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华鹏,刘华鹏讲师,刘华鹏联系方式,刘华鹏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刘华鹏:腾讯组织变革,号召员工发扬“小公司精神”
2016-01-20 8294

腾讯的“组织再造”——划分出更多“小公司”

腾讯的成功是“来自对用户需求的长期关注、对外界技术和趋势变化的高度敏感”。然而,如今腾讯员工已经达到2万人,公司规模日趋庞大,面对着互联网领域小公司创新的风起云涌,腾讯若要在未来保持高增长以及强势竞争力,组织架构的官僚化、低效化问题就必须予以解决。

刘华鹏老师在清华大学为南宁市企业家讲授互联网+思维创新

2012年5月,马化腾宣布对企业进行组织架构重组,划分出更多“小公司”。腾讯将从原有的业务系统制升级为事业群制,把现有业务重新划分成企业发展事业群、互动娱乐事业群、移动互联网事业群、网络媒体事业群、社交网络事业群,整合原有的研发和运营平台,成立新的技术工程事业群,并成立腾讯电商控股公司,专注运营电子商务业务。

马化腾在给员工的信里说:“这次调整的基本出发点是按照各个业务的属性,形成一系列更专注的事业群,减少不必要的重叠,在事业群内能充分发挥‘小公司’的精神,深刻理解并快速响应用户需求,打造优秀的产品和用户平台,并为同事们提供更好的成长机会;同时,各事业群之间可以共享基础服务平台以及创造对用户有价值的整合服务,力求在‘一个腾讯’的大平台上充分发挥整合优势。”

发扬“小公司精神”,重新唤起组织活力和创业激情

当许多的企业都深受大企业病、官僚主义滋生等一系列阻碍的时候,阿米巴经营模式意在最大限度地释放员工的创造力,阿米巴的经营模式核心就在于唤起每位员工心中的创业激情与企业家精神。

马化腾在内部邮件中透露了对组织管理的思考:“当团队规模变大后,很容易会滋生出一些大企业毛病。到底我们如何能够克服大企业病,打造一个世界级的互联网企业?”

在他看来,当公司扩张到一定程度时,就需要从“大”变“小”,重塑小公司的创业特质,激发激情、快速响应,引领技术和体验的创新,打造让用户惊喜的精品。腾讯此次组织变革,无疑是要在公司发展到2万人规模的时候重拾小公司“小、快、灵”的特色,重新唤起组织活力和创业激情。

通过把大公司细分为更多“小公司”,在全公司强力推行“内部市场化管理”,利用市场化机制激活了企业的每一个细胞,催生了企业快速发展的动力,加速了企业融合,能够提升企业的管理水平和抗风险能力。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