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伟辉,余伟辉讲师,余伟辉联系方式,余伟辉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余伟辉:呼唤中国企业尽快踏上精益的旅程(三)
2016-01-20 3183
??

精益应用的洪流势不可挡

 

《改变世界的机器》发表以后,世界制造业对精益过分的热情和追捧令很多人预言为花车或一股风潮和时髦。但是,十几年来精益技术稳步的发展和应用企业不断增长,修正了这些预言。精益的应用势不可挡。下面罗列了一些资料试图能够证明精益应用的趋势。

国学者施恩伯(Richard.Schonberger)教授是最早研究日本经济崛起经验的学者之一,从1980年代到21世纪的开始,20多年来他一直是先进制造理论最敏锐的先知、新管理方法的开路先锋。他在库存周转与企业兴衰的联系的研究中,提供了一些重要企业近50年的库存周转数据,对这些数据的分析表明,企业的兴衰与是否应用精益生产有密切的关系。在他考察的近500个世界著名企业中,大约有2/3的企业是应用了精益制造的。从年报数据上看,它们的库存周转从1970-80年代开始一直持续增长,企业经营状态良好。而有大约1/3的企业在最近10~15年没有涉足过精益应用。数据表明,它们始终没能放掉他们沉重的库存包袱,这些企业有的已经被收购或合并,有些正面临破产的边缘。

在精益生产方式的发源地汽车行业,精益已经成为行业的事实标准。不采用精益生产的汽车制造商根本没有实力与世界级汽车巨头抗衡,生存空间已经不多了。而1999SAE公布的实施精益运作最佳实践的鉴定和测评标准SAEJ4000/J4001”则成为汽车配件行业的准入证,不实行精益生产的企业从大的汽车制造厂的配件供应商的名单中去除掉。汽车行业的理念是,不实行精益生产就不可能提供价廉物美的配件,总装厂将会受到牵连。

精益生产已经扩展到各种机械、电子、消费品、以至航空、航天、造船工业中应用。有的文献[6]中提供的数据是(在美国)有20%的企业已经将精益作为业务原则,作出了实质性的成就,其余的80% 也已经涉足于精益。精益在航空航天这种复杂产品、小量生产行业的成功应用,打破了精益只能用于大批量生产行业的误解。其中,成果最为显赫的是BoeingLockheed Martin公司。精益极大地降低了制造成本、缩短了开发和制造的周期、显著地增强了企业的竞争能力。在用精益对企业进行改进的过程中,彻底动摇了大量生产方式的理论、组织和思想基础,确立了它成为人类现代生产方式的第3个里程碑的地位。

90年代后期,精益思想作为一种普遍的管理哲理在各个行业传播和应用。精益建筑(lean Construction)应用于建筑设计和施工,是制造领域之外应用最广泛的行业。软件开发、编程(Lean Programming)和医疗保健领域(Lean healthcare)是在近年来有快速的发展的2种应用。精益物流(Lean Logistics) 的民航、海运、港口管理上也在论证应用。军事后勤和补给(Lean Sustainment)已经取得显著的应用效果。环境保护领域已经将精益思想列入重要的环保措施在企业中推行;出现精益政府(Lean Government)等概念。和斯隆(Alfred P. Sloan)当年发明层级管理那样,精益的企业组织方式、精益的人力资源管理模式、精益企业文化正在深刻的再造着所有商务活动。

10多年来,精益思想的应用取得了飞跃性的发展。正如《改变世界的机器》里预言的那样,精益生产方式的原理同样可以应用于全球每一个行业,向精益生产转变对人类社会产生深远影响,也就是说这一转变将真正改变世界。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