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华鹏,刘华鹏讲师,刘华鹏联系方式,刘华鹏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刘华鹏:只有新三板,才能救高利贷?
2016-01-20 8133

在将几十家公司推上新三板后,李群决定换个玩法。

李群是引航创投创始人,当其他投行和投资人非“创新”项目不玩时,他却对三四线城市的传统企业越来越感兴趣,而且,越是高利贷缠身的企业,他越是感兴趣。

“很多中小企业陷在高利贷泥潭里,如果我们有办法帮企业泄掉高利贷包袱,让企业轻装上阵恢复造血能力,并且将他们推向新三板,这将是一个非常好的运作模式。”

“创新创业的热潮,其实并没有解决老公司的问题,但是用这个方法可以。”李群相信只有新三板才能解决民间高利贷难题。



           刘华鹏老师在兴业银行讲授互联网金融

1 中国式垃圾债”解救试验

债转股并不是新事物。

早在上个世纪末,债转股就被广泛应用于国企脱困。而如今,中小企业面临的境况可能比当年国企更糟糕。融360的调查显示,62%的小微企业贷款产品月利率达2%以上,这意味着年利率在24%以上。

李群常年和企业打交道,前年开始他发现银行抽贷现象越来越严重,“银行抽贷的时候说我会跟你续,但是你要先拆一笔钱给我还上,问题是还了之后就不给你续了。”

拆的钱主要来自担保公司和小额贷款机构,企业原本是低成本的银行资金,如今变成高成本的高利贷,瞬间压力山大。

李群甚至见过月息12%的过桥资金,身负高利贷的中小企业难受,担保公司和小贷公司也难受,因为他们的钱很多时候出不来,成为垃圾债。李群估计在二三线城市,70%以上的企业面临高利贷压力

李群的思路是把垃圾债变成股份,让企业挂牌新三板,通过市场卖出股份收回成本,这样担保公司、企业都被救活了。他认为这是去杠杆的最好办法。

在这条路径下,引航创投本质上成为一家拟挂牌新三板公司的担保商,而解救高利贷成为项目获取的手段。

“我们会做一个全国性的担保公司,担保公司在全国各地和各个银行的省级分行去合作,对于符合条件但又没有抵押物的贷款的项目,我们帮助提供担保。我们基金的投资项目也从中产生。”李群对「读懂新三板」说。

2什么样的公司能救,什么样的不能救

试验已经在河南、湖南两个省开始。

在河南郑州,一家军工企业因为背负2300万高利贷,每年需要支付800万甚至更多利息,企业陷入困境,一年只剩下100万净利润。这家公司找了很多投资机构都没有结果。

“核心问题在估值。人家一年收入七八千万,有一百多亩地,还有机器设备,但公司年利润只有一百万,按一百万净利润去估值,基本没有办法去估。我们的方案是,债让创始人自己背,这样上三板之后就有一千万利润,什么都好办了。” 李群对「读懂新三板」说。

去年,这家公司最终按一个亿左右的估值,由创始人卖了一些股份给李群的基金。经过一年多的准备,公司将很快在股转系统挂出转让说明书。

李群称,引航正在操作的项目有几十个,他们希望在年底之前能有15个项目挂牌。

但李群认为这并不是最佳模式。他希望债权人将债务直接转为基金的份额,引航配一些资金进入基金,引航的角色是基金管理人、财务顾问、上市操盘人。

本质上,这是大投行的思路。李群认为他们对新三板市场足够了解,能够全程把控这一业务的流程。“我们进入新三板市场比绝大多数券商都要早。我们承做了很多项目的挂牌,非要和券商比业绩的话,我们能排到二十到三十之间。”网高科技、元鼎股份等公司挂牌新三板都有引航的身影。

李群认为这是一个可以产业化的事情。因为并不是所有的项目有了引航出具的担保函,银行就会放行,银行已经做了一道筛选,这样风险就会大幅降低。“一家公司如果能从银行拿出几千万的贷款,基本上股权融资就不是难事。” 他对「读懂新三板」说。

目前,全国年利润超过1000万的公司仅有4万家,而投资基金有两万家,1家基金只能分到2家1000万利润的项目源。李群认为这是获得项目源的一个很好的方式。

但不是所有公司都能救得了。河南郑州有个加油站曾经找过李群,这个加油站一年做11个亿的业务,民间借贷1个多亿,银行贷款8个亿。即便通过引进投资还掉高利贷,8个亿的银行贷款仍然是沉重负担。利润无法改善,登陆新三板并在未来实现退出就无从谈起。

但这场试图通过新三板解救“中国式垃圾债”的试验前景并不完全清晰。一方面,新三板近乎无门槛的挂牌制度让这场试验具备一定的理论基础;另一方面,这同时也意味着新三板的估值体系最终会与现有市场存在极大差异,未来的退出并没有想像中那么简单。

但无论如何,在到处都在标榜新产品新技术新模式的当下,关注一下“老公司”,可能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