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华鹏,刘华鹏讲师,刘华鹏联系方式,刘华鹏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刘华鹏:揭秘!为什么企业家没有后悔药
2016-01-20 8192

后悔可能会变成一种让你上瘾的可怕东西。深受其苦的人们通常会变得尖酸刻薄、顾影自怜。

真正的企业家承受不起这种情绪:他们必须一直前进,不应怀着懊悔的心情向后看,沉浸于很长时间以前犯下的错误。

正如电话的发明者亚历山大?格拉汉姆?贝尔(Alexander Graham Bell)所言:“当一扇门关闭的时候,另一扇门会向你敞开;但我们通常都会怀着无限眷恋和懊悔的心情望着那扇关上的门,却看不到已向我们敞开的那扇门。”企业家必须学会化解不断尝试(这意味着你会犯下很多令人痛苦的错误)和担心失败(这可能会让你停滞不前)之间的冲突。

同样,往日的辉煌也可能会变成杀手。例如,格里格?戴克(Greg Dyke)就算是个聪明人了,但他仍在过分执念于他辞去BBC总裁一事。他应该向前看,不要再对其中的不公怨天尤人。

而蒂姆?沃特斯通(Tim Waterstone)也应该放弃试图回购他的连锁书店的计划(之前他曾出售过一次,然后又重新接手,10多年前终于离开)。如果我们相信谣言属实,他已经尝试了至少5次。问题的根源或许在于他夸大了该连锁书店的重要性——他曾表示:“Waterstone’s对于这个国家的日常文化生活所做的贡献或许要超过其它任何东西或任何人。”

 毫无疑问,我在接管Borders书店的过程中也曾经历过类似的错觉,但这种想法从来都是错觉,在当今这个属于电子书和亚马逊(Amazon)的时代,这种感觉就更不真实了。诚然,我确实试图把PizzaExpress再买回来,但那个不同,那本会是一笔不错的金融交易……

谁没有过让煮熟的鸭子飞了的经历呢?我记得在我之前担任慈善机构Stage One董事长的大卫?德恩(David Dein)曾讲过一段轶事,与他刚开始当戏剧赞助人时的经历有关,相当具有自嘲意味。因投资阿森纳足球俱乐部(Arsenal football club)而发家的德恩,曾资助过一位颇有潜力的年轻制片人卡梅伦?麦金托什(Cameron Mackintosh)的一些早期剧目,不幸的是,它们都是亏本买卖。最终,这位还没有成大器的剧场经理希望德恩能够支持他将T?S?艾略特(T.S.?Eliot)的部分诗歌改编成音乐剧搬上舞台的想法。德恩拒绝了,这也不无道理。没错,这就是后来的音乐剧《猫》(Cats):有史以来最为成功的剧目之一,它也帮助麦金托什成为了一个非常富有的人。


刘华鹏老师在蒲城县银行业协会讲授互联网金融

我也有过类似的经历,那是一家知名美容整形公司Transform。这家公司利润率很高,而且整形市场十分繁荣,我认为,收购必将大获成功。我花了几周时间,就收购交易进行谈判,但在最后一刻有点动摇,只因一笔相对不值一提的金额便与卖家不欢而散。他马上把公司转售给了私人股本公司Phoenix那帮精明的家伙。当然,他们迅速收获了财富。

至少,我为这个错误所付出的代价不像乔治?贝尔(George Bell)那样惨重。他曾是一位纪录片制片人,1996年受聘经营网络公司Excite,该公司最高实现了350亿美元的市值。3年后,谷歌(Google)的创始人们认为,搜索业务干扰了他们的研究,希望以区区75万美元的低价将这部分业务出售给包括贝尔在内的多个买家,他断然拒绝了。Excite后来破了产,而谷歌目前的市值高达1700亿美元。

我们也很难不对詹姆斯?莫纳汗(James Monaghan)抱有些许同情。1960年,他与自己的兄弟汤姆(Tom)合伙,以500美元收购了密歇根的一家比萨餐厅。但那一年稍晚些时候,他决定出门旅行,因此将自己那50%的股权卖给了汤姆,作为回报,他获得了一辆二手的大众甲壳虫(Volkswagen Beetle)。几年后,餐厅更名为达美乐比萨(Domino’s Pizza),1998年,该公司以约10亿美元的价格被出售。

我们当然要珍惜经验,从错误中汲取教训。但不要沉溺于对过去的回忆,对可能的结果念念不忘。而是应该继续前行,不管怎样要把握住当下。我可没空搭理那些懊恼“当初我要是自己创业就好了”的人。对他们,我只有一种回答:那么现在就去做吧。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