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华鹏,刘华鹏讲师,刘华鹏联系方式,刘华鹏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刘华鹏:大众理财时代,互联网平台和金融机构和气生财
2016-01-20 9238

最近一段时间,各种各样的理财宝宝们有卷土重来,这次,可不仅仅是去年那样的货币基金,而是纷纷指向收益更高的定期理财。当然,周期的长短并不是所有创新的焦点,借助互联网平台的优势进行的产品理论创新更加值得期待。

作为一直引领互联网金融发展的蚂蚁金服也推出了专属的理财APP,这款叫做“蚂蚁聚宝”的金融理财聚合平台,有着根红苗正的互联网金融出身,面世前就已经拥有数以千万的业务用户,注定成为整个理财宝宝中最受瞩目的产品。

很多人会有质疑,甚至传统金融业内也有很多专家认为,互联网金融的快速发展对传统银行业造成了冲击,甚至会是颠覆性的改变,以此理由对各种互联网理财平台有着疑虑甚至敌视的态度。

不过,互联网金融快速发展的两年来的实践证明,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并不会导致传统金融企业的衰败,甚至会是传统金融业向上发展的最有利时机,抓住机会的企业将成就辉煌的未来。


蓝海时代,理财市场在领头企业的带领下扩张

大众理财时代才刚刚来临,还是一片蓝海,蕴藏在普通老百姓钱包里的资金量仍然巨大,只要互联网平台和金融机构一起努力,就可以共同把市场蛋糕做大。

举例来说,蚂蚁金服是当前最大的互联网金融机构,而余额宝现在占整个货币基金市场大概三分之一的份额,是当仁不让的领头羊。但是,在余额宝份额增长的同时,也带动了其他基金公司货币基金份额的增长,基金公司并没有因为余额宝而流失原本的份额。

可以说,余额宝和其他基金公司一起做大了货币基金市场这块蛋糕,几乎全部的互联网理财平台都是受益者。只要将蛋糕做大,刚刚起步的中国金融市场完全容纳得下现在绝大多数的健康宝宝茁长成长。

互联网金融产品是互联网平台与金融企业合作的产物

互联网金融是跨界的产物,互联网企业有创新的思维和平台能力,而传统金融企业在各种专业能力上有着自己的优势。

一般来说,互联网与金融的结合,核心主要在三个层面:渠道、技术与数据。互联网在渠道平台、技术和数据方面,都能与金融机构形成很好的互补和帮助。

可以这样说,不管蚂蚁聚宝多么厉害,也还只是一个金融理财产品的聚合平台,并不是自己生产创造金融产品。金融产品设计、生产和风控等方面的专业能力,金融机构更强。所以,蚂蚁聚宝会与金融机构合作,包括银行、基金、信托、保险入驻平台,为平台上客户的投融资交易提供风险识别、风险定价、风险管理以及承担风险的能力,同时金融机构获得相应的风险溢价。

长期看,蚂蚁聚宝与银行等金融机构,互补与合作,可以共同开创大众理财时代,都会将自己的优势和能力得到充分的发挥,双方都和主受益者,一荣俱荣。

扩大了用户群体,传统金融机构同此凉热

传统的金融企业主要将焦点集中在中高端客户上,被人戏称为“嫌贫爱富”,这虽然有些嘲讽的意味,但也是客观事实。当然,金融企业如此行动也是迫于企业成本控制的需要,毕竟,不挣钱的生意没有人愿意做。

但是,随着互联网金融的快速发展,低成本的特征明显,大量的中小客户加入到理财大军中来,数百元数千元的积小流成江海,汇聚成了互联网金融的太平洋。在这个大背景之下,传统的金融机构也受益良多。

以蚂蚁金服和蚂蚁聚宝而言,支付宝拥有超过4亿的实名用户,余额宝覆盖了超过2亿的理财用户,在平台渠道上,对银行、保险、证券和基金等金融机构,能有非常大的帮助,帮助它们更广泛的触达用户,能几倍甚至几十倍、几百倍的扩大自己的用户量。同时,对数据的应用,能够帮助金融机构在设计产品时就能更加贴近目标用户的需求,反过来促进金融产品的改善。

我们可以总结起来看,和则两利,斗则两败,互联网理财平台与金融机构的合作已经成为大势所趋。互联网理财平台的发展让整个金融市场的资金蛋糕快速做大,也让参与金融业务的老百姓成倍数的增长,这些都让整个大众理财市场变成了蓝海,而且,互联网理财平台与金融机构的密切合作,也在不断创造着新兴的创新业务,带来了金融企业的收益增加。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