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华鹏,刘华鹏讲师,刘华鹏联系方式,刘华鹏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刘华鹏:杨勇:最新众筹心法,众筹十八罗汉拳
2016-01-20 10047

杨勇一年多来辗转于三人到三千人不等的各类众筹布道场,见了上万人,有不同领域成功企业家、声名显赫的商会首脑,也有各地慕名而来的官员政要。从相见恨晚,到艰难拒绝,上千个众筹项目精心筛选到最后亲手操盘的仅留十余个(每一个均有希望成为改变行业格局的经典案例)。

形形色色的人和事,靠不靠谱的大想法,如浮光掠影在中国众筹史的舞台静悄悄、轰隆隆上演,便有了此文感悟。

第一式:众筹似易实难,难于上青天。

很多人只看到一开口几亿到了,看不到众筹项目幕后团队半年以上操劳运筹,甚或某几位核心成员半生声誉、人脉资源的积累。

众筹之难,绝不下于创业之难。众筹不能消灭风险,只是顺应人性规律,通过游戏规则设计,系统化风险提前化解,提升创业成功率。决定成败的永远是人。规则之上,选错人万劫不复,选对人平步青云。

第二式:众筹成王败寇,最惨众叛亲离。

关系重于泰山,赢得起,输不起。开始之前,一定想清楚敢不敢赌上最信赖的200位朋友?

败了独自在一片人脉废墟上东山再起赢回昔日信赖,或许十年二十年,甚至一辈子抬不起头。输得起,往下看。

第三式:为人厚道,一身正气。永远把众筹股东的回报放在第一位。

敢吃亏,终不会亏。当大家都相信,你给了天大便宜让大家占,你就赢得了人心。

第四式:发起人有野心,不贪心。

有野心,是说要把姿态放低,先做成大事。不贪心,是说客观评估自身价值,有多大能耐就取多少利。

最终谁贡献最大,大家不会让他白干。可采取事后给期权的方式进行激励,同时别低估精神回报的效用。

第五式:众筹规则设计时尽量减少对人的依赖,靠制度约束降低系统风险。

设计前提是假定:人是自私的,靠不住的。众筹初期以超额利益捆绑核心人物,驱动核心资源,让局面始终可控。一群人做事往往指手划脚的多,真正干活没几个。

不要高估任何一位大牛给你多大贡献,他不会自觉去做“大锅饭”的事,更多得靠自己亲力推动。

第六式:众筹股东严挑慢选,不设截止期。

最初十人起决定作用,越靠前的人影响力越重要。“养”的过程就是看谁靠谱谁出局。选人越到位,组织容错能力越强。越是混得好的年长的人,越是把自己包装到完美无缺,轻易不露毛病,一般人根本看不清楚,需要时间沉淀。

第七式:众筹股东一定是顺手出力。

不能指望他把众筹项目当成主业去做,而是激励众筹股东合理开发其沉默的圈层资源,为他和他的圈层创造价值,满足他的面子。对你来说超级难的事,对他可能一个电话就能解决。


第八式:众筹股东主力,选众筹项目对其事业和圈子提升最有价值的中坚力量。

通常是七零后事业小成者,已打下财富基础又有较大上升空间者,顺手帮带效果非凡,有助于组织活力恒久。早期圈人时,功成名就者可用作信誉和价值背书很有必要。后期持续运转,必须靠主力股东发力。

第九式:股东背景多元化,跨界合作出奇迹。

同业相轻,且忌泄密和竞争。跨界交流更容易谈成合作,提高商务效率,带来跨界惊喜。如此,众筹股东会把更多时间投入到跨界互动中,提升组织活力。

第十式:核心股东里一定要有敢“直言者”。

熟人圈碍于情面,谁都不愿得罪人,反而会把小矛盾养大到无可挽回。敢直言者好比“泄压阀”、“粘合剂”,有助于组织健康

第十一式:搭建牛炸天股东班底,一次要足花不完的钱,确保最坏情况发生时可Hold住局面。

钱一次要足,走弯路就多一条命,死一次还有机会满血复活。宁可走顺了退,别不够再补。向别人要钱,绝没有第二次,越发展不顺,越没第二次机会。钱足了做事底气不一样,会吸纳更强大资源入场,提升系统抗风险能力。用最保险的方案,去做最具挑战的大事。宁可资源超配,也别急时抓瞎。

第十二式:首先攻下最难搞定的战略级人物,他信任你了会引荐更高段位人物加入,得一人胜千百人。

天天追着给钱的别忙着收。做众筹大家反复犹豫三次特别正常,等他彻底心定后再统一收钱。先让谁进,后让谁进,光明磊落,做在明处,说在明处。

第十三式:众筹避免沉淀成本。

传统创业前期会有公司筹备和市场调研资金投入,一旦产生沉淀成本,通常牵头人会硬着头皮往下做,可能带来更大损失。众筹好处在于前期挑人过程,只需要付出吃饭、聊天的时间,就可以判断到底值不值得做。没有沉淀成本压力,最终决策才会是最优的。

第十四式:掌控众筹节奏,一点点刺激,慢慢调高预期,逐步拉升兴奋曲线,引领大家追随更远。

好比调情,前期吹过猛,会使自己背负巨大压力。把握快与慢的艺术。养的过程一定要慢,收钱过程一定要快,不给反悔机会。规定收完钱多长时间内可无条件退款,股东交钱就没有后顾之忧。

第十五式:真诚表扬大佬的小善举,而非奉迎。

比如节俭、环保,代表价值观层面的认同,这个很重要。每一个小善举和对其他股东的帮助,要看在眼里,记在心里,表扬在嘴上,他就有动力帮你搞定更多事情。大佬不差钱,真心需要表扬来激励。

第十六式:众筹开始一定要封闭在股东圈里玩,外人进不来,股东会觉得有价值、有面子。

当股东自己消化得差不多的时候要倾向开放,把股东的朋友吸纳进来。众筹股东圈的封闭与开放,实质上是在安全感与更多机会之间进行动态平衡。

第十七式:众筹股东圈要有兼容并包的文化基因。

海纳百川,没包容能力做不大。有能耐的人大多有脾气,有锋芒,一群这样的人聚一起会产生很多摩擦,很多问题,关键看彼此之间能不能包容。容的下继续壮大,容不下容易神散。

第十八式:牵头人要知人心,明得失,进退有度

众筹前期,亲力推高到一定高度可放手时,须退隐幕后,把荣誉和舞台留给他人。天之道,利而不害;人之道,为而不争。有德有容,明进知退,不争不费,乃成大业。

众筹如同打太极,太极的慢就是为了后面更快,快是为了接下来更稳,有似无,无似有,由内向外展示魅力!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