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珊珊,宋珊珊讲师,宋珊珊联系方式,宋珊珊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职业素养 礼仪 培训师培训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宋珊珊:茶道(上)
2016-01-20 11918

        

   饮茶是中国人自小就有的习惯,但是正确的饮茶方式却不是人人都会、

茶道的了解那更是寥寥数个,茶道是我们祖先留下来的一笔精神财富,

我们要将其发扬光大,万古流芳......


         茶道十三道操作流程:

第一道  净手  赏器(茶艺师的手不能有任何气味  比如吃过柑橘要充分清洗  不留果味)先引茶人荷,请来宾赏茶,然后是赏具:品茶讲究用景瓷宜陶,景德镇的瓷器或宜兴的紫砂壶为上,这个都是为了喝茶前有个放松心情的准备。

第二道烫杯温壶 就是把茶叶器具都用开水冲洗一次,目的也是为了卫生清洁,同时给茶具预热,这样出来的茶的味道更香,将沸水倾入紫砂壶、公道杯、闻香杯、品茗杯中,也有朋友说这叫洁具提温。  

第三道乌龙入宫 把茶叶放到器具里,也就是放茶过程到茶壶里,名字叫的好听,程序简单,表演可以适当加入花式,更具有茶韵。

第四道重洗仙颜 洗茶 将沸水倒入壶中,让水和茶叶适当接触,然后又迅速倒出。目的是为了把茶叶表面的不清洁物质去掉,还有就是把没炒制好的茶叶过滤掉。

第五道凤凰三点头 冲泡把沸水再次倒入壶中,倒水过程中壶嘴“点头”三次,别一次把壶倒满,茶道的程序其实也只是好看而已,只有这步才是平时大家常用的,向客人示敬。

第六道春风拂面 完全是表现技巧美观需求,水要高出壶口,用壶盖拂去茶末儿,把浮在上面的茶叶去掉,为的是只喝茶水不要让上面浮的茶叶到口中。

第七道瓯里韵香 封壶盖上壶盖,保存茶壶里茶叶冲泡出来的香气,用沸水遍浇壶身也是这个目的。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