制度周科荣老师


第一章  总则

第一条  为加强预算管理,充分利用预算管理对公司各种资源进行分配、考核、控制,有效地组织、协调公司的生产经营活动,促进公司经营目标的实现,特制定本制度。

第二条  公司预算管理以提高经济效益为目标,以财务管理为核心、资金管理为重点。

第三条  公司实行全面预算管理,一切经营管理活动均纳入预算管理,所有部门及员工都是预算的执行者。


第二章  预算管理体制与原则

第四条  公司实行“统一规划、逐级管理”的预算管理体制。

第五条  公司预算管理遵循以下原则:

1.目标一致性。预算必须与公司发展目标和战略规划相一致,各级各部门预算必须服从公司整体战略目标和经营目标。

2.全面性。公司实行全面预算管理,一切生产经营活动全部纳入预算管理。

3.适度性。预算编制应实事求是,防止人为高估或低估预算目标,保证预算的可行性。

4.上下结合、分级编制、全员参与。自上而下分解目标,自下而上编制预算。预算编制过程中,发动各级管理人员、基层员工积极参与。

5.刚性预算。年度预算一旦审批通过,所有部门及员工都必须严格遵守。预算执行纳入部门及员工绩效考核。


第三章  预算管理内容

预算管理的主要内容包括业务预算、投资预算、筹资预算和财务预算等。

第六条  业务预算

业务预算是反映预算期内公司可能形成现金收付的生产经营活动的预算,业务预算应反映现金收付情况。公司业务预算包括:

1. 生产预算。根据本公司的行业特点,生产业务主管部门编制产销结合的生产预算,主要预计预算年度吞吐量、堆存量、单价、主营业务收入。  

2. 采购预算。对预计预算期内为保证生产或者经营的需要,从外部购买各公项材料、低值易耗品等存货进行预算。预算主要根据生产预算、期初存货情况和期末存货经济存量编制。  

3. 主营业务成本预算和管理费用预算。预计预算年度装卸支出、堆存支出、港务管理支出、管理费用,公司应按照费用项目等具体编制到人工预算(含工资附加费、劳动保险费等)、物料消耗预算、修理费预算、水电费预算、折旧费预算、低值易耗品耗用预算、劳动保护费预算、行政经费预算、董事会费预算等。  

4. 财务费用预算。预计预算年度各项财务费用。  

5. 其他业务利润预算。预计预算年度分项目的其他业务收入、支出、利润。  

6. 营业外收支预算。预计预算年度内分项目的营业外收支。

第七条  资本预算

资本预算是公司在预算期内进行资本性投资活动的预算。主要包括固定资产投资预算、权益性资本投资预算和债券投资预算等。

1. 固定资产投资预算,是公司在预算期内购建、改建、扩建、更新固定资产进行资本投资的预算,应当根据本公司有关投资决策资料和年度固定资产投资计划编制。公司处置固定资产所引起的现金流入,也应列入资本预算。  

2. 权益性资本投资预算,是公司在预算期内为了获得其他单位的股权及收益分配权而进行资本投资的预算,应当根据企业有关投资决策资料和年度权益性资本投资计划编制。公司转让权益性资本投资或者收取被投资单位分配的利润(股利) 所引起的现金流入,也应列入资本预算。  

3. 债券投资预算。是企业在预算期内为购买国债、企业债券、金融债券等所作的预算,应当根据企业有关投资决策资料和证券市场行情编制。公司转让债券收回本息所引起的现金流入,也应列入资本预算。

第八条  筹资预算

筹资预算是公司在预算期内需要新借入的长短期借款、经批准发行的债券以及对原有借款、债券还本付息的预算, 主要依据企业有关资金需求决策资料、发行债券审批文件、期初借款余额及利率等编制。  

   第九条  财务预算

财务预算是在预测和决策的基础上,围绕公司战略目标,对预算年度内公司资金取得和投放、各项收入和支出、 经营成果及其分配等资金运动所作的具体安排。财务预算主要以现金预算、预计资产负债表和预计损益表等形式反映。  

1. 现金预算,是按照现金流量表主要项目内容编制的反映企业预算期内一切现金收支及其结果的预算。预计预算年度内现金的收入、现金支出、现金多余、现金不足以及不足部分的筹措方案和多余部分的利用方案等。它以业务预算、资本预算和筹资预算为基础,是其他预算有关现金收支的汇总,主要作为公司资金头寸调控管理的依据。  

2. 预计资产负债表,是按照资产负债表的内容和格式编制的综合反映公司期末财务状况的预计报表,一般根据预算期初实际的资产负债表和业务预算、资本预算、筹资预算等有关资料分析编制。  

3. 预计利润表,是按照损益表的内容和格式编制的反映公司在预算期内利润目标的预计报表,一般根据业务预算、资本预算、筹资预算等有关资料分析编制。


第四章  预算编制

第十条  公司预算按会计年度编制,每年 9 月份开始编制下一会计年度全年预算,包括全年总体预算、月度预算,预算分析与考核也相应地分为月度分析与考核、年度分析与考核。

第十一条  公司预算编制采取“上下结合、分级编制、逐级汇总”,即“自上而下分解目标,自下而上编制预算”,层层下达、层层确认、层层审批、层层负责的程序。

1. 总经理办公室制定公司战略规划和年度经营计划,提出年度预算总目标、制定预算编制政策,报董事会批准,并由财务部下达至各预算执行部门。

2.各预算执行部门基于下达的预算目标和政策,结合本部门年度业务计划制定部门预算并提交给财务部。

3. 财务部汇总、分析各部门编制的部门预算,并与总经理办公室、预算部门等相关各方进行讨论、协调、综合平衡,在此基础上编制公司收入、利润、费用年度总体预算方案,报总经理办公室。

4. 总经理办公室对财务部提交的年度预算方案进行讨论、分析、综合平衡,并于相关各方充分协调,对发现的问题提出调整意见,由财务部门反馈给有关预算执行部门修订,直至总经理办公室审批通过。

5.财务部根据公司年度预算方案制定年度资金计划。

6.总经理将年度预算方案和资金计划提交董事会审议批准。

第十二条  预算编制提交时,应附上对预算编制情况的详细分析、说明,尤其是对与上年发生额相比有明显差异的项目进行重点说明。

第十三条  年中财务部、总经理办公室应根据经营环境变化、预算实际执行情况等对年度预算进行调整,重大调整须报董事会批准。


第五章  预算执行与监控

第十四条  董事会审议批准年度财务预算和资金计划后,在总经理办公室的指导安排下,财务部组织分解预算目标并下达各预算执行部门执行。

1. 各部门是预算分解指标的第一责任人,负责落实责任范围内预算指标的执行和控制。

2. 各部门应于每季度第一个月五日前对上季度责任范围内预算执行情况汇总、分析,并形成书面报告送公司财务部;公司财务部按季、年全面汇总分析后,十日前报总经理。

3. 财务部负责组织检查、监督财务预算执行情况,协调解决存在的问题,重大事项及时报总经理办公室。实际执行情况高出或低于预算 5%时,总经理应向董事会报告并做合理解释;高出预算 20%或低于预算 10%时,董事会应向股东大会报告并做合理解释。

4. 各部门预算执行情况纳入半年度考核和年终考核,考核指标由财务部确定报总经理办公室审批。


第六章  附则

第十五条  本制度自公布之日起实施。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