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华鹏,刘华鹏讲师,刘华鹏联系方式,刘华鹏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刘华鹏:“互联网+”与“+互联网”
2016-01-20 11393

互联网+,最先的提法是腾讯,是今年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马化腾建议制定推动“互联网+”全面发展的国家战略。马化腾表示,随着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 算、物联网与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快速发展,各行业现在都在围绕互联网做融合创新,这不仅有助产业升级,还能促进大众创业,极大方便人民生活。这个人大提案 之后成为2015年各行各业关注的焦点。

马化腾之所以提出互联网+,背后的潜台词是从腾讯的角度出发,各行各业都是其微信『连接器』的生态 系统的一部分。对此人大会议上,马化腾还在提到互联网+概念之后补充说明:腾讯希望成为一个生态、连接器,和产业链上下游进行合作。对于垂直领域,腾讯要 么就投资、要么就提供API接口,开放给更懂这个行业的第三方公司。

腾讯的优势是在通讯、社交大平台上,现在整个战略是回归本质,做互联网 的连接器,不仅把人连接起来,还要把服务和设备连接起来。QQ有8.2亿月活跃用户,手机QQ有5.42亿月活跃用户,微信则有4.68亿月活跃用户,每 个人使用互联网的时间比过去长得多,这其中就产生了很多新的机会。

腾讯正在致力于互联网对人、服务和硬件的连接,腾讯的微信公众账号体系, 通过服务号可以把各种商家、服务、媒体和用户轻易连接起来。比如,银行、运营商的线下营业厅,都可以搬到线上来,为用户提供方便快捷的服务,而且可以在社 交网络中流转传播。在互联网连接硬件方面,微信有开放的硬件平台,QQ最近也推出了QQ物联,腾讯还联合推出“趣驾”这样的智能车联解决方案。腾讯的生态 是一种更开放的生态。腾讯提供底层通讯、用户认证、储存、分发、交易支付等功能,跟很多垂直领域的合作伙伴进行合作。腾讯开放平台上有500万开发者,来 自全国一二三线城市,合作伙伴总估值超2000亿元。

这就是腾讯打造的互联网+。

从互联网+类似观点出发的,还有百度,李彦宏在2015年百度联盟峰会上更直接地指出互联网+的本质:互联网的终极游戏是什么?可能性之一是:BAT是统一的大平台,每个行业都有大平台,传统企业会为互联网平台打工!


腾讯、百度都从各自优势的互联网平台出发,通过互联网+战略,即提供流量、入口营造连接传统企业的生态系统。

2014年底腾讯以2.14亿美元入股京东15%的股份,同时陪嫁苦心经营多年的电商平台QQ网购和C2C平台拍拍。腾讯退守互联网+连接器的角色,转而通过投资方式扶持各个行业的佼佼者。

但是最终两年时间表现出来的却是:简单的地图、排号、预约停车功能,体验不如大众点评、美团、百度糯米。万达电商两年的平淡,可视为中国传统商业+互联网的失败。而腾讯、百度的互联网+,显然也没有达到万达曾幻想的那么给力。

沃尔玛的管理层非常清楚网络销售的重要性,其美国同店销售额已经出现下滑,而与此同时,亚马逊的销售额增长超过20%,并且没有放缓的迹象。

这显示沃尔玛的+互联网还任重道远。但与此同时,阿里2015年将轻松超越沃尔玛,成为全球不仅线上而且线下第一的零售平台。

这两天大家在微博上围观另一赌局。《创业家》杂志2012年曾报道:苏宁董事长张近东接受采访时放出狠话:上半年苏宁易购增速120%,如果京东的增速比苏宁易购快,我就把苏宁送给他。

对此,刘强东微博回应:正式声明:我接受近东兄的挑战!我会拿出赢得的苏宁电器股票中的一亿股均分赠送给转发这条微博的网友!

刘强东不愧是微博炒作高手,这条激励每个人的微博被转发达70万次!有网友转发评论道:哎呀想想好激动,京东增速超过苏宁易购之日就是我成千万富翁之时,不用某宝了,全部改上京东!

沃尔玛、苏宁、万达的+互联网之路,虽然坎坷,但是已经在路上。这一次『狼终于来了!』,传统行业到了不转型互联网就会被互联网灭掉的生死之战。这是不得已的防守,太晚太慢,会造成被动。

曾经的创业再辉煌,而今还要重头迈!

唯品会的快速崛起和稳健发展,给致力于+互联网的传统企业以启示。所谓互联网的打法,要借鉴,但+互联网更重要的是需要企业家全力以赴打造新的价值体系。而不是简单地将线下搬到线上!『我们不是颠覆,而是对中国的零售行业做了一次价值链的整合!』—刘强东

此外,传统企业家需要像唯品会创始人孤注一掷,而不是以一种生意加减法的心态去做+互联网,才有可能胜出。否则就会像今天的沃尔玛眼睁睁地看着自己被颠覆!

真正成功的人,无论在哪个领域,无一不是能发现自己的天赋,并将天赋全然绽放的人。但遗憾的是,我们被“木桶理论”局限了,绝大部份的人都将绝大部份宝贵的时间,用于去弥补自己的短板。去发挥你的天赋吧,别理会那块短板!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