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振,薛振讲师,薛振联系方式,薛振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九型人格实战导师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薛振:九种个性与领导力——九种个性(九型人格)、薛振、培训师、讲师、导师
2016-01-20 12708

九种个性与领导力

九种个性简介

  好,大家好。今天想跟大家来分享一个学问,叫做九种个性。我们这个课题的名字叫做九种个性与领导力领导力大家现在有共识的是关于影响力。影响力实际上它这个主体是人,客体也是人。也就是说在谈到领导力这个问题上面,我们如果缺乏对人性本身的洞察和认识的话,实际上是一个很空洞的东西。

关于这一点,在西方有一个古老的神话传说,它是这么说的,他说众神在创造人类的时候,同时也创造了一把开启天堂之门的钥匙。后来他们决定,不要让人类轻易得到这把钥匙。于是他们在一起开会商量,又得说把它放在高山,有的人说把它藏在太阳的中心,但是他们知道人类是很有智慧的,他们终有一天会想出一个办法,去拿到这把钥匙。结果一个最有智慧的神仙说了,把钥匙放在那里呢?放在人的心里面,人们都习惯于在外面去寻找很多的方法技巧,想去搞定眼前遇到的困难问题。但是恰恰忽略了真正地停下来,去向内去探索,去寻找自己生命真正的力量,那么可以想象一下,在我们生活工作里面,我们很多时候,当我们身体有病的时候,我们会去医院做检查。做做透视、做做心点图,看看我们身体有什么问题。但是呢我们很少停下来,去认真地审视自己。审视自己平时的这些行为,这些行为背后是什么样的动机在驱使你,一直以来在自己生命中间,困扰自己的这些模式到底是什么呢?我们要想去有一个不一样的结果,我们怎么去调整这些内在的模式,接下来的学习里面,我们可能会要去开始一个心灵的探索过程。在我们传统的文化里面关于领导力,我觉得有一个很好的解释。

 

九种个性需要互补

(ppt 九种个性类型的注意力焦点注意力等于事实)

在前面我们讲到了九种类型的个性特征,以及九种类型在管理当中的表现。接下来我们谈一下九种个性类型的注意力焦点。在这里我需要给大家有一个解释,什么是注意力焦点呢,就是在一种自然的状态下,九种不同类型的人,他们会习惯性的关注事物的某一方面,在心里学的有一个著名的定律,注意力等于事实。就是你注意什么,你就会关注什么。你所看到的其实都是你想要看到的。那么从九种个性这个理论上来说,其实这一点也表现的很明显,我们的个性决定了,我们所注意的领域。然后构成了我们看到的一个世界。

(ppt 九种个性图片 )

九种个性第一种类型,我们叫完美型。第二种类型我们叫给予者也叫助人型,第三种叫成就型也叫目标型,第四种叫浪漫主义者也叫自我型,第五种叫理智型也叫知识型,第六种叫忠诚型也叫疑惑型。第七种叫活跃型也叫快乐型,第八种叫领袖型也叫控制型,第九种叫和平型也叫和平主义者。那么名字其实不是最重要的,他只是从一个侧面反映了这种个性类型的一部分特点,那么九种不同型号的人。他们在现实的生活当中,他们总是习惯性的关注事物的不同方面,那么1号的人会关注什么呢,1号的人一睁眼就会看到错误。在他们的眼泪这个世界充满了错误。2号的人一睁眼就会看到别人的需要,3号的人一睁眼就会看到接下来的工作和接下来的任务是什么,4号的人一睁眼就会看到生命当中缺少什么,5号的人关注知识,我如何获得更多的知识,6号的人关注的是潜在的问题和风险,7号的人会关注我怎样去开心快乐。8号的人关注控制,这里谁说了算。9号的人关注关系,我如何融入他们。你会发现9种不同类型的人都有不同的注意力焦点,我们举一个例子,假如从1号到9号的人他们做在一个饭桌上吃饭,他们可能也会有不同的反应啊,比如说1号的人他可能坐在这个饭桌上吃饭的时候,他的焦点可能会关注错误,这个盘子不应该这样摆,这里服务员的态度应该更好一点,这个环境好像还不太干净。2号的人可能会考虑别人的需要,我怎样给身边的人多夹一点菜。我怎样更多的照顾好这些人呢,他们是不是需要喝水啊。3号的人可能关注的就不一样了,今天晚上真的是一个很好的聚会,有可能和一些朋友聊一聊,说不定会有一些项目发生,我怎么样尽快的结识一些人脉。因为在3号看来人际关系是第一生产力。作为4号的人他脑袋里可能就开始琢磨,今天晚上怎么刘主任怎么没有来,如果刘主任来了这个聚会就完美了,他什么原因没有来呢,好像有点缺憾。那可能5号的人关注的什么呢,今天晚上要讨论什么主题,这个主题有意义吗。如果没有意义的话,其实还不如在家看会书呢。6号人关注的是,今天晚上他们要讨论什么,怎么我看张三跟李四在哪里吵了起来,他们会不会打起来。7号的人关注的是什么呢,今天晚上的聚会真的太好玩了,吃完饭之后说不定大家一高兴,再去唱个卡拉ok。8号的人关注今天晚上谁是主角,这里谁说了算。场面好像有点失控了,不行我要讲两句话了,9号的人关注我怎样迅速融入这个群体,我怎样迅速跟大家达成一片。你会发现什么呢,各位朋友,9种类型的人在同样一种环境当中的时候,他会习惯性的关注事物的不同方面,这就是我们所说的九种类型的焦点。

