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海峰,王海峰讲师,王海峰联系方式,王海峰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王海峰:对现行教育体制的一点反思
2016-01-20 5326

第一,教师考核制度 

       最近有很多父母跟我诉苦,说孩子在学校苦不堪言,父母也备受牵连。为什么呢?因为孩子得学习成绩不好。在这样的情况下,老师会给孩子布置大量的作业,而且对这样的孩子重点关注,因为他们已经拖了整个班级的后腿。不仅如此,对于这些孩子的父母,老师也是不断的给予压力,要求父母做好监管工作。问题是,老师这种专业的教授学习的人都教不好,父母这种对学习根本就是门外汉的人怎么可能教的好呢?所以,矛盾因此产生。而其中,孩子成了唯一的受害者!
       
       究其原因是什么?我认为,就是教师的考核制度!

       因为现行的考核制度,就是看老师的教学水平。如何看?就是看该老师所教授的班级的考试分数。那么,分数就成为了老师晋升、评级、奖金的唯一依据!这样的情况之下,我想任何一个老师,都会把分数当成一个重要的目标,甚至是唯一目标。因此,现在学校、老师重视分数,也就不足为奇,反而是很正常的一件事。因为无论换了谁,都要首先考虑生存这个问题,老师也是人。
       
       那么,能不能换一种考核方式呢?追踪式考核!也许这个名字有点科幻。其实不然。按照现在的电子信息技术,对于每一个孩子得档案和现状,完全可以做到实时追踪和反馈。我们的教育系统,对老师的考核不再以当下的学习成绩来作为标准,而是以该老师所教授的孩子十年,甚至是二十年之后的表现来评判。那么,我想今天所有的学校的老师,都会改变他们的教学模式,都会尽心尽力教授课本以外的知识,以及做人的道理、做事的能力。
        
       

第二,学校和社会对人的评判标准脱节
 

       现在,我们评价一个孩子,尤其是上学的孩子,唯一的标准就是这个孩子的学习好不好!无论这个孩子上小学、初中、高中、大学。这十几年的唯一标准就是学习。只要这个孩子得学习成绩好,那么这个孩子就会受到老师、学校、家长、亲戚朋友的喜欢和推崇。即使他沉默寡言、即使他自私自利、即使他独不合群、即使他问题多多,所有的人都视而不见、听而不闻。正所谓“一白遮三丑”,就是这个意思。
 
       当这样的好孩子进入社会之后,他会发现,自己从童话世界进入了地狱。原来自己所有的优势都不见了,自己除了会学习、考试,什么都不会,什么都不行!

        为什么?

        因为社会对人的评判标准跟学校完全是两个概念!或者说,现行的学校评判标准跟社会评判标准是脱节的!社会上无论政府、企业,对于用人的标准都是以德才为标准的。一个人是不是会做人,是不是会做事,是他生存的最基本的条件,也是他生活质量高低的重要参考依据。几乎没有人会关注你是不是在学校学习很好,考试很厉害,因为这些跟社会上的工作没有什么关系。因为你再会学习、考试,工作做不好也没用。而工作想要做好,可不是依靠会考试、会学习知识就能做好的,除了做事,工作中更重要的是做人、与人相处、与人合作。而这些课本上没有,书本上没用,只能靠自己实践、摸索才能掌握。而社会上,对于毕业之后走向社会的孩子,评判的标准突然来了一个大反转,看的不再是学习成绩,而是有没有票子,有没有车子,有没有房子,工作好不好,家庭好不好。这些标准跟原来的标准几乎没有联系,这也让我们的孩子困惑不已,学习到底有没有用!

       所以,现在我们会发现,出现了很好笑的一幕。原本在学校品学兼优的孩子 ,进入社会之后反而不如那些学习一般、甚至原来调皮捣蛋的孩子。原本人人羡慕、推崇、喜欢得孩子,几乎一夜之间无人问津。原本备受嘲笑、无视的孩子反而风光无限。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