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海峰,王海峰讲师,王海峰联系方式,王海峰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王海峰:案例分析——建立规则 孩子就会有安全感
2016-01-20 14438
昨天我的作业班有两个孩子(AB)因为口角冲突,A把钢笔水弄了B一身。目前看主要责任在B,他因为A不相信他有暴走鞋说了他吹牛之类的话,就采取上述方式来解决。我了解完事情的起因后是这样处理的:首先,我告诉B孩子要学会处理自己的情绪,你有没有暴走鞋跟别人没关系,如果你实在想证明给他看,明天穿过来就好了,如果你实在控制不了自己的情绪,你可以告诉他:”你不相信我,我很生气。“或者告诉老师来处理。一定不要采取人身攻击。其次,你要为你的行为承担责任——一是真诚的向对方道歉,二是把衣服给A洗干净还给人家,如果洗不干净,人家不满意就要照价赔偿。这个事情我会跟你们的家长解释的。
 
       两个孩子当时还是能接受我的处理方式的。后来A的家长先来到了,我给她解释了事情的过程,同时征求家长的处理意见,这位妈妈觉得是小事,决定不予追究,首先感谢家长的善良和宽容。同时我们也来分析一下,这样做有没有可能产生负面影响。
 
       我为什么要这么做。一、让孩子明白权力和责任是并存的。你伤害了别人,不管是有意的还是无意的,都要承担责任,同时,对方也有相应要求赔偿的权力。这让我想起了,前两天阅读识字班发生的事情,孩子C来到学校以后就跟大家分享他的瓜子,D接受了,同时也表示感谢了,后来,C想玩D的玩具,D不同意,C就生气的打了D,还说:”他吃了我的瓜子竟然不让我玩他的玩具。"我告诉孩子们,是谁的东西谁就有权利决定要不要跟大家分享,因为这个东西是他的,当然分享了,我们要表示感谢,但这并不代表他就一定要跟你分享他的东西(他可能十分珍爱这个东西),同样也是因为这个东西是他的,我想说的是,他们的权力是平行的,并不是交叉的。同时,孩子只有先有了物品的所有权,才谈得上是否分享。
 
二、这样的后果孩子能承担的起,同时事情也就过去了,规则建立了,我也承担了相应的责任。如果,下次两个孩子再发生冲突,这次是A伤害了B,而且B非常想得到赔偿,但是他和他的家长会不会因为上次对方没有追究责任也不好意思再追究,但是心里又过不去这个坎,同时A也可能会有心理阴影的,赔吧,觉得自己能原谅对方,为啥对方不能原谅自己,不赔吧,好像也说不过去。可能还会影响两个孩子以后相处。人的心理是很复杂的,关键是如何处理好自己的情绪和心态。与其让未来为难,不如,我们就现在解决,从这个意义上说,这也是对对方的宽容和善良。同时如果B犯了错误,只要说对不起而不承担相应的责任的话,以后他可能就会对自己放纵,反正犯了错只要说声对不起就好了。
 
        这不禁让我又想起了去年一个也是二年级男孩E,他的位置靠着墙,没事的时候就在墙上画着玩,我发现了就告诉他,这种行为不对,你要承担相应的责任,即便你是无心的,我说:“你要把墙给擦干净,实在不行的话就让你爸爸花钱来处理。”后来孩子的爸爸来了,我说了这件事,并且说了为什么要这样处理的原因,主要是为了教育孩子。爸爸当时可能一时没有理解很好,对孩子说话有点凶,孩子就哭了,我是见不得孩子哭的,我摸着他的头告诉他“宝贝,老师并不想让你哭,这样老师也会难过的,你并没有犯什么大不了,无法弥补的错误,老师只是希望你知道不管是不是有意的,做错的事情,我们要承担责任的,因为你是男子汉,好了,你明天过来用橡皮把墙擦干净就好了。”
 
        后来,这个学期只剩一个名额的时候他妈妈带着他和妹妹过来了,但我们无法同时收两个孩子,(承诺说到了就要做到,这是我们对之前的家长和他们自己要负的责任)。妈妈为了公平对待两个孩子就放弃了,但是后来的接触中,妈妈说E只来易学堂,其他任何地方都不去。我想孩子之所以这样决定,是因为他在这里有安全感,老师不会由着心情来处理事情,同时他承担了相应的责任,就不用再担心,老师会不会不喜欢他,会不会还有后续的处罚,因为这个事情,过去了。我是不会翻旧账的,而且不会影响我对他的态度。
       

         小事不小,请大家从孩子的角度去分析问题,孩子的价值观是从小就建立起来的,对于他们未来如何做人做事有着重要的影响。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