(如何更好的区分自己的个性类型 3个智慧中心)

那么我们很多人也会有一种困惑,我怎么觉得自己又像这个类型,又像那个类型。其实你可以让自己放松下来,多关注一下自己的注意力焦点,就是在一种自然的状态下,你会习惯性的关注什么呢。你会习惯性的考虑什么呢,这可能也是你个性类型的一种线索。

第二个方面我们如何更好的区分自己的个性类型呢,也可以根据自己不同的智慧中心来区别,九种类型我们分三个智慧中心,脑、心、腹。在脑区有三个号码,5、6、7.在心中心有三个号码,2、3、4,腹中心有3个号码,8、9、1. 3号是心中心的中心,6号是脑中心的中心,9号是腹中心的中心,最早只有一个类型是9号,然后从9号演变出来3号跟6号。9号有演变出来另外两个号码,1号跟8号。6号演变出来5号跟7号,3号演变出来2号跟4号。1号有压力的时候会去到4号的状态,4号有压力会去到2号,2号压力去到8号,8号去到5号,5号到7号,我们按照这样的一个顺序,不同中心的人有一些不同的特征,那么同在一个智慧中心的人,他们会有一些共同的特征。其实从另外一个角度讲,我们每个类型的人都同时拥有脑、心、腹这三个智慧中心,那为什么还要分配一下呢,是因为脑中心的人更喜欢用头脑和这个世界互动,心中心的人更喜欢用心去感受这个世界,而腹中心的人更喜欢用身体来带领自己和这个世界互动,脑中心我们可以把它理解我精神直觉,腹中心我们可以把他理解为身体直觉,心中心我们可以把他理解我情感直觉。

我们在这里可以给大家做一个分享,那么首先我们来看看腹中心,腹中心的人有一个共同的情绪习性叫愤怒,什么叫共同的情绪习性呢,就是他们经常可以感知到的一种情绪习惯,8、9、1的人比较容易愤怒,比如说我们以8号为例,8号你会发现他经常是气呼呼的。8号最熟悉的一种情绪就是愤怒,但是8号的愤怒时向外的。他很快向外面释放他的情绪,他愤怒的释放时没有障碍的。他直接表达自己的情绪,而9号的人是麻醉了自己的情绪,9号虽然是愤怒的中心,但是他的愤怒压抑了,所以我经常听到一些9号的朋友分享,半个月前发生的事情,我记得我当时应该火一下。我怎么给忘了呢。他的愤怒已经给麻醉了,1号的人呢他的愤怒时向内的,他愤怒的方式是反向反应,他看到了一个人做错了事情,1号的人按照原本的想法是想愤怒了,但是就在他愤怒之后即将释放出来的时候,他内心有一个声音,我不能发火,因为一个人随便发火也是错的,这个愤怒之后就给压抑回去了。所以你会发现8、9、1号有个共同的情绪习惯叫做愤怒。

 

5、6、7的人有一个共同的情绪习惯叫恐惧,6号的人是恐惧的中心,他们采取了一种方法,投射的方法来恐惧,其实恐惧在外面的世界并没有发生,恐惧发生在6号的内心世界,但是他会把里面的恐惧投射到外面。大家有没有看到过探照灯啊,探照灯的光源还在里面。比如说6号到一个宾馆,他可能会先看看安全出口在哪里。这个房间里面有没有摄像头,万一有什么问题,我从哪里逃跑?6号在某种程度上讲他放大了可观世界的真实危险,危险并没有他们想象的那么多。更多的危险是自己想象的,是自己演绎出来的。7号的人表面看起来非常的活跃,其实他内在也是一个恐惧,他对痛苦恐惧。他对所有的压力跟束缚恐惧,他要离开这个恐惧,他要到一个更自由的世界,这个世界最好是用自己身体来体验,7号的人是非常善于离开痛苦的一种类型,7号看起来非常活跃,但是一旦安静下来他就会和自己内在的痛苦有一个接触,这也是7号不定下来的一个原因。5号的人也恐惧,但是5号的恐惧领域不一样,5号对无知很恐惧。5号一旦自己不能够了解的时候,他内心就会有一种慌乱或者是一种空洞的感觉。所以这个时候5号就要去看书,要去学习。去收集一些资讯,来填充里面那个空洞的感觉。所以很多5号分享,我可以一天不吃饭,但是我不可以一日不读书。

