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华鹏,刘华鹏讲师,刘华鹏联系方式,刘华鹏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刘华鹏:股权众筹平台冷落StarVC,偏爱黄晓明的真实原因
2016-01-20 8266

黄晓明自打成立投资公司那一刻起,就成了股权众筹平台的宠儿。而黄晓明李冰冰任泉三人组成的Star VC却始终未能取得众筹概念垂青,即便是10月份Star VC又迎来章子怡和黄渤两位大咖级LP。究其原因,为何如此?

其实,事情要从今年4月份说起。黄晓明原本已和老搭档任泉、李冰冰成立了Star VC,投资创业项目,并且Star VC在创投圈已威名远扬,先后投资了秒拍、韩都衣舍、坚果1G影院、果壳网、人人快递、财加等,投资成果喜人。

可是,黄晓明也有自己的想法,今年4月14日成立了北京明嘉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教主身兼董事长职务,同时明嘉投资还在宁波设立了两个子公司:宁波明侨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和宁波明霄天成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

明嘉公司子公司设立以来,目前我能查到的是,黄晓明的宁波明侨公司投资了两个健身APP,一个叫“芭比辣妈”,一个叫“火辣健身”,遥想起教主参与投资的火锅连锁“热辣壹号”,终于明白黄晓明娶Anglebaby的原因了!

此外,宁波明侨公司还投资了2个互联网金融公司,名为爱财有道和第一车贷,没想到“不辣”的公司也合教主胃口。


刘华鹏老师在中保绿农集团中高层管理培训

好,言归正传。由于教主投资的项目太辣,招致多个股权众筹平台哄抢,BD们几乎是以跪舔的姿势拉,最后“火辣健身”花落平安众+,“芭比辣妈”落袋36氪股权投资。据说这2家互联网金融公司也没有被股权众筹平台放过,正密室商谈中。

火辣健身在平安众+募资,原本计划融资100万,结果来了40人投了200万,我原本以为是教主神威的召唤 结果发现可能我错了:火辣健身今年一月份向36氪证实:其Pre-A融资300万美元,估值是1500万美金,如今在平安众+募资,估值是6000万人民币,这我才深刻受教:教主投资的火辣健身是良心公司,估值作低价回馈投资人,这是典型的财散人聚啊。

而“芭比辣妈” 原本注册资本是100万,后来教主的宁波明侨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投资数百万后,注册资本变成111.11万元,掐指一算,教主的明侨公司占了10%的股份。话说,这项目被36氪抢去玩众筹了,出让10%的股份募资300万元,估值也就是3000万元,相对于教主投资时候的估值,最多也就翻了一两倍,应该也算超值了。

如果对比黄晓明的明嘉投资管理公司,其实Star VC也蛮风光,今年先后投资了财加和融360,频频占据媒体头版头条位置,然而为何Star VC投资的项目,却不能得到股权众筹平台垂青?要知道Star VC投资的项目至少有任泉、李冰冰、黄晓明、黄渤、章子怡五位明星的光环。

为啥?其实真心不是黑STAR VC,而是让读者“涨姿势”。答案是这样的:

第一,STAR VC成立以来,投资的项目几乎均是A轮以后的项目。例如投资韩都衣舍、秒拍和融360是C轮,人人快递和坚果影院是A轮,而且这些公司估值也相对较高,通过互联网众筹的方法进行股权融资可行性不高,股权众筹也无法满足这些公司的需求,股权众筹平台谈判合作筹码不够。相反,教主投资的火辣健身和芭比辣妈均是早期项目,种子期和A轮,估值未过亿,适合释出10%以下的股份众筹几百万,同时也可寻觅早期用户和加强PR,所以教主威名号令天下,各家众筹平台趋之若鹜。

第二,按照我的判断,STAR VC不是一家在中国注册的投资公司,应该是注册于离岸群岛。比如开曼群岛、维尔京群岛等等,投资项目是以美元计价,因此我们可以看到Star VC一般是在跟IDG、达晨创投、云锋基金合投,这些VC主要是投VIE架构的中国公司,因此我断定STAR VC是一支非人民币基金。而黄晓明的明嘉投资公司就不一样了,是在中国注册成立的纯中国公司,人民币计价,投资的公司非VIE架构。股权众筹平台操作非VIE架构公司融资会很方便,效率也相对较高。相反VIE架构的公司以众筹的形式募资,募资成功到最终确权起码得4个月,商事流程相当繁琐,众筹平台一般避而远之。

第三,教主和Anglebaby是今年最热门的话题人物。“世纪婚礼”轰动两岸三地,郎才女貌、天王花旦、AH资本组合等称呼等让两人在媒体圈和资本圈里新闻不断,任何与之沾边的事物宣传造势如同顺水推舟,扩散传播效果尤佳,股权众筹平台自然求之不得希望与明星捆绑营销,巧借明星资源。而任泉就不一样,任老板经常以投资人的身份示人,精力聚焦在谈判和项目调查等方面,话题性相对教主和Anglebaby不多,同时Star VC不为企业做形象代言,因此Star VC投资的项目,不如教主投资的项目吸引人眼球(教主似乎有代言芭比辣妈和火辣健身),相对来说,股权众筹平台更愿意选择教主项目。

最后顺便还提下,从教主历往的投资经历可以看出,教主偏爱投资“让人美的APP创业项目(颜值、芭比辣妈、火辣健身)”,所以此类创业的朋友们记得找教主,如果你的产品名称带上“辣”字效果更佳,说不定教主会一见倾心,甩手就投资500万。不用谢我!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