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华鹏,刘华鹏讲师,刘华鹏联系方式,刘华鹏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刘华鹏:意见众筹新型众筹模式兴起
2016-01-20 10062

随着各地落实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进一步采取有力措施,缓解企业融资成本高的问题,指出要“建立资本市场小额再融资快速机制,开展众筹融资试点”的精神。近日,一种名为“意见众筹”的新型众筹方式逐渐在互联网上兴起。

意见众筹,英文名:Raisepublicopinion,是由意见汇提出的通过互联网方式发布建议,汇总项目并募集资金进行与商家品牌企业协谈,从而达到对企业品牌的不足进行完善的目的的一种新型众筹方式。该众筹的意义是基于普通消费者无法实现与企业品牌进行对等协商的现状,从而提出一种新型的互联网概念。

众筹一词翻译自国外CrowdFunding一词,即大众筹资或群众筹资(香港译作「群众集资」,台湾译作「群众募资」)。广义的众筹是指一种利用互联网和社交网络传播的特性向群众募资,让中小微企业家、艺术家和个人对公众展示他们的公司、创意或项目,争取公众的关注,以支持发起的个人或组织,进而获得所需要的资金完成融资目标的行为。其通过搭建网络平台面对公众筹资,让有创造力的人可能获得他们所需要的资金,以便使他们的梦想有可能实现。这种模式的兴起打破了传统的融资模式,每一位普通人都可以通过该种众筹模式获得从事某项创作或活动的资金,使得融资的来源者不再局限于风投等机构,而可以来源于大众。其在欧美逐渐成熟并推广至亚洲、中南美洲、非洲等开发中地区。

众筹一般分为股权众筹、产品众筹、公益众筹、债券众筹等类型。而意见众筹则是指机构或个人在意见平台发起的意见汇集项目,透过网络上的平台连结起赞助者与提案者。发起者对项目进行建议阐述,通过意见汇集,进行一定的意见吸取,从而与企业品牌进行协商交流。意见众筹是递进式众筹中的第一环也是最重要最基础的一环。


意见众筹项目的发起需符合众筹平台的具体规则,运营模式通常会需要三方,包括发起方(有创造能力但缺乏资金的人)、出资人(对筹资者的故事和回报感兴趣的,有能力支持的人)和众筹平台。众筹平台是连接发起人和支持者的互联网终端,在当中的角色是项目的发布平台、资金的发放平台,根据实际情况会承担一部分项目的执行和监督过程,其中所需要一部分费用支持则需要发起者进行一定的融资众筹。

意见众筹的渠道有两种:一种是通过综合类众筹平台发起项目,另一种是通过专业的意见众筹平台发起项目。意见众筹的平台可以有成千上万的投资者使用它。投资者形成了一个群体,而该平台往往也能让他们相互交流,在尽职调查中提供投资帮助。借助集体的智慧,投资者也往往能做出更理性的决策。像AngelList,Fundable以及国内的点名时间,众筹网等等这样的众筹平台,都拥有自己的技术,帮助简化融资过程。

意见众筹跟传统的众筹的区别就在于它的门槛特别低,无论身份、地位、职业、年龄、性别,只要有想法有创造能力都可以发起项目。并且更加的灵活多样,设计、科技、音乐、影视、食品、漫画、出版、游戏、摄影等都可以做为发起项目。

同时意见众筹非常强调大众的参与性,支持者通常是普通的草根民众,而非公司、企业或是风险投资人。意见众筹的特点是其所需筹备资金只会用于与企业品牌商家交流时所产生的一些费用支出,无任何商业融资目的。

意见众筹可以用来检验产品及服务的优劣,能让大批早期支持者帮助检验产品和服务,之后投资者可决定是否进一步参与。还能提升信息分享,谈判及融资的速率,还能为企业带来更多的项目,也拥有更高效的机制对项目进行审核,能更快地与企业进行沟通,令投资决策过程更加合理。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