2、3、4对悲伤羞愧的情绪比较熟悉,为什么这样讲呢,你会发现2号的人,3号4号人非常注重自己的感受,但是他们是用不同的方法来使用感受。2号的人非常容易去感受别人,在感受别人的需要。他一旦感受别人的需要的时候,他就去帮助别人。但是2号的内心里面也能有一种苦恼,我天天的用心去帮助别人,怎么很少有人来关注我呢。当想到这些的时候,2号的内心就会有一些悲伤。因为2号的内心当中有很多压抑的情绪。当2号的人不能被被人认同的时候,他也会觉得羞愧。3号的人为什么会觉得悲伤和羞愧呢,因为3号的人更有趣,他不去感受自己的感受。他也不去感受别人的感受,他塑造一个成功者的形象去感受。所以3号有可能会碰到一种现象,我现在的感受是自己感受呢,还是哪个成功者的形象应该有的感受呢。尤其是夜深人静的时候,3号的这种感觉更明显,白天这个成功者的形象很辉煌的那个人是我吗。如果那个人是我的话,躺在床上的这个人是谁。因为这两者之间的感受是不一样的,所以当道这里的时候,3号的内心就会有一种悲伤。当3号的人不能达到这个形象的时候他就会觉得羞愧。4号的感受是向内的,他不去感受别人的感受,他更多是感受自己内心那个感受。但是当4号的感受一旦启动的时候,他感受到自己内心是一个深深的缺失感和一个忧郁感。因为4号的人总是觉得自己生命当中缺少了什么重要而美好的东西,他内心里面有一分孤独。你会发现4号的内心当中也会有一种悲伤。在社交场合4号的人会有一种羞愧感,他总觉得自己的内在是不完美的,总觉得自己内在的一些东西,是不符合这个群体的标准的。他有一种退缩的想法。

 

20 19 07(不同智慧中心各自的共性)

腹中心的人他们有什么样的共性呢,他们的行动力会比较强,他们的身体直觉很敏锐,他们早晨睁开眼睛之后好像就知道自己该干什么,好像经过了头脑的思考,但是事实上可能没有。他是靠一种身体的本能开始工作了,他们身体直觉是最敏锐的,什么是身体直觉呢,我举一个例子来说明,比如说晚上我们一个走夜路的时候,我们并没有听到什么,我们也没有看到什么,那我们会无意当中一转身会发现,旁边真的有一个障碍物或者有一个人。那么这个信息我们是怎么或的呢,我们是靠我们的身体感知。

2、3、4的人他们有这样一种矛盾,他们有时候会这样想,我到底是做我自己,我还是做被人眼中希望看到的我呢,他有点拿不定注意,那么2、3、4的人,他们的情感直觉非常敏锐,什么叫情感直觉呢,我举一个例子,就是2、3、4号的人,可以迅速的感觉到自己的心情好不好,这个人开不开心,他可以很快跟对方的内心深处有一个连接,说以2、3、4的人经常在意别人怎么看他。在被人的心目当中我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呢。所以2、3、4号的人容易在情感跟关系方面有一些困扰,或者有一些问题。他们比较容易痴情,比较容易被情所困。

5、6、7的人他们精神直觉非常发达,也就是他们的头脑很发达,他们遇到任何事情的时候呢,他们总是在第一时间反应,这个事情的意义和价值是什么。他们比较在意安全和自己脑子里的想法。你会发现5、6、7的人比较理想,他们不太容易受情感色彩的影响。

其实每个人都拥有这三个智慧中心,只是说你处在腹中心你就更喜欢用身体的本能,你处在心中心你就更喜欢用情感的直觉。如果你处在脑中心你就更喜欢用头脑用精神直觉来和这个世界互动。其实这三种智慧中心你都有,我举一个例子就像你家里面有三辆汽车,奔驰、宝马、沃尔沃,你更喜欢开沃尔沃,但是奔驰和宝马你家里也有。但是你经常开沃尔沃,你对沃尔沃的这个车队结构性能更熟悉。但是有一个问题,你会不会开宝马跟奔驰呢,各位。你也会开。他是这样一个例子。就是你处在脑中心,其实你也有腹中心跟心中心的智慧。但是你更喜欢用头脑跟这个世界互动。如果我们处在某一个智慧中心,我们就要同时发展两外两个智慧中心。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