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华鹏,刘华鹏讲师,刘华鹏联系方式,刘华鹏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刘华鹏:解构与重构:剖析“互联网+”的N个时代特征
2016-01-20 9535

特征之一:跨界融合

“互联网+”时代不仅是在现行科技、经济和社会管理层面量的累积,是一种在科学驾驭、利用技术基础上的提速、提质、提效,是利用新技术的全方位创新和产业间的跨界与融合,更是一个人人皆可获得的大商机、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大“风口”、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时代。

查理·芒格一直是跨界思维的推崇者。他认为,跨界思维就像“锤子”,需要创新的问题就像“钉子”,“对于一个拿着锤子的人来说,所有问题看起来都像一枚钉子。”过去传统工业的结构化模式,在互联网、移动互联网乃至大数据技术的冲击下,正发生着跨界的融合。而新兴产业的出现,更是创新跨界的土壤。


以跨界者乐视为例,它的的超级电视为人称道,现在还出现了乐视手机、乐视汽车。在乐视的发展战略中,跨界创新是非常重要的一环。其中包括了硬件创新、技术创新、体验创新、营销模式创新及盈利模式创新等。乐视在电子行业与互联网行业、工业的跨界,充分表现了跨界融合带来的优势。

特征之二:创新驱动

过去中国粗放的资源驱动型增长方式正逐渐转变为创新驱动的道路上来。打破行业垄断格局和自我框架,建立跨界、协调、合作的环境,实现互联网思维创新,是“互联网+”时代的另一重大特征。而这种创新驱动主要表现在产业链式创新、平台式创新和生态式创新三个方面。

产业链式创新是指通过产业链上下游或者产业链同一层面的整合而形成的创新模式,其发起者通常已经在原行业占据领先。无论是从传统产业,还是从新兴产业发展的角度,产业链式创新都是重要的创新模式。

平台式创新与网络紧密相关,主要借助于先进的信息技术手段以及全球化网络平台,并对互联网资源进行整合。通过平台式创新,企业可以在较短时间内以低成本整合各种技术资源。通过平台搭建,企业对市场和技术变化的反应更为敏感,创新的内容和形式快速变化。

生态式创新是在产业链创新和平台式创新的基础上,延伸出来的创新模式。生态链是比产业链更大的概念,既包括产业链上下游,或是横向的与本产业紧密相关的企业,还包括市场环境等。

特征之三:重塑结构

从互联网时代开始,原有的社会结构、经济结构、文化结构、地缘结构就已经被逐渐打破。在“破局”之后,指数姐发现诸如全力、关系、对话方式、市场规则等方面得到了重构,这是“互联网+”时代又一个重大特征。

原有的弱关系社会中建立起新的人际关系、信任关系和契约关系,在“互联网+”这个时代,人们更加高效、节能地生存,原有的信息不对称被打破,连接和关系成为越来越多企业推崇的要素。社群、分享、注意力、引爆点等成为商业营销和品牌驱动的关键词,也成为“互联网+”时代中一个重要标志。

与此同时,社会的交易成本得到了降低,社会的运营效率得以提升。以O2O为代表的“互联网+”商业模式,让人们足不出户就享受餐饮、政务、民生、通信、娱乐、购物等服务,移动互联网更带来丰富多彩的交往方式和生活方式。


“互联网+”实现了用户连接和参与,他们的分享、评价、交流等数据,都为传统行业提供更精准的服务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每一个个体都是一个中心,既是传播者,又是接受者。在这个基础上出现的“众包”、“众筹”、“众创”等“众”经济,又推动了社会经济结构和商业格局的进步,成为新的生活方式和经济范式,再一次表现了创新驱动这个“互联网+”时代的鲜明特征。

特征之四:尊重人性

指数姐曾在《孟子·告子》中读到这样一句话:“人性之无分于善不善也,犹水之无分于东西也。”可见,人性无论在任何时代和社会中都应得到尊重。人性作为科技发展的最终归宿,在“互联网+”时代得到更淋漓的体现。强调用户体验、对用户生产内容(UGC)、体验式营销、分享式经济等,无不是表现出对人性的尊重和关怀。

在人性之外,人力资源的力量在“互联网+”时代中得以彰显。君不见,咖啡厅中对着电脑屏幕冥思苦想创业青年受到投资者青睐,大批段子手潜伏在朋友圈和营销圈,90后创业者的课程表获得数千万美元融资……越来越多“高手在民间”浮出水面,创新创业者利用大数据和物联网技术,激发个体的创造力,推动整体开放生态系统的建立。

特征之五:开放生态

只有跨界才有融合,这也是跨界思维的核心之一。在一个开放的生态系统中,跨界才能找到外界要素实现共融,内部生态圈和外部生态系统的协同、交互、融合,才能利用跨界的力量推动创新。构建生态系统需要发挥要素之间的能动性和连接性,在这个生态系统内部和外部要形成有机的信息交换,而非自我封闭。要素之间的交互、分享、融合、协作随时可以自由发生,同时保持独立、个性与尊重。

在“互联网+”时代,生态是非常重要的特征,生态系统本身就是开放的。推进“互联网+”就是把过去制约创新的环节化解掉,把孤岛式创新连接起来,让研发由人性决定的市场来驱动,使创业者有机会实现自我价值。

特征之六:连接一切

“连接一切”是小马哥在“互联网+”建议上的一个重要观点。生态、创新、融合都需要连接来实现。连接包含了connection(连接)、interaction(交互)和relationship(关系)这三个层面。第一层connection吸引了巨大的流量,第二层的interaction目的是建立用户的信任和依赖,第三层的relationship则是连接最核心的目的,只有经过沉淀的信任关系才是连接的归宿。

华为每年发布“全球连接指数”,把“连接”作为一个最核心的要素去评估一个企业和区域的未来发展可能性。除此之外,华为还把“连接”和土地、资本、劳动力等等量齐观,把它看作一种生产要素。

在“互联网+”时代中,过去的门户、入口成为了连接器,微信就是一个典型范例。小马哥对腾讯的定位也是一个互联网的连接器。通过向商户平台开放微信支付、开放微信硬件开发板申请等动作,向行业和社会表现出开放的心态。

“跨界融合、创新驱动、重塑结构、尊重人性、开放心态、连接一切”已成为“互联网+”时代的六大重要特征。顺应时代潮流,希望更多行业和企业能深刻理解指数姐这一番用苦良心的解读,主动贴近“互联网+”这个大风口,顺势而为,乘势而上。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