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思远,胡思远讲师,胡思远联系方式,胡思远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大学教授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胡思远:港口油管电站 中国在缅布势三个一
2016-01-20 5506

金昊:胡老最近在研究什么啊?

胡思远:最近是因为我们是从战略,从军事方面,特别从技术方面来研究这个军事时代的国防,国防安全,最近我组织了一帮研究生或者学者,连写带编,搞了一套书叫《在未来的信息战场上》。

金昊:信息战?

胡思远:《在未来的信息战场上》。

魏东旭:胡老,我对这个就是像信息战或者电子战方面,有过一些接触,就是我也代表普通的网友或者说军迷,我有一些问题,可能也需要您给我们大家科普一下。比如您所就是研究的这个领域,就是从信息战那么单纯从军事角度来讲,那么就目前我们中国军队,它处于一个什么样的水平?我们在未来战场上,这个信息战的制电磁权能不能掌握到?

胡思远:这个问题提得好,一般的网友和一般的中国的百姓,最关心的问题,为什么说你提得好呢?因为这个问题它是时代的课题。我们进入信息时代,过去打的仗,大家看二战,它是个机械作战。

金昊:机械化战争。

胡思远:机械化战争,大炮一阵火,小炮一阵烟。而中国大家看,我们擅长的什么,擅长是农业战争,农业战争是攻城略地,游击战,地道战,离不开那个土地。大家看那个连长把枪从屁股上拔出来,向前一指,弟兄们,一排左,二排右,三排跟我来,干什么?他都是这种攻山头。现在你看,二战时期是阵地战,很少攻山头了。但是现在你看打仗攻山头吗?演习攻山头吗?有的时候我们看那个电台上说那些演习啊,车轮滚滚,杀声震天,领导重视,保障安全,那都是宣传,实际那个仗是不能打的。为什么原因?信息战大多数它是在看不见的情况下。

金昊:无声的战争。

胡思远:无声的战争,更重要的是战前,所以战争的方式变了,时代变了,所以研究信息战是信息时代军队必然的课题。如果这个课题不解决,中国军队要打赢未来的战争,要完成习主席说的,能打仗,打胜仗,保卫海疆,保卫领海,保卫领土,那是根本不可能的,为什么?你自己远远落后于时代。就像当年波兰人拿着骑兵对着希特勒的坦克一样,根本没办法砍,砍不动,为什么?时代变了。现在信息时代。

金昊:不是一个时代的军队了。

胡思远:所以落后于时代是最可怕的,我们知道落后挨打,为什么挨打?首先落后时代,兵器落后,体制落后,编制落后,思想落后,训练落后,保障落后,最主要是人落后,所以我写这套书,分为陆战场,海战场,空战场,天战场,电磁战场,表现形式是五个战场。

金昊:陆海空天电。

胡思远:陆海空天电,说的非常好,但它本质上是一个东西,是现代信息战,这个问题我们十多年前就已经提出来了,但是今天新一代领导人,他比较重视,而且十八大之后,公开提出来要打赢信息战场上那么一场保家卫国的战争,所以我们就必须研究,这个不光是我,作为一个专家教授要研究,全军全国都要解决这个问题。

金昊:就是您作为这个研究信息战的专家,咱们解放军有没有信息战的杀手锏,能说的杀手锏,您跟我们介绍介绍?就是能在媒体上说的。

胡思远:信息战的武器,一个最大的特点见光死,为什么?它不能说,你比方这个。

魏东旭:保密。

胡思远:因为这个频率,这个雷达干扰,不管是主动雷达,还是半主动雷达还是自动寻地的,这个频率平时保密,训练是一个频率,作战是一个频率,而且作战使一次不能再用了。你再用下一次,他马上在战场上有个频率截辩跟踪系统。这个频率比如在3赫兹,频率是2000还是5000它马上跟踪,可以一是干扰你,再一个它的武器可以马上根据这个频率,你信号干扰不了,所以信息战的武器,它大多是软件,是频率,是波段,是信号。那么这种信号,它是整个武器设计系统,像大脑神经一样。一说要说我们现在也不少,说实话,不少,你比方现在我们专门成立了这种电子对抗部队,航天航空,天上卫星每天有侦察,又有红外,又有无线电的,可以通过云层的。总之,中国人这十年来在信息战上,补了许多课。

金昊:跨越式的发展。

胡思远:跨越式的发展,飞速的发展,但是就像我们的手机,我们的电脑,整个工业系统一样,离先进发达的欧美还有一定的差距。

魏东旭:胡老师,我有一个问题,就是您刚才提到,您这套系列的书籍当中,也一部分也是讲陆地战场的。那么我们经常在视频或者是电视报道当中,会看到这样一个场景,就是在演习的时候,有的指挥员会做一个非常大的仿真沙盘,对战场的情况进行一个标注,有山头,有峡谷,那么这样一个静态的东西,它能反映出千变万化的战场的一个发展情况吗?现在这种沙盘的模式,会不会以后有什么变化?

胡思远:对,这个问题说的好,所以你平时看到这个电视上或者演习上,有许多东西已经不能适应了,这就是训法,我们现在信息作战,这个训练方法远远不能适应了。这个训法、战法和建法,建法就是武器和人员,训练方法既有武器又有人,这个战法是作战方法。作战方法改变了,这个训练方法得改变。现在训练方法不改变,我经常看到一些部队的训练,这边是一个雷达屏幕,在房车里边,看的是什么?是卫星轨道、雷达显示图,一分钟转六圈。而且边上还要挂一张一万或者五万分之一的地图。我就问这个指挥员,有的是团长,有的甚至是旅长,我说他们怎么有显示屏怎么还要挂一张图?不习惯。你听到没有?这三个字不习惯,他还觉得看见没有?看纸质的习惯,老农种地看菜苗,看长的黑不溜秋的行,实际上黑的是氮肥,真正长粮食是磷肥,氮磷钾,他不知道磷肥,氮磷钾,老农民光看黑地方了,黑不一定打粮食。现在战场上,你在动态当中。

金昊:就说我们的训法还有待提高。


胡思远:训法还是用老的办法,用机械时期甚至农业时期的。我们最近训练大纲改了,不再什么,头顶开砖对不对,然后就开始那种体能的训练,那种可能,但是更多的是一种网络,一种智慧,是一种模型,是用数据库,是云系统,这就考验我们的训练,考验我们的智慧了,这个恐怕对我们来讲,它是有难度的,但是必须解决的。否则的话,你的武器装备,那就看不见,打不着,打着摧毁不了,摧毁也不能彻底瘫痪,注意,就是从这点上讲,你说的这个现象,是需要改的现象。

魏东旭:就是说我们的基层部队,现在需要把这个信息化的东西,拿来让我们变得更加耳聪目明,战场它的单向的透明,我们这块儿可能做的还不是特别够?

胡思远:对,现在地面战场,像我们占据了一,卫星资料可以用;二,远方侦察机可以提供;第三,我们增加无人机。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