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华鹏,刘华鹏讲师,刘华鹏联系方式,刘华鹏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刘华鹏:浅谈股权众筹遇上新三板,三种结合方式任你选!
2016-01-20 9489

“众筹”堪称近两年来最热、最受欢迎的商业词汇之一,在“互联网+”的时代里,“众筹+”也成为创业者津津乐道的商业模式。据相关资料显示,全球众筹市场规模超过350亿美元,中国市场规模约30亿美元,市场空间还是足够大的。

众筹中最火的模式莫过于“股权众筹”,《证券法》将会对股权众筹进行规范和监管,这将进一步引爆行业快速增长。除了股权众筹异常火爆之外,新三板也是今年最热门的话题,在A股的推动下,新三板释放出几十倍甚至上百倍的增长率,现在不少企业削尖了脑袋,要挤上新三板的快车道。股权众筹遇上火爆的新三板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呢?资本市场给了我们更多答案。


股权众筹为什么适合对接新三板

很多人认为众筹是一种金融模式,其实众筹中只有股权型众筹和债券型众筹属于金融或者资本层面的,捐赠型众筹和回报型众筹更多是停留在产品运营的层面。

简单的说,股权众筹是融资方以出让一定比例股份的形式,向多数投资者进行融资,投资者投资入股并以股份或分红的形式获得收益。股权众筹依托互联网平台,进行线上线下的融资活动,投资者的门槛相对较低,部分股权众筹平台的投资最低要求在十万左右。而新三板的投资门槛较高,投资最低要求五百万,个人投资者的资金至少要在一千万以上才敢参与,对于中小投资者而言,难度较大。但新三板的超额利润又让中小投资者跃跃欲试。

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所长姚余栋曾表示,“股权众筹是幼儿园和小学阶段,中学就是步入新四板和新三板,上了大学就到了中小板、创业板和主板市场”。

笔者认为,股权众筹具备了进入新三板的先天基础。股权众筹的操作模式无外乎基金模式和合投模式,基金模式最有代表性是的Wefounder,投资者选择项目并进行投资,融资结束后,由众筹平台成立基金并作为单一股东持股企业。

投资者个人参与新三板时,资金和抗风险能力都比较弱,但众人拾柴火焰高,多个投资者参与自然就把风险和资金压力降低。不过国内法律有限制,目前不允许众筹平台替投资者持股,这种基金模式在国外发展地相对成熟,但国内也有类似的模式可以规避风险。

另外,股权众筹是一个依托于互联网的金融平台,在投融资对接上有广泛的传播性和共享性,为新三板企业提供新的渠道,也为中小投资者提供相对稳定的投资方式。


股权众筹与新三板结合的方式

据不完全统计,国内股权众筹平台已有62家,部分平台已经走上了与新三板结合的康庄大道,比如众投邦、天使汇、原始会等。股权众筹参与到新三板的方式也是多样的,可以挂牌之前入股定增,在挂牌后退出。如果未挂牌成功,可以要求大股东选择回购,并承诺固定收益,甚至可以签订“对赌协议”。

如伟恒生物在原始会平台上推出的股权众筹与新三板挂牌前定增相结合的项目,伟恒生物通过众筹平台发行定增,投资者可以以较少的资金成为伟恒生物的股东,且股权无锁定期,企业挂牌后,投资者就可以直接交易,流动性较强。

从融资主体上划分,将股权众筹与新三板结合的方式分成三种:第一种是基金公司建立新三板领投基金,并将领投基金放在股权众筹平台上进行募集资金,领投基金与投资者以有限合伙的形式参与到新三板企业中,参与拟挂牌企业的定增、挂牌企业的定增、股权转让等形式,这种方式本质上给基金公司开辟了一种新的融资渠道。

第二种方式是众筹平台发行投资新三板的基金产品,由众筹平台领投,投资者跟投,也以有限合伙的形式将资金投入新三板企业中,这种方式规避了众筹平台替投资者持股的法律困境。第三种是拟挂牌新三板企业或已挂牌新三板企业在股权众筹平台上直接转让部分股权或者发行定增项目,投资者可以直接参与,并在未来流通中获得资本溢价。

投资者成功退出的方式

投资者无论是从股权众筹的方式参与新三板,还是直接参与新三板,最终的目的都是为了成功退出,获得丰厚的盈利。很多人因新三板企业估值倍增而眼红,倍增就意味着财富的增加吗?这就好比有人花钱买了房子,用资金换得房产,之后房价不断上涨,他认为自己的财富增加了,其实房产只要没再换成资金,房子没卖出去,财富是没有实质增加的。

就像2008年的金融危机时期,很多企业倒闭并非经营业务不好,而是他们把本该投入到企业中资金投入到房产、矿产中,尽管资产在上涨,他们的财富好像也在涨,但无法成功退出换取资金,最后企业资金链断裂,企业倒闭。因此,寻找投资者退出方式是尤为重要的。

通过股权众筹参与拟挂牌新三板企业的投资者,多是在企业上市后在资本市场上退出,可以是协议转让,也可以在做市商的帮助下进行交易,套现退出。风险抵抗性强的投资者可以在企业被并购或者转板走上IPO后,套现退出,但转板对企业资质要求极高,通常需要三到五年的时间,成功率相对较低。

另外,还有一种方式是企业与投资者签订回购协议,承诺投资者投入的资金在一定期限内会被返还,并获得分红,回购协议本质上市一种债券模式,最终返还本金和利息,只是通过股权众筹平台进行的。但对于投资者而言,收益稳定、风险低。

中国正处于创业狂潮,金融市场也逐步开放,股权众筹与新三板的结合,不仅为初创企业提供资金支持,也整合了更多优质的资源,让更多的创业者实现创业梦。在这个转型的过程中,股权众筹也从服务初创型企业向成长型企业转型,相信未来将诞生更多的BAT!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