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华鹏,刘华鹏讲师,刘华鹏联系方式,刘华鹏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刘华鹏:四大门派巅峰对决,究竟谁能笑傲众筹
2016-01-20 9469

1、帝都派:领袖群伦

2013 年,天使汇在北京成立,拉开了中国股权众筹市场的序幕,也标志着中国开始进入股权众筹时代。作为中国股权众筹的发源地,北京既是全国经济、政治中心,又是创业风起云涌的地方。

在北京,股权众筹可谓风生水起。作为帝都,其一直保持着“高大上” 的姿态。坐落皇城天子脚下,拥有其他城市无法获得的政策扶持与保护,并附生在创业氛围极佳的大环境中, 股权众筹可谓占尽了天时、地利、人和。

在这样有利的环境中,股权众筹也不负众望,保持着居高临下的帝都气派,成为行业中弟子最多的门派,如京东股权众筹、蚂蚁达客、天使汇、36Kr、人人投、创投圈、原始会、天使街、V2ipo创客、股权易、易筹等近50 家股权众筹平台,羡煞旁人。

在资质与潜力方面,帝都派的“弟子”也是其他门派可遇不可求的。在今年一月份,中国证券业协会首批9 家股权众筹认证名单中,北京坐拥四个席位,分别是天使汇、原始会、天使街、人人投。

另外,在近期率先获得公募股权众筹试点资质的三家平台分别为,京东金融的“东家”、平安集团旗下的深圳前海普惠众筹交易股份有限公司,以及蚂蚁金服的“蚂蚁达客”。 而北京又独占2个席位。

“北京是创业最发达的城市,而股权众筹借势崛起,几乎囊括了全国资质较好的股权众筹平台,在政策、项目和大环境上拥有较多的优势。”京东股权众筹负责人金鳞说。

据记者了解,股权众筹在北京有专门的“集聚地”——中关村(000931,股吧),并且成立了国内第一家股权众筹行业组织, 它就是中关村股权众筹联盟。中关村管委会主任郭洪透露,为积极响应政府提出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开展股权众筹融资试点”的号召,中关村将积极践行先行先试,大胆创新,打造全球股权众筹中心。

2、创都派:独具一格

说到创业之都,那深圳可不遑多让,作为中国新兴的大都市,“创新” 几乎成为了深圳的代名词,充斥在各行各业中。深圳是中国互联网金融最活跃的区域之一,汇聚了全国超过1/3的风投机构,也是股权众筹最适宜生长的“创客之都”。

当其他城市的股权众筹平台都在按部就班的“照搬”国外模式的同时, 而由大家投创立的限合伙模式、众投邦践行的联姻新三板模式都在行业里刮起了“飓风”。

其实,从互联网的角度来说,特别是股权众筹领域,深圳已经超越了上海成为继北京之后的第二大新金融城市,而股权众筹平台数量也大有超北京之势。在年初的的中国证券业协会首批9 家股权众筹认证名单中,深圳也占据了四个席位,分别是开心投、云筹、众投邦和投行圈。

在业内知名的股权众筹也层出不穷,如大家投、开心投、前海众筹、众投邦、创业易、投行圈、天使客、云筹网、爱合投、黑马岛……

“深圳是国内股权众筹发展最为活跃的地区之一,拥有较好的创业、投资、互联网的复合能力,相对于其它城市而言,深圳创新氛围浓、创业意识强,比较务实肯干,在众筹中都比较强调项目的质量,真正服务于把钱投到项目上。”云筹总经理谢宏中表示。

众所周知,深圳是创新的前沿, 是“看着红灯绕着走”的城市,对于股权众筹的风险点和底线,其也创新出了多样化的运营模式,为行业添彩。

在政府方面,其率先开展股权众筹融资试点,探索股权众筹最切实际的运营模式;同时,还成立了股权众筹联盟,首创了行业自律的模范。特别是在运营模式方面,深圳为股权众筹创新贡献了不少的典范,如大家投的草根股权众筹模式、云筹推出的与P2P 合作模式、小牛钱罐子的房产众筹模式、众投邦践行的联姻新三板模式、众众投的实体店股权众筹模式等。


3、魔都派:知耻后勇

当北京和深圳股权众筹正进行的如火如荼之时,作为魔都的上海竟然还“闭关锁国”,似乎还沾沾自喜的沉浸在“全国金融中心”荣耀的虚名当中。相比全国的超一线城市北、深,上海股权众筹已经被远远抛在了后面, 让人唏嘘不已。

从数量上来看,上海只有10 数家股权众筹平台,如筹道众筹、爱创业、路演吧、企e 融、同筹荟、百筹网等, 而且今年增加速度较快,而截止2014 年年底,上海股权众筹平台只有5 家。

另外,在年初的中国证券业协会首批9 家股权众筹认证名单中,相比北京和深圳各占四席,上海只有“可怜”的一家,就连与北京、深圳评分秋色的资格都没有。而首批获得公募股权众筹试点资质竟然毫无上海股权众筹平台的身影。

在资质上,上海更是毫无竞争力可言,就拿发展规模最大筹道众筹来说,其业务规模仅仅只占到行业的1% 左右,而京东股权众筹、天使汇、原始会却占到了行业的90%,差距明显。

而业内人士按照模式、融资金额、数量、人数等维度将股权众筹行业分为了三个梯队的排名中,相比北京、深圳等城市浩浩荡荡的队伍,上海只有筹道众筹、路演吧和爱创业进入了名单。

不过,知耻而后勇,上海作为全国最大的城市,发达的经济和庞大的创业人群是股权众筹发展的基础。也许是李克强总理大力提倡股权众筹试点的原因、亦或许是上海的自我反省,最近上海在针对股权众筹方面也做出了相当的努力。

首先,相关政府领导将在上海发展互联网金融股权众筹融资试点;同时上股交承接股权众筹平台组建和服务工作,政府和行业协会也提供相当的资金和政策扶持。

尽管上海股权众筹起步落后于人,但其也被业内人士称为:刚睡醒的猛狮,奋起直追。

4、狂都派:后起之秀

尽管北、上、深的股权众筹都是全国的行业的风向标,然而,作为互联网崛起的“后花园”——杭州,北临魔都,南接深圳,在夹缝中寻求生存。阿里巴巴的诞生,让这座人间天堂的城市收获了一丝现代“创业”的气息,一战成名的杭城自此“狂人”辈出, 在股权众筹领域也大有“长江后浪推前浪”之势。

经过这几年的披荆斩棘,迅速成为继北上深之后的“新秀”,聚米金融、聚募众筹、5SIN 众筹、银杏果、资本汇、浙里融等10 余家股权众筹平台随之崛起。

在股权众筹领域,尽管杭州是后起之秀,但是由于创业者的“狂人”特性,狂都派的股权众筹平台无论是在募资规模、项目的发起、自我创新能力等方面都丝毫不亚于其他任何一派。如聚募众筹,截至目前,总上线项目142 个,融资金额9447 万,认证投资人达10930 个,这对于2014 年8 月才上线的平台来说,发展速度绝不亚于北上深任何一家股权众筹平台。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